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親子桌遊】斯凱島 Isle of Skye:From Chieftain to King - 互動不在擺放板塊的擺放板塊遊戲

我滿喜歡這款遊戲,但可惜推廣至今,大部分的人都不太喜歡這款遊戲。如果說卡卡頌可可亞  的遊戲互動在拼接板塊上。這款斯凱島的互動就是在競標板塊上。至於板塊怎麼拼也變的沒那麼重要......。喜歡競標的人會覺得競標的不過癮,喜歡拼板塊的人會覺得拼不過癮,大概就是這樣感覺。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由於記分較卡卡頌可可亞複雜,故建議還是10歲過後再玩比較瞭解
適合人數: 2~5人 最佳人數3~4人
遊戲性質:45 空間視覺、數學邏輯
玩法說明:

一場遊戲總共會進行6個回合(5個玩家則進行5回合)。遊戲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玩家需要將自己的版圖盡量符合每回合的記分條件,以獲得分數。
每一個回合會有6個階段,依照6階段順序進行遊戲流程。
1. 收入
2. 抽板塊並且設定競標價格
3. 丟棄一塊板塊
4. 購買一塊板塊
5. 建造
6. 回合計分
(最後一回合還有最終記分)

1. 收入
a. 每位玩家獲得 5 元收入
b. 每個透過道路連接至城堡的威士忌,增加玩家的1元額外收入
c. 第三回合開始,每個分數標記領先你的人,都會使你獲得額外收入。

2. 抽取板塊,並設定競標價格
a. 每位玩家從袋子秘密抽取 3 塊板塊。並放置於玩家檔板內。
b. 放置拆除指示物於 1 塊板塊。此板塊待會會放回袋中。
c. 配置金額於剩下的兩個板塊。每個板塊至少要放 1
d. 打開檔板

3. 丟棄板塊
將拆除指示物指向的板塊放回袋中。

4. 購買一塊板塊
a.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可向一位其他玩家購買一個板塊付出與對方板塊後方相同的金額,購入此板塊
b. 賣家收到金額,同時也回收在板塊後方的金額。
c. 買到板塊的買家,先將板塊放於檔板後,待會建造階段進行動作
d. 你無法購買或是不想購買板塊則必須跳過。
e. 當所有玩家都購買或是跳過。玩家可以獲得自己面前剩下的板塊,但他必須將放置在這些板塊後方的金錢放回供應區。  (太貴了沒人買,只好自己買)

5. 建造
所有玩家將獲得的板塊放置在自己的板圖。規則如下:
a. 放置的板塊需要相鄰已有的板塊
b. 相鄰板塊的邊緣需要相同的地形  (草原、山脈、水)
c. 道路不一定要連結
d. 如果有板塊不能放置,則放回袋中,並且不能拿回金錢

6. 回合計分
每位玩家依據當前回合的計分板塊來獲取分數。當回合的計分板塊顯示在回合軌下方。每獲得一分即將計分指示物前進一格。
第一回合 : A 板塊計分
第二回合 : B 板塊計分
第三回合 : AC板塊計分
第四回合 : BD板塊計分
第五回合 : ACD板塊計分
第六回合 : BCD板塊計分

計分結束,將起始玩家板塊順時針方向傳給下一位玩家。新的起始玩家移動一格回合指示物,從第一階段開始一個新的回合。
最後一回合計分結束後,還會有最終計分
最終計分:
圖板上卷軸給予額外加分。若擁有卷軸的地形是個完整的區域,則此卷軸計分*2
每5塊錢1分。

擁有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剩餘較多現金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
玩到這款遊戲,我自己會跟另一款板塊拼放遊戲進行比較 : 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    多米諾王國跟斯凱島一樣,都是自己拼自己的板圖,遊戲內同樣也有競標的行為。兩個遊戲拼板塊的數量甚至也相差無幾(多米諾12塊,斯凱島六回合12塊上下)。
差別在斯凱島的計分目標、競標方式都比多米諾王國複雜的多。初次接觸遊戲的人,如果在一開始沒有辦法理解各個板塊的計分方式,會讓遊戲的體驗差了一些。另外板塊的定價也會讓許多不常接觸這類遊戲的人感覺很頭痛。
在拼接板塊的表現,則是頗平淡,沒有甚麼特殊的突出表現。這款遊戲的賣點還是在抽取板塊並且金額的設定
我個人喜歡這款遊戲,但可能以一款板塊擺放遊戲來說,有些太平淡。以一款競標遊戲來說又顯得不到位,所以本身推廣的經驗都不是很好。此款遊戲可能適合剛接觸卡卡城的玩家,由於板塊增加了競標機制,會一下子就增加許多深度。

缺點:1. 個人認為各個角度來看,表現都不甚突出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9/10
耐玩度:7/10
學習 平面邏輯、競標



【親子桌遊】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 - 簡單好上手的版塊拼接遊戲

【親子桌遊】可可亞Cacao - 自由度較低的板塊拼放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