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舊文新貼,如何讓一個玩家踏入策略遊戲的大門?

舊文新貼,轉自PTT 桌遊板,
一些想讓朋友踏入策略遊戲卻苦無方法的各位桌遊人一些參考~~

****************************
大概五六年前  我的心態是這樣的

對於朋友無法體會更多更深的桌上遊戲  而感到惋惜

明明就是這麼有趣的遊戲  為甚麼他們連碰都不想碰  或是碰了以後一臉無聊的樣子

每天都在想著怎麼樣增加我身邊的策略咖  陪我一起享受動腦的過程

那時的我來說  策略遊戲才叫桌上遊戲  玩其他的無法領略真正桌上遊戲的樂趣

常常會做出  "那個才不是真正的桌上遊戲" 的發言與感想

圖:此篇文章發表時,BGG Strategy Game Rank

*****************************

接觸了桌上遊戲也有一段時間

到了現在  心態已經轉變成

"每個人都有適合他的遊戲  只是我沒找對而已"

甚麼叫做策略遊戲?  客觀的來說,BGG上面寫的Strategy game就是策略遊戲

遊戲的觀感是主觀的,策略與否跟玩家本身有非常大的關係

常常聽到很多人說"某某遊戲好需要動腦歐  是個策略遊戲"

這遊戲在BGG上卻是派對或是家庭遊戲

可是對那個玩家來說

已經是需要做出思考與決策的遊戲

這並沒有對錯,更甚之,遊戲應該注重在好玩與否

遊戲硬去區分是否有策略成分  是捨本逐末



BGG Board Game Geek,討論桌遊的超讚網站
***********************************************

回到主題  怎麼樣讓玩家進入策略的大門

既然每個人對於策略的認知不同,回到原本定義

想要讓其他人進入 "客觀"的策略大門  該怎麼做呢?

首先  我會先瞭解玩家喜愛甚麼類型的遊戲

假設朋友喜愛風聲
風聲的特點是甚麼?
1. 針對性與干涉性強
2. 嘴砲
3. 陣營
4. 卡牌閱讀
5. 角色能力

然後去對比策略遊戲的類型

工人放置?  差太多了
板塊拼放?  不太行冒險解謎?  有點接近

區域控制?  疑?好像可以試試看?
有針對性  會干涉別人  可能有稍微嘴砲  可以分陣營  有很多是需要卡牌閱讀的地方

或許從古戰陣(Battle Line)開始推廣?
接下來兩河流域、大王、將軍、權力遊戲?

或是他可能會喜歡RPG類遊戲

(俠鼠魔途?  Descent? Star war:Rebellion? 幽閉恐懼?)
有陣營可嘴砲更有針對性
***********************************

決定遊戲之後,請記得"求勝而不好勝"

你的目標是推廣不是慘電新手

教學遊玩讓新手得到遊戲中的樂趣是最重要的

你推廣遊戲贏了一場  他就放棄不玩

或是雙方你來我往  玩了不亦樂乎


絕對是後者更好

***********************************

所以  我必須要下個結論

每個人都應該會有他所喜愛的遊戲

但是推廣教學者必須要有

1.  挑選對的遊戲的能力

2.  會教學的能力

等到真的引發新手的興趣  再來談其他的遊戲

否則你永遠會覺得你身邊的朋友為甚麼都不玩策略遊戲

而這個引路人佔了非常大的關係

************************************

但是我自己推廣了這麼久  必須說

桌遊推廣看緣份  你覺得好玩的別人不一定覺得好玩

有些人就是不喜歡太難的遊戲  但他可以從別的遊戲得到同樣的樂趣

所以為甚麼要覺得可惜或是惋惜呢?

無法從這些遊戲找到樂趣  就像你不能從他那些遊戲找到樂趣

一樣的狀況

所以好的牌咖,比好的遊戲更為珍貴阿!



【桌遊心得】Kingdom Builder 王國建造者 - Dominion作者另一大作



【桌遊心得】農家樂 Agricola - 歷久不衰的經典,一套可以玩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