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親子桌遊】帝國建造者/ 開拓者 Imperial Settlers - 為了同種族對打而買兩套的遊戲

我喜歡這款帝國建造者/帝國開拓者 Imperial Settlers ,因為他可以單機(單人遊戲),雖然單人遊戲難度不會很難,但還滿有趣的。多人玩起來也不錯,唯獨有時感覺是自己玩自己的(多人版單機遊戲?)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卡牌文字有一些,需要年紀大一點的孩子玩起來比較好玩(或是大人彼此廝殺)
適合人數: 1~4
遊戲難度:2.8
遊戲性質:卡牌能力、建設遊戲
玩法說明:建造你的王國,轉換資源換分,或是攻擊別的玩家以取得資源!
跟一般的建設遊戲差不多,蓋基礎建設得資源,蓋多功能建設換分,或是攻擊對手得到資源。
規則跟一般的策略遊戲比起來,算很直觀
我這邊就不打所有規則了,只打規則摘要。

遊戲瀏覽:
遊戲進行5輪,每輪進行以下4個階段。當第5輪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最後勝利!
(1、2、4階段非常簡單,重點在第3階段)

1. 抽牌階段
每個玩家獲得3張新卡片,1張派系卡片2張通用卡片

2.生產階段
獲得派系基礎生產物品、貿易物品與生產卡片物品

3.行動階段
每位玩家順時針方向輪流執行行動。每一輪可以執行的行動數不限數量,只要輪到你時你尚未PASS皆可以行動。但若此輪已PASS則此輪無法再進行行動。(所以可能會有其他玩家都PASS,但你還可以一直作行動的情況發生)

a. 建造一個地點
付地點的建造花費,並且將此地點放至圖板對應的地方。
(從上往下 生產 - 功能 - 行動 。圖板左邊放派系建築,右邊放通用建築)

b. 進行一次貿易
棄掉1個食物,將一張派系卡片塞至遊戲圖板下,露出此物品。並且立刻拿取此物品。
貿易功能為之後的每一輪皆可以拿取物品。

c.拆除
棄掉1把劍,拆除手上1張卡片,並且拿取獲得的物品
棄掉2把劍,拆除對手的一個通用建築並且拿取獲得的物品
被拆除的對手將建築翻至背面(可用此廢棄建築進行建造)。並且拿取一個木頭
(若對手建築有放置防禦標記,則必須多花一把劍才可拆除建築物)

d.啟動一個行動地點
卡片分有不同能力。
第一次建造生產卡片,依照生產卡片上的指示,拿取對應的物品。
生產卡片在之後的每一輪皆會給你好處。
若為功能卡片,則依照卡片上的指示,一次性拿取物品或是執行能力。
若為行動卡片每1輪次可以執行卡片上的能力1次。
執行完卡片能力後,將卡片轉為90度代表已經使用過。或是將花費的物品擺在上面。等到此輪結束後再清理花費物品。

e. 花費2個工人換取1個資源,或是從派系或共用牌庫抽1張牌
食物、木頭、石頭為資源。金幣不算資源,故不能用工人換取
但金幣可以當成食物、木頭、石頭使用。
圖,不同的日本派系卡。
f. PASS,跳過行動後,此輪無法進行其他行動。

行動很簡單也很直觀。一下子就上手。

4. 清除階段
玩家棄掉所有使用過以及未使用過的的資源工人以及其他指示物僅能留存該種族能力的物品。開始新的一輪。若是第五輪結束則計分。

遊戲結束:
每個派系地點2分每個通用地點1分。有些特殊地點有額外分數。總分最高者獲勝!若平手,則剩最多資源與工人的玩家獲勝,若依然平手則比較手牌數量,較多者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遊戲心得:之前開的時候,大家的心得就是,這跟世紀帝國(AOE)好像阿不同種族能力、建設建築物然後攻打別人,真的滿有趣的。種族間的特色有作出來,每個種族玩起來感覺不太相同,增加了許多耐玩性。而且單人遊戲也不錯,挑戰自我,看分數能夠衝到多高。我給這款遊戲單人與雙人的評價很高,若3~4人遊玩,會有一些狀況與缺點浮現
1. 等待時間太長,由於每個玩家會輪流作1個行動,你沒辦法自己把自己的行動提早作完。遊戲蓋出建築的順序可能會改變進攻的順序,所以還是必須乖乖等其他玩家的行動。  所以等待時間頗長
2. 互動程度普通。由於攻打別的玩家,會讓別的玩家多一個木頭與一個可以蓋建築的廢棄建築。有時候算一算你打別人反而不如打自己的手牌划算。而卡牌的連鎖功能又好像自己玩自己的遊戲一樣。每個玩家都是埋頭思索自己的COMBO,這種有攻擊性的遊戲,反而互動頗少。
3. 多人遊玩,很難去看到別人的建築功能。通常中後期每個人都蓋了一大堆的建築,你就算想拆別人的建築,也很難一個一個看,也需要很大的桌面才能容納每個人的建築卡片。間接導致3的結果。
4. 種族稍微不平衡。雖然每個種族間能力有差,玩起來感覺不太一樣。但玩久了就會覺得某些種族強了一點,某些又弱了一點...  (所以這才是我買兩套的原因?  兩個相同種族對打就不會有平衡問題了)
圖,很大的桌面


但我滿喜歡這款遊戲,真的滿好玩。寫一寫又想要開這款遊戲來挑戰一下分數~~或是進行廝殺,一定很好玩~~

【桌遊心得】Samurai 侍 - RK大師的經典區域控制遊戲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五) - 卡牌能力/牌組建構(輪抽、Combo)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七) - 抽象/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