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五大部落 Five tribes - 由播棋與圖拉真延伸出來的遊戲,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圖拉真! (心得/規則,含單人規則)

要講Five tribes 五大部落前,必須先講一下播棋是什麼(Mancala)?
播棋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遊戲,但此遊戲的歷史已不可考,從考古學者發掘出來的碎片,可以追朔到公元7世紀,更有歷史學者認為Mancala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遊戲(公元前6000年,從約旦的考古證據得知,可能是現代播棋遊戲的古老版本。)    但幾乎沒有可證實的證據顯示此遊戲年齡大於1300年
現代版本非常的多,由於流傳到世界各地,均有各自的變體規則,大概的規則是這樣的,把一個洞裡面的石頭拿出來,然後經過的地方都放一顆(播種),執行最後一顆放置地點的特別功能。
通常,遊戲必須衡量棋子的數量與經過地點、目標地點的棋子數,以防被對方找到更好的播棋路徑。遊戲人數為2人,而這款五大部落則是從播棋 -> 另一款桌遊 Trajan(圖拉真) -> 引發靈感而創造出來這款遊戲,玩家透過拿取版圖上不同部落的人,放置路徑與目的地棋子之後,再執行行動。
所以五大部落要怎麼玩,又好不好玩呢?  請看下列正文




適合年齡: 13歲以上 由於內容算是輕~中策略,細節很多,不必強求13歲一定會玩,但如果國小會玩這款,就還滿厲害的!

適合人數: 2~4人

遊戲性質:多元跑分、播棋

玩法說明:
規則感覺很繁瑣,但跑完幾回合就會上手。

遊戲設置:
1. 將30片遊戲圖版隨機拼成6*5的長方形
2. 分配每位玩家對應顏色的8隻駱駝與回合順位競標標記 (若2人遊戲則為11隻駱駝與2個順位標記)
3. 每位玩家拿取50元
4. 將90個不同顏色米寶全數放入袋子洗混,拿出來隨機放置在每個版塊上3個米寶
5. 將競標順位條與回合順位放在一旁,隨機把玩家的順位標記放在競標順位條。
6. 洗混所有資源卡並且正面朝下成為資源卡抽牌庫。接下來抽9張資源卡翻開,成列排在牌庫旁
7. 洗混神靈卡並且正面朝下形成神靈卡抽牌庫。接下來抽3張卡片並且翻開,成列排在牌庫旁

遊戲開始!遊戲目標得到最高分獲勝,最重要的地方,當然是分數從哪邊而來
算分方式
1. 1塊錢1分
2. 擁有的黃色米寶1個1分,每一個玩家比你少黃色米寶數量 + 10 分  (比如有兩個玩家遊戲結束黃色米寶數量比你少,則你額外得20分)
3. 擁有的白色米寶1個2分
4. 加總擁有的神靈卡分數
5. 加總擁有的版塊分數
6. 加總擁有版塊上,棕櫚樹1個3分
7. 加總擁有版塊上,宮殿1個5分
8. 加總擁有資源卡,不同貨物分數





遊戲會進行數輪,直到觸發遊戲結束條件。每輪開始玩家必須競標回合順位(競標順位條)。

上圖上方:競標順位條  下方:回合順位條

遊戲流程如下:

1. 競標回合順位
依照目前的競標順位,從第1名開始輪流將玩家回合順位競標標記放到回合順位標記條上。立刻支付上面的金額給銀行。出價最高的玩家將先進行回合行動
說明書上面有落落長的範例跟說明。但真的越看越複雜。
競標規則簡單來說,
a. 上一回合順位越前面的,這次競標就會先選位置
b. 付錢越多,位置越前面的人,就是這一回合順位越前面的人
c. 0元有三個位置,越後面才放0的人,順位越前面 (A先放0 ,B也放0,B在這回合會比A先行動)

以下圖為例,此輪玩家行動順序   黑色  ->  粉紅  ->  橘色  -> 藍色



2. 玩家行動
出價最高的玩家就是起始玩家,然後依出價順序進行玩家行動
2-1 將剛剛回合標記移到競標順位軌上,起始玩家就是下回合先競標的玩家,以此類推。
輪到你時,把你的回合標記放回競標順位軌。

2-2 遊戲中最重要的行動:移動版圖米寶
A. 挑選一個上面還有米寶的版塊
B. 拿起上面所有的米寶放在手中
C. 移到相鄰的板塊,放置手中1個米寶在上面,然後重複此動作
D. 直到米寶分配完
米寶移動規則!重要!
a. 不能斜角移動
b. 不能立刻回到你剛才才經過的版塊
c. 最後放置米寶的一個版塊,上面至少要有一個與你放置米寶相同顏色的米寶
圖例:拿起1黃1白米寶,往右1格放置1黃,再往右1格放置1白。便可從最右邊拿取2白米寶。





2-3 檢查板塊  (這個對應到算分的第5項,擁有的版塊計分)
當你移動米寶結束後,把放在最後一個版塊上的米寶與同色米寶拿到手中
現在手上應該至少有2個相同顏色的米寶(一個你放下去與版塊上相同的米寶),如果該最後一塊板塊上已無任何米寶,則你立刻擁有這塊板塊。將你的駱駝放在這塊板塊右下角圈圈處,代表你已經控制這個板塊。遊戲結束便可以計算分數。
一旦控制的版塊不會易主。所有權不會改變。
圖例,移動白色米寶至隔壁板塊,拿起剩餘白色米寶,板塊上已無米寶,放置駱駝

2-4 部落行動(遊戲重點!)
你手中的米寶,代表著不同的行動。
黃色米寶放在你的面前,遊戲結束算分。(見算分方式2)
白色米寶放在你的面前,除了遊戲結束算分,在遊戲中可以花費這些白色米寶獲得其他能力或神靈卡
綠色米寶立刻放回袋中,並且拿取對應綠色米寶數量,正面朝上展示的資源卡從最前面開始拿取。拿完資源卡後,不需補充資源卡。

註:資源卡有9種不同卡片,依照不同的卡片數量,可以在遊戲過程中或是結束時變換金錢,對應算分方式8。(如下圖)


資源卡:下面點點代表此些資源卡在遊戲中總共的數量。

藍色米寶立刻放回袋中,並且立刻獲得金錢,金錢算法如下:
計算你最後放置的一款版塊,周圍8個版塊有幾個是藍色的
再乘上  你丟回袋中藍色米寶的數量, 
就等於你獲得的金錢數。
** 你可以丟棄任意數量的奴隸卡,每丟一張就把米寶數量+1
圖例:拿取3個藍色米寶。旁邊8個板塊共有4個藍色。
4* 3 =12 分。但玩家丟棄兩張奴隸卡,會變成4 * (3+2) = 20分


紅色米寶立刻放回袋中,立刻殺死一個其他的米寶,把他移除並且放回袋中
被殺的米寶可以是:
a. 版塊上你自選顏色的米寶,那個米寶所在的板塊距離不可以超過丟到袋子紅色米寶的數量。距離永遠以垂直或是水平計算)
b. 對手的1個黃色或白色米寶
** 你可以丟棄任意數量的奴隸卡,每丟一張就把距離+1
** 重點!如果因為你的刺殺行動,導致清空板塊,你立刻獲得此板塊的控制!(如2-3檢查板塊)
圖例:移動紅色米寶,拿起兩個紅色米寶,已無紅色米寶,放置駱駝。執行2個紅色米寶能力,選擇刺殺相鄰2格的綠色米寶,並且再次放置駱駝。

2-5 板塊行動
當你結束2-4部落行動之後。依照最後一塊板塊左下角圖形執行板塊行動。
綠洲,把一個棕欖樹放在這個板塊上。(見算分方式 7 ,擁有此板塊的玩家遊戲結束結算)
宮殿,把一個宮殿放在這個板塊上。(見算分方式 8,擁有此板塊的玩家遊戲結束結算)
小市場,支付3元,從資源卡前3張卡選擇1張收下。
大市場,支付6元,從資源卡前6張卡選擇2張收下。
神靈卡神殿,支付兩個白色米寶或是1個白色米寶+1奴隸卡,從3張展示的神靈卡選擇1張。


3 清除回合
當所有玩家皆完成他們的行動回合,進入下一輪的競標前,玩家必須
a. 補充資源卡,將剩下資源卡移到最前面,然後翻開新的卡片,補充至9張。
b. 補充神靈卡,翻開新的神靈卡,補充至3張

開始下一輪!重複1~3的動作,直到....
1. 有任一玩家放置他所有駱駝至板圖上 
所有玩家完成此輪行動後。遊戲結束。
2. 米寶均無法移動
所有玩家無法移動米寶,但可以使用神靈特殊能力或其他行動。當所有玩家均完成行動後。遊戲結束

單人變體規則 :https://ncdn1.daysofwonder.com/five-tribes/en/img/ft_solo_en.pdf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不會很難的遊戲,僅奴隸與神靈卡的規則較為繁瑣,其他規則倒是很簡單。以一款德式桌遊來說,遊戲時間短,學習曲線快,是一款新手也會有成就感的遊戲。
但我自己認為,這款遊戲並無太多長期規劃的地方,通常盤勢到你面前已經經過很大的變動,你很難進行一個策略的連鎖。對我來說玩起來總感覺不太過癮,沒有那種絞盡腦汁的動腦感。
神靈卡、板圖與米寶皆可隨機擺放,照道理說每場遊戲遊玩感覺會不同,但感覺卻差不多。沒甚麼特別的路線可以走,就是看場上哪個動作比較強大就做哪個。 
所以比起一樣是播棋的圖拉真,我依然比較喜歡圖拉真,雖然圖拉真 Trajan的難度高了許多,但也讓我津津樂道許多。


缺點:1.整場遊戲感覺就是短期規劃,沒有長遠規劃的爽快感  2. 每場遊戲感覺玩起來差不多?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九) - Stefan Feld/難以歸類的遊戲

【親子桌遊】Seasons 四季物語 - 實體版的遊戲很難玩,建議上BGA玩

【桌遊心得】圖拉真 Trajan - 好玩又好難的很難開個一場的好遊戲,心得與流程提示卡

1 則留言:

  1. 國小會玩應該算天才兒童了吧XD! 我高中啟蒙的時候也只是玩富饒之城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