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瘋王城堡 Castles of Mad King Ludwig - 郊區Suburbia比較心得與規則

這是一款我很愛的板塊拼接遊戲,此作者的郊區 Suburbia已經滿好玩的,這款瘋王城堡跟Suburbia比起來,我認為有過之而無不及。就來看看內容介紹吧!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寫10歲,我覺得要再大一點才會玩
適合人數: 1~4人  (有單人變體規則)
遊戲難度:2.66  輕~中策略
遊戲性質:板塊拼放、競標
玩法說明:
每位玩家想辦法拼出讓人驚豔的城堡!從各種不同功能的房間與目標卡拿取分數,遊戲結束時城堡蓋的最棒,最能滿足瘋王要求(分數最高)的人獲勝!

遊戲設置:
1. 把三角形的目標合約圖板依照人數擺放到中央,左方放置100-300大小的房間板塊,右邊放350-600的房間板塊(若2人遊戲,100-300板塊各移除4個板塊,大型板塊350-600移除2個板塊。若3人遊戲,100-300板塊各移除2個板塊,大型板塊350-600各移除1個板塊)。將走廊板塊與樓梯板塊放到此圖板上對應位置(若2人遊戲移除2個樓梯與4個走廊3人遊戲移除1個樓梯與2個走廊)
2. 依照人數洗混房間卡,2人遊戲22張卡片,3人遊戲33張卡片,4人遊戲44卡片。將此房間卡面朝下放在左側房間卡抽牌堆對應位置。此牌堆會決定每一回合會翻開什麼房間。
3. 洗混橘色的獎勵卡,面朝下放到左側對應位置。若完成橘色獎勵房間可抽取。
4.  將計分板(城堡迴廊圖板)放在目標合約圖板之上。金錢放在一旁形成銀行。
5. 依照人數,翻開對應的目標獎勵板塊(圓形)放到目標合約圖板中央。
6. 隨機決定一個玩家為起始玩家
7. 從房間卡抽牌堆,抽出對應玩家人數的卡片  (2/3/4 人  抽出 5/6/7 張)。然後把對應卡片房間大小房間板塊放到目標合約圖板下方。抽完的卡片會放在抽牌堆旁成為棄牌堆,遊戲中不再用到。
8. 起始玩家將指示物放在 0 分的位置,其餘玩家依照順時針方向,依次放在下一格空格的分數格上(簡單來說,起始玩家0分,下一位玩家1分,再下一位玩家2分,以此類推,補償一開始的順位劣勢)
9. 發給每位玩家1個起始大門板塊(8角形,中間有對應玩家顏色)、3張橘色獎勵卡15000元。然後從起始玩家開始,各選擇1張獎勵卡放回獎勵卡抽牌堆底部(每個人會剩兩張獎勵卡,遊戲結束結算分數)。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數輪,直到房間卡被抽完無法補充板塊。
回合流程如下
1. 當輪的起始玩家從銀行放1000元在上輪剩餘的各個房間板塊上面(第一輪不用)。然後看目前目標合約板塊下"空"著的數量,從房間卡抽牌堆抽取一樣數量的卡片,然後補充對應卡片房間大小的房間板塊到目標合約板塊底下。若抽出的卡片已無對應房間板塊,則再抽另一張房間卡,直到有房間板塊為止。
2. 此起始玩家可以自己調整每個房間的售價(移動位置),一個價格底下只能有一個房間板塊。若此輪沒有加上新的房間板塊,起始玩家依然可以調整此輪各個房間售價。
3. 從起始玩家的左手邊順時針開始,起始玩家以外的玩家可以
3-a 選擇1個房間,並且付對應金額給當前起始玩家然後立刻拼接房間至自己地圖
3-b 選擇1個樓梯或走廊,並且付3000給當前起始玩家然後立刻拼接房間至自己地圖
3-c Pass並且從銀行拿取5000元
4. 輪到起始玩家時,他可以

4-a 選擇1個房間,並且付對應金額給銀行然後立刻拼接房間至自己地圖

4-b 選擇1個樓梯或走廊,並且付3000給銀行然後立刻拼接房間至自己地圖
4-c Pass並且從銀行拿取5000元
5. 此輪結束,起始玩家指示物傳給左邊玩家。左邊玩家為新一輪的起始玩家,從1開始重頭進行流程。




房間板塊拼接規則:
1. 新放下去的房間板塊,至少要有一個入口與已有的房間板塊入口相接
2. 房間板塊不可重疊
3. 房間入口可以跟牆相接,但重複1規則,一定要有一個入口是正常接到其他房間入口
4. 若於平面放置樓梯,則此樓梯視為通往地下室。之後必須接上地下房間(黑色)。
5. 若於地下室放置樓梯,則此樓梯是為通往1F,就可以接上一般房間(紫藍橘棕綠黃)
6. 地下室與平面一定要靠樓梯相通。若兩邊入口相接不視為相鄰
7. 戶外房間(綠色)邊緣刺欄不可以相鄰任何房間板塊
8. 如果你沒辦法放置這個房間板塊,則你不能購買這個房間板塊




得分方式
房間板塊得分方式:
房間板塊上左上角會有一個數字,這是房間板塊分數。
中央也會有一個數字印在城堡符號上,此數字旁邊會有一個或多個不同的符號。這是相鄰或連接分數
1. 一放下房間板塊時,你立刻拿到房間板塊左上角分數
(圖例,放下此房間立刻移動分數軌3分)
2. 然後,判別放下房間板塊相鄰房間板塊中央的圖案,進行加減分
每有一個XX類型的房間相鄰(紅色牆壁右邊會顯示類型),即扣XX分(紅色牆壁左邊數字)

每有一個XX類型的房間入口連結(牆壁右邊會顯示類型),即加XX分(牆壁右邊數字)

檢查你的地下室房間板塊,看你放下去的房間類型是否有符合你已放過的地下室房間板塊並且加分
地下室板塊待會會再作說明。

3. 是否有完成房間,進行完成房間獎勵 (完成房間表示此房間板塊所有入口皆有連結到其他房間的入口)
紫色房間再次計分此紫色房間的分數(包含左上角以及中央符號)
棕色房間:立刻獲得5
藍色房間:查看任一種尺寸的房間,選擇0 、1 或2 塊板塊,依照自己想要的順序疊放在房間卡抽牌堆最上方。將查看過的房間板塊疊重新洗混放回原處。
之後要填補圖板下方空格的房間板塊時,會先從此些板塊補充。
綠色房間:立刻拿取10000
橘色房間:立刻抽取獎勵卡牌庫2張卡,選擇1 張留下,並把另一張放回獎勵卡牌庫底部(遊戲設置: 3)
黃色房間:立刻再進行另 1額外回合(買房間板塊或樓梯走廊或PASS)
大門、走廊與樓梯(迴廊房間灰色):立刻免費拿取1個走廊或樓梯放在城堡中。一輪只能拿取一次
(繞口令,不能完成樓梯然後拿免費樓梯再完成樓梯再拿一個免費樓梯的意思)。
但若是透過黃色房間的免費行動,則可再另外拿取一個獎勵。
黑色房間(地下室)每2個完成地下房間,玩家可以從上述其他7種完成房間獎勵選擇1種立刻執行,若選擇紫色房間,則是此地下室再次計分
***地下室板塊計分說明:地下室板塊的數字,表示城堡內所有相符板塊的分數加乘。比如你有一間地下室計分是 2分/紫色。則你一加入紫色房間時立刻會獲得2分

最終計分:
當房間卡抽牌堆抽完後,那一輪結束遊戲也結束。此輪的起始玩家要抽取剩餘的卡片確保目標圖板的空格上皆有房間板塊補充。
最後一輪結束後,會依照以下幾點進行分數最終計分:
1. 目標合約圖板上目標獎勵板塊計分(遊戲設置 5),依照目標獎勵板塊上的需求,排名並且得分。若有平手情況則該名次加上下一名名次的分數後平均分給平手的玩家。
第 1/2/3/4名,可拿到 8/4/2/1分
2. 個人獎勵卡得分,依照獎勵卡上的說明,計算個別玩家獎勵卡得分
3.目標合約板塊上耗盡板塊的類型並且算自己城堡內相符板塊的數量每個房間價值2分
   (例: 目標合約板塊上 600房間板塊已耗盡,而我城堡內有3個600房間板塊,則我可以得到2*3 =6 分)
4. 玩家剩餘的錢,每10000元 1分 (錢沒甚麼分數)
圖,獎勵卡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很好上手的板塊拼接遊戲。相較於郊區 Suburbia,我整理出來一個簡單的表格供大家參考兩個遊戲的不同與個人點評。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很好上手的板塊拼接遊戲。相較於郊區 Suburbia,我整理出來一個簡單的表格供大家參考兩個遊戲的不同與個人點評。


  郊區Suburbia 瘋王城堡
Castles of Mad King Ludwig
個人點評
板塊形狀 六角形 不規則形 六角形拼起來比較簡單,但不規則形比較好玩
金額來源 板塊連結增加收入軌 板塊金額設定,競標 郊區的板塊連結增加收入,與超過分數會減少收入軌很有趣,但也增加了收入與分數拿捏的難度。瘋王城堡則是改成玩家間彼此置放板塊抗衡,玩家的抉擇重點會放在板塊該設定多少錢,簡化了許多困擾,各有各的優點。
板塊分數 板塊間的彼此搭配,與分數軌的設定非常有趣。玩家間板塊的類型會互相影響。這會造成分數計算不易,很容易漏掉細節分數 主要針對自己板塊進行Combo即可 郊區多人遊玩非常不方便,放一個板塊要確認很多人的板塊,分數軌很有趣,但我只建議3人以下遊玩。瘋王城堡的板塊分數跟其他人較無關係。看自己拼的好不好而已。我比較喜歡瘋王城堡,分數計算較為簡單
玩家互動 板塊拼放時會有互動,目標獎勵一樣有互動 主要互動在競標與目標獎勵 兩款遊戲玩家互動不太一樣,郊區的板塊補充是按照順序,但你只能選擇花錢棄掉別人想要的板塊。郊區放置板塊如果有all或是鄰近字樣,就必須要與其他玩家板塊一起計算,所以比較會有互動。瘋王城堡的玩家互動主要是看別的玩家要甚麼樣的板塊,然後抬價努力賺其他玩家的錢,再努力讓自己想要的板塊不會被選走。平心而論兩款遊戲各有千秋。
喜歡的點 分數軌與收入軌的收支平衡非常的有趣! 房間的完成獎勵超級好玩的! 我比較喜歡瘋王城堡,但郊區也很棒!


我認為這是一款很有趣的遊戲,推薦給大家!

缺點:1. 有時玩起來會有突然結束的錯愕感...  很難說明  2. 最終計分第3個耗盡板塊的計分,容易忘記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六) - 板塊放置、立體建構(拼圖、圖像邏輯、非抽象棋類)

【親子桌遊】斯凱島 Isle of Skye:From Chieftain to King - 互動不在擺放板塊的擺放板塊遊戲

【親子桌遊】Patchwork拼布藝術 拼布對決 - 喜愛板塊拼放遊戲的我,超愛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