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親子桌遊】現代藝術 Modern Art - 頂級有趣的競標遊戲

這是一款非常棒的競標遊戲,可以說是競標遊戲的「經典」也不為過。直到現在,把這款現代藝術拿出來玩,一樣可以很快速的炒熱氣氛~~。重點不是贏,而是看別人花大錢買垃圾,就非常的爽!(結果都是自己在買垃圾...)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剛好可以學習買賣觀念
適合人數: 3~5人  最佳人數4~5人
遊戲性質:競標、成本估算、成套蒐集
玩法說明:
玩家扮演各個畫廊的老板,用精準的眼光去販賣或是投資畫作。最有眼光、會估算畫作金額的玩家獲勝!
(我的是水墨畫版,但這版本最為詬病的是錢幣的設計超差的....)

遊戲設置:(基本版設置)
1. 每一位玩家發100元籌碼。其餘的錢放中間作為供應堆
2. 將所有的牌洗勻成為抽牌堆,依照人數發放手牌 3/4/5 人, 11/9/8張牌。其餘牌放在一旁
3. 每人發放一塊檔板,把金錢放在檔板後,金錢與手牌在遊戲中為隱藏資訊
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1. 隨機指定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從他開始順時針輪流賣畫(賣手牌)。
2. 輪到1個玩家賣畫時,他必須從手牌中選擇1張畫來賣
3. 賣的時候由此玩家主持拍賣會議,成交的畫放在買家面前,每個人都看的到。
4. 成交金額則交給賣畫的玩家(除非此賣家自己買下畫,則他買畫的錢交給銀行)
5. 檢查是否此回合結束。

重要!
畫作的賣法共有5種。
A. 公開競價
一般熟悉的拍賣方式每位玩家都可以自由喊價(連賣家都可以喊歐!)。喊價者必須比前一位喊價者出更高的價錢。且你必須喊不超過你所擁有的金錢。
當主持人喊"xx元一次、xx元兩次、xx元三次"  均無人再喊價時,即成交!
買家將錢給賣家,並且拿取畫作放在自己面前
**  若均無人喊價,賣家以0元價格買下畫作
** 若賣家買下畫作,則必須把金錢給銀行(中央供應區)

B. 一輪競標
賣家左邊的人開始喊價順時針僅繞一圈。賣家是最後喊價的人。輪到某玩家喊價時,可以選擇棄權或是比上一個喊價的價錢還高。你不能喊超過你所擁有的金錢。

**  若均無人喊價,賣家以0元價格買下畫作
** 若賣家買下畫作,則必須把金錢給銀行(中央供應區)

C. 暗標
每位玩家(包含賣家)從檔板後拿出若干數量的錢(可以是0元),秘密的抓在手中不被其他人看見。接著所有玩家同時打開手。出最高價者得畫作。
** 若平手,則靠近賣家順時針方向最近的玩家獲勝(左邊)
** 若賣家買下畫作,則必須把金錢給銀行(中央供應區)



D. 定價拍賣

賣家標一個定價,此定價必須小於主持人擁有的金額。從左邊的人開始選擇要不要用此金額買畫,若要的畫就付錢,若不要則順時針問下一位玩家要不要買。若沒人要買,則賣家需用此金額買下此畫作。

** 若賣家買下畫作,則必須把金錢給銀行(中央供應區)

E. 聯合拍賣
E-1 賣家拿出同畫家 1張聯合拍賣+1張非聯合拍賣的畫。兩張一起賣。賣的方式依照非聯合拍賣畫作的拍賣方式進行拍賣。得標玩家一次拿取兩張畫。
E-2 賣家拿出1張聯合拍賣的畫。並且順時針詢問下一位玩家要不要加入聯合拍賣。要參加的玩家則必須打出1張同一位畫家但非聯合拍賣的畫。如果下一位玩家不想參加,則順時針繼續詢問下一位玩家願不願意。若沒有任何玩家願意加入,則主持人免費得到那一張畫。
若有意願參加的人,他立刻變成新的賣家,遵從賣畫規則賣畫。賣得的錢兩人對分。若是奇數,則多的1元由新主持人得到。
若是舊主持人買下,則一半價錢要給新主持人,奇數的話多1元一樣給新主持人。
若是新主持人買下,則一半價錢給舊主持人,若有多1元則給銀行。

****兩人聯合拍賣後,由新主持人的左邊玩家繼續賣畫。中間的玩家會被跳過賣畫階段!




回合結束:
遊戲共進行4個回合(圖板橫排共4列),每一個回合會進行結算。當4個回合均結算完,遊戲結束
回合結束條件,當有任1個畫家的畫,全部玩家面前總和出現了第5張時,此回合結束並且進行結算。
** 第5張畫不得擺到玩家面前。不得拍賣也不屬於任何人。它唯一的作用是把此回合結束。

回合結算:
開始計算畫的價值,只有前三名數量的畫家此回合會被計分
放置30元標示物至此回合5張畫作的回合格子上(第一名)
接下來依照全部玩家面前畫的總和數量去計算,第二多的畫放置20元標示物,第三多的畫放置10元標示物。其餘名次的畫家,此回合畫作沒有任何價值。
**若數量平手,則畫越靠圖板左邊的,名次越高
每位玩家將自己面前的「所有」畫作,依照畫作的價格去換錢再次申明,此回合不在前三名的畫作沒辦法換錢
畫作的價值可以累計。若前面幾個回合畫作已有價格,且這回合畫作也在前三名,則畫作的價值是每一回合的價格累計。
1張畫等於累計的價格。將得到的錢放到檔板後,開始下一個回合。(這時所有玩家前面都沒有任何畫了)
每位玩家先補牌,前一回合剩下的手牌不要棄掉,接著把依照人數從抽牌堆補充手牌張數(第四回合不需補牌)
5/4/3  人 3/4/5張牌,所以有可能每個人手牌數量會不同。
進行新的一個回合,上一回合打出第5張畫的玩家,左手邊為新的起始玩家


遊戲結束:
當第四回合結束,玩家將自己面前已買的畫換錢,手牌無價值均作廢。最多錢的人獲勝!

法國版現代藝術
新版現代藝術
臺灣版 陳澄波版
古老版本

遊戲心得:看上面的各種版本就知道,這款遊戲實在非常的經典也非常的好玩,導致一出再出,太熱門了。我真的滿喜歡這款遊戲,但如果像我這種算的太精的玩家玩起來反而不好玩,每張畫都去精算一下反而領略不出來這遊戲「投資」的內涵。但更進一步的說,這遊戲好玩的地方就在大家鬧哄哄的哄抬價格,結果最後跌到沒價值的那一刻,全體爆笑,那才真的是這遊戲的精髓!
我認為遊戲的耐玩度偏低,比較適合跟不同的人開這款遊戲。如果一直跟同樣的人玩,會熟悉一樣的人的拍賣模式,反而不怎麼有趣。看各種不同的人不同的反應,真的是這遊戲超棒的地方阿!也是桌上遊戲最棒的優點了!
以前我還有用這套遊戲的規則,作出一個拍賣遊戲供小三的學生玩,果然反應熱烈,各位老師也可以試試看歐!



缺點:1.耐玩程度普通,適合跟不同的玩家玩  2. 若玩家比較不擅表達,這遊戲會比較難熱 3.人數範圍較嚴謹,多人才好玩



推薦指數:8/10
好玩度:8/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6/10
學習 買賣、競標、成本估算、投資概念

【親子桌遊】袋中菲力貓 Felix: The Cat in the Sack - 簡單的競標遊戲


【桌遊心得】KeyFlower 大五月花號 桌遊心得/規則 (這是一款大雜燴遊戲)


【親子桌遊】For Sale 房地產拍賣!一起來買賣房子吧!




1 則留言:

  1. 您好,因近期也打算使用該款遊戲帶領小朋友玩,也想借用裡面的規則,想請問您是如何改版給小三學生玩的呢?想請問細節,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