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花磚物語 Azul - 沒想到我竟然還沒寫過這套紅透半邊天的桌遊

第一次玩,我就覺得滿好玩的,但是我對於他如此之高的名次,是有點意料之外~~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建議會加法就可以玩
適合人數: 2~4人  不同人數都滿好玩的
遊戲性質:抽象、蒐集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 每位玩家拿一片玩家個人圖板(A)。第一次遊戲建議使用彩色面。每位玩家皆使用同面
2. 拿取1個黑色方塊放到個人圖板0分的位置 (B)
3. 將圓形工廠片依照人數放在桌子中央(C):2/3/4人放置5/7/9片
4. 將100個花磚放在袋子中(5種花磚,每種20個)(D),將起始玩家1 花磚放在一旁備用(F)
5. 從帶中取出花磚放在圓形工場片上,每片放4個花磚(E)
開始遊戲!

遊戲目標:當遊戲結束時,拿得最高分。遊戲結束的條件為當有一位玩家完成一個橫排的花磚時,當回合結束時,遊戲結束。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很多回合,每一回合以以下三個階段組成:
A. 工廠供應花磚
B. 牆壁鋪設花磚與計分階段
C. 準備下一回合階段



A. 工廠供應花磚
從起始玩家開始,起始玩家擺放起始玩家花磚1到桌子中央,並且開始他的行動,遊戲會玩家順時針進行行動,當輪到你執行行動時,你可以
a.任一個工廠片上拿取任一種顏色的全部花磚。然後將此工廠上剩餘的所有花磚放到桌面中央
b.桌面中央的花磚,拿取任一種顏色的全部花磚若你是這一回合第一個作此行為的玩家,你拿取起始玩家1花磚並且放在個人圖板底下地板條(扣分條)的最左邊空格
***
接著,將你得到的花磚放到你個人圖板5條花紋橫條的任1 條橫條內。
第1列僅能放1個,第2列放2個,以此類推。
你必須從右到左放置花磚
如果該排已有放置過的花磚,你必須放置同花紋的花磚
若該排花紋已滿,則視為完成。
若你沒有地方可放置花磚,或是超出該花紋牌的上限,則將此些花磚放到地板列。
若第一輪後,你該列的地板已經鋪設某顏色的花磚,則此後你這列不可放置該顏色花磚
你的目標是盡量滿足越多完成的花紋列因為他可以讓你在第二階段牆壁鋪磚得分
例:玩家拿取某個工廠上的2個黃色花磚,將剩下花磚放到中央。並且把得到的花磚放到第4列。此列上已經有之前放置的黃色花磚。

此行動會一直順時針輪流進行行動直到工廠上與桌子中央均已沒有花磚。接著會到下個階段。

B. 牆壁鋪設花磚與計分階段
玩家們可以同時執行此階段。
玩家必須:
1. 由上往下,從每條完成的花紋列把1塊花磚移動到右方牆壁對應花磚塊並且立刻計分(見後計分方式)
2. 若你已計分的花紋列,將左側剩餘的花磚放回盒子內(不是袋子歐!)。
3. 未完成的花紋列的花磚依然留在左側,你可以在之後的回合完成。
圖例 :  第二列紅色與第四列藍色完成。將紅色花磚移動到右方牆壁並計分,然後再移動第四列藍色花磚至右邊並計分。第三與第五列由於還沒滿,故不計分

計分方式
當你把花磚從花紋列移動到牆壁列時,你必須放到該牆壁列對應顏色的位置並計分。
a. 若你放置的花磚水平與垂直皆無直接連接的花磚,則此花磚僅得1分
b. 若你放置的花磚有相連水平或垂直的花磚,則
1. 先看水平與此塊花磚連接的共有幾塊(含此塊花磚),則得幾分
2. 再看垂直與此塊花磚連接的共有幾塊(含此塊花磚),則得幾分
由於花磚計分是由上列往下列計算,所以有可能先放的花磚會讓後放的花磚多得分
例:當你放此黃色花磚時,你總共得到水平4 + 垂直3 = 7分
3. 最後依照地板列上已擺放的花磚數量,扣對應的分數。(累計)
例:下列地板列,總共會扣 -1 -1 -2 -2 -2 = -8分

C. 準備下一回合階段
沒有任何玩家填滿牆壁某一列的水平5個花磚。則遊戲繼續
由該上一回合拿取起始玩家磁磚1的玩家成為起始玩家。此玩家從袋子中抽取花磚補充至工廠,一工廠4個花磚(如同遊戲設置)。如果袋子內已無花磚,則洗混盒內的花磚(因為完成而棄掉的花磚)然後放入袋子內繼續抽取。
開始下一輪

當有至少一位玩家滿足了一條水平排牆壁填滿花磚的條件,則此輪遊戲結束。遊戲結束會依照目前的得分加上額外滿足條件的得分,分數最高的人獲勝!
額外得分方法:
1. 每1完成的橫排 +2分
2. 每1完成的縱排 +7分
3. 牆壁上填滿同一種顏色花磚5格的人(填滿的意思) ,每填滿一種 + 10分







遊戲心得: 花磚物語,拿取不同的花磚,滿足數量以後,即可以移到右邊的花磚區得分得分也非常簡單易懂,只看上下左右連結多少個花磚,即得分。我很喜歡這個遊戲,規則簡單downtime很短,2人遊戲互動也非常的好。我覺得2~4人遊戲都非常的好玩,這是一款玩完以後還會很想上訴的抽象遊戲。

Azul跟一般抽象棋類不同的地方在於,雖然也要鑽研對手的棋步,但比起較死板的棋類來說,Azul的短期規劃能力跟長期規劃很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短期拿取花磚的策略要能夠很快的因應場上變化進行調整,而右邊完成花磚的版圖則需要長期的規劃。

一般的棋類通常是中長期的進行棋步規劃,我走這步你會怎樣然後我會怎樣,會進行如此的換位思考Azul也有這樣的思考,但在遊戲內相對較少,僅在工廠最後的幾步容易釐清誰最後會拿到甚麼。

但我自己覺得棋類遊戲就是要非常糾結才好玩。Azul對我來說僅是"普通糾結",故我認為他僅能算是輕鬆小品。偶爾玩OK~  給新手玩也不錯,但要我鑽研他就很難提起精神了



缺點:1. 配件很容易移動到(分數阿!!  分數為什麼這麼容易動到他阿)  2. 小品遊戲,雖屬於抽象遊戲但沒有想像中這麼動腦



推薦指數:8/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4/10
耐玩度:5/10
學習 抽象思考、棋類換位思索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七) - 抽象/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