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親子桌遊】龐貝城的殞落 The Downfall of Pompeii - 重演悲慘歷史的桌遊?不是,是讓別人重演悲慘歷史的桌遊

這是一款先跑路先贏看別人進岩漿會很爽的遊戲.....,所以不太適合太小的孩子遊玩歐!!  雖然原本遊戲寫8歲就可以玩,建議還是年紀大一點比較理解遊戲內容.....  畢竟重演一次火山爆發掩蓋的感覺實在很糟()阿?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雖然在家庭遊戲的排名還滿高的,但這個針對性真的比較強,建議心臟比較強的小朋友再玩
適合人數: 2~4
遊戲性質:移動規劃、板塊拼放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 將圖板放至中央,火山組裝到對應位置
2. 把熔岩板塊丟至絨布袋中洗混。
3. 將市民卡洗勻分為7疊,每疊4張,剩餘的市民卡混入預兆卡後洗勻,並且根據玩家人數分為兩堆  2~3人/ 15與17張 , 4人/10與22張
4. 將1張火山爆發卡洗入剩餘市民卡兩疊中牌較少的那疊 (2~3人/15  4人/10張)。然後把另一疊壓到此疊上。接著把1張火山爆發卡壓在此疊上。最後壓上2疊各4張的市民卡。
5. 每位玩家依照玩家人數拿取對應顏色的居民指示物,2/3/4 玩家拿 36/30/25 個居民指示物
並且拿取各一疊4張的市民卡。剩餘市民卡皆移出遊戲不再使用。
隨機選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分為2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增加市民階段第二階段是逃亡階段
從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回合。

第一階段:增加市民階段
增加市民階段也分為A B 時期
A時期  玩家從手中打出一張市民牌,依照牌上數字指示,擺放1個居民指示物至對應建築物。然後補1張牌
B時期  人口爆炸時期,當第一張火山爆發卡出現後,你擺放居民指示物至建築物時,若該建築物已經有居民指示物存在,則每有幾個居民指示物,你就可以額外擺放幾個你的居民指示物到同顏色其它建築或是白色無號碼建築裡
若你打出的卡片建築均無空間,則你可以任意放到一棟建築,但就不能額外放其他居民指示物。
(圖:市民卡上的數字代表可以放入的建築物,卡牌下的居民數量代表建築物可以容納的居民數量)


走道會切割建築,此時此建築物表示兩棟建築而非同一棟建築物歐!!
若玩家補牌時抽到火山爆發卡或是預兆卡時,必須棄掉此牌並且重抽牌
若抽到預兆卡,你可以選擇場上任一個居民指示物丟到火山。(獻祭的意思....)
若抽到第二張火山爆發卡,則增加市民階段結束進入逃亡階段
(圖:被獻祭的居民,沉入火山底......)

第二階段:逃亡階段
所有玩家將尚未放上的居民指示物與剩下的手牌移出遊戲。而居民卡也不再使用。
從抽到火山卡的下一位玩家開始,輪流從絨布袋抽1張熔岩板塊放在場上直到場上擁有6張熔岩板塊。若是該符號的第一張熔岩板塊,會放在對應符號的格子,接著放置的熔岩板塊會連接同符號的其他板塊。
熔岩板塊連接只能上下左右連接,不可以對角線連接。
若擺放的熔岩板塊,蓋掉的區域有居民指示物在上面,則將其指示物全丟到火山內
若擺放的熔岩板塊,造成某些居民指示物無法逃到出口,則將其指示物也全丟到火山內

當6張熔岩板塊擺到場上後,玩家回合接續進行兩個行動
1. 放置1個熔岩板塊  (如同上述規則放置板塊)
2. 移動居民逃出
選擇最多2名自己的居民移動,每個居民的移動力等同該居民所在格子上居民的總數
比如說你選擇一個居民,他所在的格子擁有4個居民(不現顏色,也包含你選的居民),則你可以移動最多四格(1~4格都可以)。
不可以對角移動、不可以穿牆、不可以移動到熔岩板塊上。若居民逃到城門時,必須再移動一格逃出城外才算成功。將逃出的居民放在自己面前。
你必須選擇不同格的居民逃出,除非你只剩下1個居民,或是你的第一個居民只走1步,你才可以選擇同一格居民逃出。

遊戲結束
當場上已無居民,或是所有熔岩板塊皆被抽完時,遊戲立刻結束

若抽完熔岩板塊,場上還有居民,將其全部丟入火山。

玩家計算各自逃出的居民數量,逃出最多的玩家獲勝,若平手,比較火山內的居民,比較少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
這是一款針對性很強的遊戲,抽熔岩板塊很容易擋住別人的去向,所以容易造成「棒打出頭鳥」或是「解決私人恩怨」的局面。你可能因為預兆卡丟了某個玩家一兩個居民,他在放熔岩板塊時就特別堵你的居民,這是很常有的事情......。
所以這款遊戲比較適合打打鬧鬧也不會很生氣的玩家遊玩,太認真遊玩的玩家可能會玩到發火......。
我喜歡這款遊戲是因為他跟遊戲主題非常貼近,還可以順便教育一下歷史,雖然這段歷史是滿殘忍的啦......。
遊戲由於針對性高、運氣成分也高,耐玩度比較低了一點,不過作為一個家庭遊戲,還是滿有趣的!

缺點:1.針對性高 2.耐玩度較低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6/10
學習 歷史事件、移動規劃

【桌遊心得】冷戰熱鬥 Twilight Struggle - 長時間佔據桌遊榜第一名的遊戲/規則/心得


【親子桌遊】Takenoko御竹園 - 版塊拼放、完成目標,可愛的遊戲但好像少了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