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親子桌遊】Takenoko御竹園 - 版塊拼放、完成目標,可愛的遊戲但好像少了甚麼

我滿喜歡這款遊戲的,但可惜此遊戲玩起來有點綁手綁腳,玩家彼此間的干擾非常強,導致很難長遠規劃策略,所以我將他歸納在家庭遊戲,但遊戲的細部規則也頗多......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建議小四以上比較理解如何遊戲
適合人數: 2~4人  3人我認為是最佳人數
遊戲性質:5
玩法說明:(我文章主要注重在心得,玩法會簡略帶過)

御竹園Takenoko,一款版塊拼放+完成指定目標的遊戲。
遊戲流程很簡單,但細部規則滿多的,建議參考說明書
1.擲天氣骰,得到對應天氣骰能力並且執行能力
2.玩家執行兩個行動 (5選2)
a. 開墾板塊: 玩家放置板塊,此板塊必須與場上板塊至少兩邊連結
b.引水:  玩家放置水道,此水道必須與先前的水道或水池連結
c.灌溉:不限距離直線移動農夫至別的板塊,以此板塊為中心,相鄰的板塊或此板塊若有水道環繞,則長一節竹子
d.餵食:不限距離直線移動熊貓至別的板塊,並且吃掉此板塊上一節竹子
e.任務:抽取一張任務卡至手牌,手牌任務卡上限為五張
遊戲中有三種設施,擺放不需要消耗行動,但必須在行動完之後擺放。若板塊上已有設施或已有竹子則無法擺放設施。
設施:加倍灌溉 / 禁吃竹子 / 水源灌溉

遊戲分數來源為任務卡,當輪到你的回合,執行完行動,若有符合的任務卡,即可打出獲得分數。
依照人數決定結束遊戲條件,2人遊戲/3人遊戲/4人遊戲  -> 單一玩家完成 9/8/7 張任務卡,此輪結束後遊戲結束。
任務卡總分最高者獲勝,若有平分狀況,以熊貓卡最高分者獲勝,若還是一樣則共享勝利!

遊戲心得:這款遊戲的作者 Antoine Bauza 可是作出非常多名列前茅的遊戲 (如 : 七大奇蹟、七大奇蹟對決、花火、東海道、聊齋...等等),我個人也有一些這個作者的遊戲,他的作品算是風格多變,從燒腦的合作遊戲到輕鬆的家庭遊戲都有。
Takenoko我將他歸類在輕鬆的家庭遊戲,玩家的目標明確,抉擇路線單純,是一款容易上手的遊戲。每位玩家的抉擇非常容易干擾到其他人的策略,你沒辦法作太長遠的規劃,輪了一圈局勢已經改變了太多了,如果玩家間彼此互相牽制,這款遊戲會變的頗難得分。我個人滿喜歡這款遊戲的美術,但這款遊戲其實有許多瑣碎的規則,作為一個家庭遊戲又太雜了些。而天氣骰加大運氣成份,在兩人局的表現比較有策略性,3~4人局則很難去規劃策略。我僅能說以策略遊戲來說,這款遊戲偏短期策略規劃,以家庭遊戲來說,這款遊戲規則又些許瑣碎,導致此遊戲的定位不上不下。

缺點:1.以家庭遊戲來說,細部規則較多  2. 以策略遊戲來說,難度不夠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