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圍棋 碁 Go 手談 - 因為孩子已經開始上圍棋教室所以才寫的遊戲

其實應該是不用特別寫一篇圍棋,這種古老又古老、經典又經典,複雜度達到PSPACE-Hard的遊戲,我這種初學者寫來根本笑掉別人大牙


之前有網友在討論,如果你到荒島上,只能帶十套桌遊,你會帶哪種?

(到荒島必備的荒島桌遊,Friday?)

【親子桌遊】Friday 星期五/荒島求生 - 單人牌組構築的好玩遊戲!




當然這是一個從以前到現在都很熱門的討論題目。人們總是會討論這種假想題目製造樂趣比如我就會一天到晚想像如果我中樂透頭獎後要做甚麼事情。或許去北極看個極光然後再回來開個桌遊店?

回到正題,如果我到了荒島,我應該很難生存下去,留桌遊還真的不知道要來幹嘛
所以我改變一下題目
在不能取得其他桌遊的情況下如果我只能留十套桌遊,我會留哪十套

其實最基本的兩套桌遊我一下就決定了。

一是撲克牌


二就是圍棋

我相信跟我年紀相仿的6~7年級生,絕對對 棋靈王(棋魂)這部漫畫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佐為阿光的羈絆,阿光塔矢的基情(?),都人燃起對圍棋的關注與興趣
尤其動畫後面,圍棋教室的梅澤由香里老師真的很正 (現在已結婚,變成吉原由香里了)


(想要娶個這麼正又有氣質的圍棋老師),讓人熱血沸騰的想變成棋靈王阿! 

以我的年紀與處境來說,目前只能將棋靈王的希望寄託於下一代,我只要能淺淺的玩過一下圍棋,就覺得可以滿足我年輕時想玩圍棋的夢了。

而很剛好的,我家小朋友在幼兒園有開圍棋課程,就讓他試試看,他非常的喜歡,(果然有乃父之風?都很愛棋類跟桌遊) 一開始不論是玩甚麼桌遊,他輸了以後就會哭到天昏地暗。而去圍棋課之後,自尊心很重不能接受挫折的他,已經有毅力一盤一盤的跟其他小朋友拚輸贏了。
輸了不氣餒,贏了不驕傲,一盤一盤努力的下。這是我覺得圍棋首先教會孩子的事情

再者,圍棋的規則簡單,變化度卻超級大。我去和圍棋教室上過一年的孩子下個幾盤棋,直接殺到投降。那邊的孩子累積了經驗與智慧,眼神都透發出一種迷人的自信。這是我想讓我的孩子也能學到的事物。思考與進步,然後獲得更強的能力
從簡單的規則內,他必須思考他要放置的位置,經過經驗的累積,而得到更多回饋。這是圍棋非常棒的一件事情。大人的桌遊規則複雜,反而沒辦法讓孩子專注於策略上。圍棋的覆盤速度快,討論也很容易找到要點,很適合孩子練習邏輯思考。

來看一下兒童圍棋學院的廣宣(部分擷取),裡面寫著圍棋會得到的能力,雖然我覺得多少誇大了一點....
自信
勇敢
膽大心細
抗壓啟蒙
務實
不躁進
輕重緩急
提升效率
實習策畫
全面整合
總裁能力

最後的總裁能力有點太...  浮誇?

廣義的來說,撲克牌跟圍棋都屬於桌上遊戲,但狹義來說,其實也不太算是目前所謂的歐式桌遊~~
總之,撲克牌跟圍棋是我認為怎麼玩都玩不膩的兩款遊戲,如果真的要保留兩款遊戲,圍棋跟撲克牌絕對是首選。



其實圍棋的資訊在網路上太多了,實在不需要我這一篇心得文,但是最近一年來跟孩子常常對奕,測試遊戲時,看到朋友跟孩子的對奕忍不住寫一下心得文~~
之前Alphago跟柯潔的對奕也掀起圍棋的熱潮,去圍棋教室也是許多孩子在那邊對奕
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琴棋書畫」果然是傳統中國的文人四大技藝,值得深深品味阿~~
Wiki 連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B4%E6%A3%8B



【親子桌遊】日本將棋Shogi - 這個算桌遊吧?將棋心得與規則分享,IOS Android APP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