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親子桌遊】爆珠發明Gizmos - Combo版璀璨寶石 規則/心得/策略

先說結論:我很喜歡這款遊戲,比一大堆標榜COMBO爽度的遊戲爽多了。我甚至認為這款比璀璨寶石還好玩~~。

適合年齡: 14歲以上 ,我認為遊戲中功能比較多,但是應該10歲就可以玩了
(彥5歲已經自己在挑珠子挑的很開心了)
適合人數: 2~4
遊戲性質:成套蒐集、輕度COMBO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 將發明牌依照牌背分成三堆。拿取等同於人數的玩家板塊(裡面必須包含起始玩家板塊)。隨機分給每位玩家。拿到起始玩家板塊的人就是起始玩家  (好像廢話)

2. 每位玩家拿取
A. 能量環(放球球的圓圈)
B. 1張起始發明牌放到存檔圖示下方
3.將等級三的卡牌移除20張(遊戲使用16張)。將三疊卡牌分開放好。
等級1翻開4張,等級2翻開3張,等級3翻開2張。



遊戲開始!
遊戲目標:獲取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
遊戲流程:先說明遊戲中最重要的牌(發明牌)

中央的發明牌,會使用你能量環的珠子去換取。而這些牌就會給你之後更多的能力。
1. 左上角是發明種類,當你購買牌時要放在對應的類型底下
2. 這張牌給你的能力
3. 右上角是此牌的分數
4. 要買這張牌所需的珠珠顏色
5. 要買這張牌所需的珠珠數量


起始玩家開始,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回合。玩家可以從以下4個行動選1進行:
A. 存檔: 把中央區的1張發明放到你的玩家板塊旁
B. 挑選: 從6顆可見的能量珠珠挑選1顆
C. 建造: 從卡牌列或是你的存檔區建造1張發明
D. 研究: 抽取任一疊等級牌庫的牌。並且從中選擇存檔/建造 1張卡牌
這4個行動就是玩家板塊右邊的4個行動。

A. 存檔:從卡牌列選擇任1張卡牌,放到自己個人板塊旁。存檔數量上限要看個人圖板最左側的檔案夾數字總和標示。起始上限為1。
若你已超過你存檔上限,不可再執行此行動
執行存檔之後立刻把中央牌庫補滿牌數量。


B. 挑選:從能量列的6顆珠珠選1顆,放到你的能量環。起始上限是5。能量環數量上限要看個人圖板最左側的圓圈數字總和。

若有些行動效果讓你可以隨機抽取能量。這個不算挑選行動歐!若你看到符號
則改從珠珠倉庫裡面盲抽一顆。
珠珠永遠顯露6顆在外面。



C. 建造:從中央卡牌列或是你已存檔的卡牌中,支付費用並且擺到你玩家版圖的對應位置。記得一樣要抽取牌補滿中央牌庫。
你可以使用你的轉化行動,把珠珠改成不同顏色或是增加數量。


D. 研究:抽取任一牌堆的牌,張數等同於你左側放大鏡的總數。研究起始能力是3。從抽取牌中選擇建造/存檔 1張牌。你也可以放棄建造或存檔。把剩下的牌放回牌庫底。



遊戲重點來了!上面的4種行動真的非常的簡單,但是在下方觸發的Combo連鎖,才是這遊戲的精隨。

當你執行行動時,你會去看該行動下方符合你執行行動的卡牌,然後觸發它的好處
你可以按照任意順序觸發不同卡牌的好處,每張卡牌每回合只能觸發1次。
而剛建造的發明,沒辦法立刻觸發"建造"的好處  (比如說你蓋了一張藍色的卡牌,卡牌上面有蓋藍色卡牌的好處,你沒辦法在這回合立刻拿到好處)。但是你有可能在這回合稍後的行動觸發你剛建造卡牌的好處。


卡牌效果很多,請詳閱說明書....  我把說明書貼上來好了

遊戲結束
當有人完成16張卡牌,或是4張等級三的卡牌(背景土黃色)。該輪每個人行動過後,遊戲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主打著璀璨寶石的COMBO版,我覺得比璀璨寶石爽度高了許多。每一張卡牌的彼此搭配,讓你拿能量珠珠拿到手軟。而且比外面許多主打COMBO的卡牌遊戲,好玩太多了
遊戲的規則雖然簡單,但COMBO能力的細節倒是滿多的,卡牌的先後啟用順序也對遊戲的策略會有影響。每個玩家都是自己努力玩自己的COMBO。倒是沒什麼特別的玩家互動。身為一個收集卡牌的競速遊戲,每個行動都非常重要,但研究跟存檔相較下來比較弱勢一點點,初玩比較難上手,但玩了一兩次其實就大概知道遊戲的節奏了。
相較於璀璨寶石,爆珠發明可以走比較多一點的路線,不過對於我的認知來說,這兩款遊戲都還僅止於家庭遊戲,沒辦法稱上策略遊戲。兩款遊戲性質還滿相似的,爆珠發明難度僅高了一點點。
如果兩款遊戲,要我選擇一款來玩,我會選擇爆珠發明,畢竟爽度比較高。但如果都是沒玩過桌遊的新手,那可能會選璀璨寶石讓他們對桌遊不會太快失去信心......


缺點:1.運氣成分比想像中高許多  2. 細節較多,新手可能比較霧煞煞難上手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7/10
耐玩度:6/10
學習 行動規劃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八) - 派對/家庭/成套蒐集/取物換分


【親子桌遊】璀璨寶石Splendor - 很棒的家庭遊戲,但是是很普通的策略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