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親子桌遊】Qwirkle 形色棋 - 簡單好上手的形狀顏色搭配棋

這是一款用手上不同顏色與形狀的木塊連接中央共同拼放的板塊得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有點像卡卡頌的抽象棋類)

【親子桌遊】卡卡頌Carcassonne - 老牌的歐式板塊拼放遊戲,擴充太多啦!



適合年齡: 6歲以上 彥5歲也玩得很開心
適合人數: 2~4
遊戲性質:抽象棋類、數學邏輯、平面邏輯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把木塊都放到袋子內,每位玩家盲抽6顆,立著放在自己面前(不被其他玩家看到)
2. 玩家看自己的木塊,並且說出你手上最多同顏色但不同形狀或是同形狀但不同顏色的木塊有幾個
(比如你剛好有2個正方形不同顏色的木塊,那你就說2個。)
擁有最多的木塊為起始玩家,遊戲開始!(平手則為年紀最長為起始玩家~~)

遊戲流程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輪流打出中央的共同區。打牌規則如下

1. 每一行或每一列,都不可以超過6顆
2. 每一行或每一列,都只能有同顏色但不同形狀或是同形狀但不同顏色的木塊
3. 玩家可以三選一動作執行
3-A 打出1個木塊到場上,然後再抽1個木塊
3-B 打出2個以上的木塊,打出的木塊都必須是同顏色但不同形狀同形狀但不同顏色
打出的木塊必須在同一行或同一列,但不需相連。然後玩家從袋中抽木塊補至手牌6張
3-C 不打木塊而選擇棄掉一部份或全部的木塊,從袋中抽木塊補到手牌6張後,再把棄掉的木塊丟回袋中。
***若你無法打出任意木塊到中央,你就必須選擇這個動作。



遊戲計分
遊戲中最重要的地方!他的計分方式有點像是花磚物語(這可是花磚物語的老前輩阿)

【親子桌遊】花磚物語 Azul - 沒想到我竟然還沒寫過這套紅透半邊天的桌遊


你打出的每一顆木塊,都會去計算他列與行所相鄰的所有塊數(包含自己)。
完成該列或該行的第6顆,則多獲得6分
例:
A玩家打了3顆紅色,獲得3分,
B玩家打出3 個正方形,獲得(行+列 7分)
C玩家打出1顆圓形,獲得4分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規則很簡單的抽象遊戲,剛好很符合目前彥彥能玩的範圍。我自己覺得遊戲變化度不高,抽取木塊的運氣也很重要。而且遊戲初期沒甚麼特別可以抉擇的地方,中後期的留牌與策略比較重要。盡量不要讓對方直接連成6個是遊戲的重點,但有時候對方就是抽得起來,由不得你卡不卡牌。
彥彥本身是玩得很開心,分數的加法也讓他順便練習一下珠算....  結果他還是用計算機算完全部分數....。
我覺得這款遊戲還不錯,但很難攜帶出去,因為太重了,而且需要一個很大的桌面才能遊玩......。如果是以抽象遊戲評比,我倒不會把這款遊戲擺得太前面~~


缺點:1. 變化度較少 2. 算分很麻煩 3.原版難以攜帶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5/10
複雜度:4/10
耐玩度:6/10
學習 數學、平面邏輯

【親子桌遊】三隻小豬 The Three Little Pigs(故事系列) - 可以吹房子的親子桌遊(規則/評價)

【益智遊戲】第一代魔術拼盤/魔卡拼盤,放了三十年的老益智遊戲

【親子桌遊】花磚物語 Azul - 沒想到我竟然還沒寫過這套紅透半邊天的桌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