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日本文學】三上延 - 古書堂事件手帖 書評心得

雖然這套書封面很像輕小說,但實際上到底算不算"輕小說"我也不知道。

先來看 Wiki : 輕小說  的定義
輕小說ライトノベル和製英語Light Novel)是一種盛行於日本通俗文學體裁,可以解釋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輕小說是以特定故事描繪手法所包裝的小說,其手法的特色在於提高故事傳遞給讀者的效率。通常使用動漫畫風格作為插畫的一種娛樂性文學作品。
其文體多使用讀者慣常口語書寫,比較輕淺易懂適合給少年少女可輕鬆閱讀的風格,包含的題材也是包羅萬象,有如青春校園戀愛奇幻科幻神祕恐怖歷史推理等,其中也有部分作品是自電玩動畫漫畫改編,「故事題材多樣,無法以單一風格來涵蓋」[2]。在出版型態上,多以廉價的文庫本形式發售,不過近年來由於讀者層的變化及嗜好的細分化等因素,使得出版商改採發行部數較少但利潤較高的新書版本。
預期讀者的年齡和美國的青年小說相似。
對於一部作品是否為輕小說可能會出現爭議。大致上有以下幾個特點:
  1. 主要以青少年、國中生及高中生等年輕讀者為主要對象的小說,目標是為了娛樂讀者。
  2. 書中有漫畫、動畫風格的插圖,以可愛、漂亮的封面及插圖吸引讀者。
  3. 比起世界觀的設定,作家更重視角色的設定。以角色的個性與魅力為創作重點。
  4. 文章淺顯易懂,句子短、大量使用對話、常換行及換段落,使用擬聲擬態語。讓不習慣閱讀大量艱澀文章的青少年族群能夠無壓力的閱讀,但也可能讓非輕小說讀者批評輕小說是品質低劣的小說。
  5. 作品有奇幻要素。
  6. 風格上有時受到動、漫畫的影響。
  7. 作者並不是向青少年訴說一個故事,而是以和青少年讀者相同的視點來描述作者本身認為有趣的故事。
  8. 輕小說常被改編成漫畫、動畫和遊戲等。
  9. 特定叢書和作家的作品被視為輕小說。
但被認為是輕小說的作品不一定具有以上的這些特點。



....真難定義,以這套書的內容來說,我認為是偏向輕小說的推理小說,沒有太靠本格推理,而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碰到的事件而成的小品推理作品。

用Wiki定義輕小說的特點來說,這本書也符合了
2. 有漂亮的封面吸引讀者
3. 角色的個性與魅力為創作重點
4. 文字並不艱深難懂
8. 被改編成漫畫、日劇

我沒甚麼接觸輕小說,不是因為輕小說不好看,而是想等到集數完結,有評價之後再看

很多輕小說出到後來不知道在寫甚麼

前面明明很精彩,但後面的集數開始打臉前面的內容

這問題雖然不只發生在輕小說上,很多小說都有這樣的問題,前面的框架太大伏筆太多

寫到後面忘了前面,很難延續精采程度


輕小說給我這種感受更深,一個作家想了一個故事結構開始連載,配上了秀色可餐的插圖,為了書能賣得出去,他寫了許多迎合大眾的元素。有情愫的青梅竹馬?傲嬌的正妹同學?狂開後宮的內容。到最後卻失去平衡無法收尾。
或是重複老套的劇情,讓人覺得很拖台錢。
所以我沒辦法從輕小說剛推出的時候就追。
很多時候,最後都會變成棄追。

會接觸到古書堂事件手帖這本書,主要還是因為之前買二手書時,注意到了這本書的名字

"古書堂事件手帖",感覺超古典的。翻完第一本書後,我就決定收整套書了。

第一集寫的是主角(男)為了要理解外婆留下來的夏目漱石全集的價值,到賣出這套書的

古書店詢問,意外的發現了外婆的秘密......。如果你看封面,以為是那種愛情小品,

那......你大概對了一半
書中的知識、隱藏在生活中的推理秘密,都讓人覺得

"啊......這就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啊......"

看這篇古書堂,會讓我想起<古籍研究社>(冰菓)  同樣是解決生活中一些疑點


這種日常生活推理反而更迷人,有時候到我這種年紀已經不太能接受太黑暗的作品

這輕鬆小品反而讓我更能融入裡面的情境。

而且裡面對於書本的知識,真的讓人非常著迷。

從書本延伸出來的各種謎團,再經由層層剖析,最後又連結上書本。

這讓喜愛看書的我不自禁的一直看下去

"也許我手上的這本舊書....  是因為難解的謎團而來的啊...."  <-想太多

整套書非常連貫,人物從一開始貫穿到最後,
不會有那種"咦,這個人是誰,來幹嘛的?"這種感覺

短短七本,看完意猶未盡。

以輕小說的定義來說,我認為此套書後來的確有某些程度偏向輕小說的特質。

但本質上感覺還是推理小說。

我很喜歡這套書,推薦給大家囉~~


【日本文學】乙一 - 被遺忘的故事,讓人感動、覺得寂寞的許多短篇故事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