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西洋棋Chess - 國際象棋,不須多言 規則/心得

西洋棋Chess圍棋一樣,完全不需要再多做說明。
不論是電影電視,如果要顯現主角很有智慧,房間裡面擺個"西洋棋盤"就超級閃亮的。
(就跟日本擺個"王將"的意思很像~~)


適合年齡: 6歲以上
適合人數: 2
遊戲性質:抽象棋類
玩法說明:先將對方國王"將死"Checkmate的人,獲勝!

(圖:波蘭的一間西洋棋專賣店)

遊戲設置:如圖
城堡  騎士  主教  皇后  國王  主教  騎士  城堡
士兵 士兵 士兵 士兵 士兵 士兵 士兵 士兵
對手的皇后與己方皇后相對,國王與己方國王相對



走法
由白方先下,玩家一次動一顆棋子。除了騎士之外,其他棋子移動時不可越過別的棋子
同一格不可以存在兩個棋子。走到對方的棋子就可以把對方棋子吃掉(從棋盤移出)
國王
走隔壁8宮格,1格。

皇后:直橫斜走無限格

主教:斜走無限格

騎士:日字形(或稱L型)。不會被棋子擋住。(將棋的桂馬只能往前日型,不能往左右,西洋棋則沒有限制)

城堡:直或橫走無限格。

士兵:士兵第一步可前進一格兩格,以後每次只能前進一格。吃對方棋子時,則是向斜前方的那格去吃,另有一種特殊走法:吃過路兵,以防士兵可以繞過別人的兵。

吃過路兵:當一方的兵從原始位置向前一步走兩格時,如果所到格的同一橫線的相鄰格有對方的兵時,則可以立即吃掉相鄰的前者。但是必需佔據原來位置的斜前方那一格。
「吃過路兵」的一方必須在對方走棋後的下一步馬上吃
圖例:白色士兵若走一步會被吃掉。所以他選擇走2步。但因為相鄰一樣有一個黑色士兵。黑色士兵可以立刻走到斜前方把剛剛的白色士兵吃掉。(僅只這回合能吃)


特殊規則
1. 兵升變。當士兵走到敵方的底線。他可以立刻變成城堡、騎士、主教或皇后。不可以不變(當然要變啦....)
2. 入城
如果 以下三個條件成立:國王沒被將軍(check)、國王與要易位的城堡沒有移動過、國王與要易位的城堡中間沒有任何棋子。
你可以選擇入城把國王向城堡的方向移動兩格再把城堡放到國王原本的位置


遊戲結束:把對方的國王逼到無路可走,或是把對方的國王吃掉(其實是一樣的意思)
就獲勝了~~。
但是會發生許多和局的情況。
1. 「國王」沒有被對方「將軍」,但是沒有合法的棋步可走。稱「逼和」。
2.  任何一方都無法將死對方。稱「死局」。
3.  一方提出和棋要求,並得到另一方的同意。稱「協定和局」。
4.   3次重複同一局面,包括即將第三次重複,或剛剛第三次以上重複。由輪到的玩家提出。
5.   連續的50個回合內,雙方沒有棋子被吃掉,也沒有士兵被移動過。(這個不太可能)






遊戲心得西元前6世紀以來,西洋棋一直就是非常流行的兩人抽象棋類遊戲。

我家中買了三副西洋棋,還有攜帶用的。但是......都沒開過

我至今仍只有跟電腦程式玩過而已......。

主要是西洋棋真的是很"硬"的棋類,玩起來生澀燒腦,對於一般的人來說

不見得能獲得樂趣。就像象棋一樣。

小時候公園總看到一堆老阿伯在玩象棋,曾幾何時越來越少了阿......。
只剩下手遊等等填充空白時間......。

當然西洋棋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棋類之一了,只是在我家要推廣的話

可能要等小朋友再大一點了......


缺點:1.不靠運氣偏生澀燒腦,很容易有挫折感  2. 很難一場接一場的玩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9/10
耐玩度:8/10
學習 棋類邏輯

【親子桌遊】日本將棋Shogi - 這個算桌遊吧?將棋心得與規則分享,IOS Android APP推薦


【親子桌遊】雙陸棋Backgammon - 古老又古老的抽象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