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音樂介紹】Glay - 非黑非白的灰色世界 (懷舊感想)

為了一些老樂團,又開了一個日本搖滾樂的分類....。
主要是我不太想把他們歸類在單純的流行音樂中~~
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情懷...  不特別拿出來寫一個分類實在對不起我的青春



Glay,雖然近年來比較少新作品(2020要出精選)。但是是影響我非常深的一個樂團....。
1993年 X Japan的Yoshiki (又是你!! 太神了Yoshiki!!)發掘了Glay
在1990年代,X Japan、B'z、Mr. Children、L'Arc~en~Ciel、Luna Sea、Every little thing等等樂團,開創了屬於J Pop巔峰的樂團時期

【音樂介紹】啟蒙 - X Japan 與我 - 視覺系搖滾的啟始,搖滾金屬的不歸路(音樂推薦)



來看一下Wiki對於日本流行音樂的介紹:

  • 1997年-1999年:樂團時代。繼X JAPAN成為日本史上第一個以獨立製作專輯打進主流唱片排行榜的搖滾樂團,創造出90年代日本的視覺系風潮後,由X JAPAN團長YOSHIKI帶起的數個視覺系色彩的樂團在此數年間得到了巨大成功,1997年11月,GLAY推出了精選輯REVIEW-BEST OF GLAY,賣出487萬張,打破歷史紀錄。1999年7月,L'Arc-en-Ciel同時發行ArkRay,兩張合計初動達300萬。

     另外,1998年可說是「精選年」,也是J-pop史上市場最顛峰的一年。1998年,國民樂團南方之星與新音樂女王松任谷由實各自推出20餘年生涯精選輯:《海的Yeah!!》與《Neue Musik》,銷量雙雙打破300萬。同年,B'z推出了兩張十周年精選輯:《B'z The Best "Pleasure"》與《B'z The Best "Treasure"》,兩者銷量皆破400萬,前者更打破了GLAY的歷史紀錄,銷量達到513萬。此時小室家族反而處於衰落狀態,這年專輯和單曲都未進前50。




正是叛逆的年齡,芭樂流行其實已經沒辦法吸引那顆鼓動的心。
身處於該浪潮中,當然不能不聽這幾個天團~~~。

Glay,正是陪我度過漫漫長夜的樂團
還記得當年燒錄的CD,前三首就是Glay的歌
Way of Difference (2002年)


Mermaid (2000年)



Missing you (2000年)



如今聽來,依然感動的想哭。想起當年在大學宿舍。
昏黃的燈光陌生的環境,初離家門的我,一次又一次的撥放著這幾首歌....
跟著印出來的歌詞,一句一句地跟著唱,
這些音樂帶給我巨大的勇氣,而一轉眼,時光流逝
雖然該情景仍歷歷在目
但也已經快20年了阿......。





Glay前期的音樂也是非常的棒,帶動了整個199x年代與200x年代流行音樂的風潮。

他們的音樂正如他們所描述,是灰色的。
你不會聽到太過黑暗的曲風,或是太過於吵雜的過場
但又不是白的,不是那種甜到不行的純白芭樂歌。
他們的音樂就在這個中間,取得非常棒的平衡。





之前看過日本網友分享聽他們音樂的感受。

他說,他最愛的是Glay ずっと2人で這首歌,每次聽的時候總是掉淚(我也是)
但是掉淚之後,會更擁有力量向前行
日本網友使用這首歌做為婚禮剪輯 (歌詞在下方)




ずっと2人で… - コバソロ&こぴ
永遠的兩個人… - コバソロ&こぴ

    Oh Tiny Memory
    はしゃいだ夜も今はザワメキを忘れ
    歡鬧過的夜晚 此刻 忘記了喧鬧
    幼い日々の面影 そっと甦る
    年幼時的影像 悄悄的 甦醒了
    いつでも側にいて 笑顔をくれないか
    願意永遠在我身邊 一直給我笑容嗎
    静かな愛の中 心からそう思うよ
    於寧靜的愛之中 我是從心底這麼想的啊
    ねぇ あの夜の泣き顔の理由
    嘿 那一夜淚流滿面的理由
    聞ける筈なんてない
    不會問得出口
    こみあげる涙に素顔の夢を映してた
    在油然而生的淚水裏 映照出了平素的夢想
    生まれた街を出て 寄り添う二人の事
    離開出生的城鎮 挨近了的兩人
    言葉は時として 傷つけてしまうけれど
    儘管言語有時候 會傷害到彼此
    二人抱きしめた恋を
    兩人抱緊了的愛戀啊
    離せずに永遠の祈りを
    祈望它不會分離地直到永遠
    あの日あなたに出逢わなければ
    那一天 要是沒能與你相遇的話
    愛しさも知らないままに
    什麼是愛也還未能知道
    Oh You're My Everything
    ただ一度だけあなたに話した夢に
    只有僅只一次的 向你訴說過的夢想
    何一つ そう何一つ嘘などないから
    沒有任何 對 任何一點點謊話都沒有
    二度とは戻れない 激しい恋をしたね
    沒法再度回到過去 是場激烈的戀愛呢
    悲しい笑顔の日には
    於那悲傷笑容的日子裡
    細い手を握りしめた
    我曾握緊過你纖細的手
    “二人にどうぞおだやかな愛を…”
    “請向對方獻上平穩的愛吧…”
    二人抱きしめた恋を
    兩人抱緊了的愛戀啊
    離せずに永遠の祈りを
    祈望它不會分離地直到永遠
    あの日あなたに出逢わなければ
    那一天 要是沒能與你相遇的話
    愛しさも知らないままに
    什麼是愛也還未能知道
    切なさも恋しさも何もかも
    痛苦也好 愛慕也好 什麼都好
    分け合いながら夜を越えて
    要彼此分享著越過夜晚
    ずっと二人で生きてゆこう 幸せになれる様に
    永遠兩個人一起生活下去吧 願能得到幸福





在台灣來說,Glay最有名的應該還是"跟五月天是好友"這個訊息
兩方音樂其實給人的感受還滿相近的,就是會受大眾喜愛的搖滾樂。
但是可別把Glay看的太弱阿,
目前演唱會人數的金氏紀錄,依然由Glay所保持,一場演唱會動員20萬人欸!!
這....  20萬人,大概比上街抗爭遊行的人數還多吧.....





Glay有太多經典的歌了...  所以還是請大家自己去搜尋

我再放下去會放不完的....  最後放個一首我也很愛的歌

いつか (總有一天)





いつか (總有一天)


(中文歌詞)
沒有任何慾望之物 只探尋著那蒼藍閃亮著的
熱情的去向 一個人獨自尋找著
擦肩而過的人群 幸福在黑暗之中
只因不得已之事妳看立刻便迷失了

Way out
將這世上所有的希望都編織起來般
只想讓妳的嘴唇 Just wanna be love
I love you more than you love me honey

總有一天必定 在未來的某處能夠與妳相遇
我不在乎 現在是孤獨一人也好 在無聲的街角
總有一天必定 在未來的某處能夠再度相擁
別碰我 現在這樣半調子就好 沉睡吧愛

擷取著永遠懷抱著夢想的那時候
最近會如此地回憶著
或許是因為冷風的關係吧

Way out
有如被眼前的現實給痛毆了般
即使再厭惡 Don't wanna be a loser
Baby you give me truth

無論對誰都無法述說的夜晚 也有哭泣的夜晚
別再多說因為這樣溫柔的話語 又會成為謊言
總有一天必定 在未來的某處能夠與妳相遇
我不在乎 現在是孤獨一人也好 在無聲的街角

總有一天必定...
總有一天必定...



【音樂介紹】L'Arc~en~Ciel 彩虹樂團 - 我曾去過兩次台灣舉辦的演唱會

【音樂介紹】Mr. Children - 小孩先生的溫柔世界

【音樂介紹】B'z - 一個我根本不需要再介紹的樂團 (柯南主題曲包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