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Aeon's End 末日決戰 - 規則 (牌組構築合力打怪)

規則寫的有點亂,但是熟悉以後,規則跟一般牌組構築的遊戲差不了多少
只能說......規則書在很多細節描寫上,實在太不明顯了.....
(雖然寫的很詳細,但真正要找對應的規則時,根本找不到)



適合年齡: 14歲以上 卡片文字較多
適合人數: 1~4人  最佳2人
遊戲性質: 牌組構築、合作遊戲
玩法說明:末日決戰是一款牌組構築遊戲,但跟一般的牌組構築遊戲比起來,不用洗牌!你的目標是,合作,在你的主堡(墓穴)倒塌前或是全部隊員都精疲力竭戰勝邪神。
每個回合,玩家與邪神會隨機決定行動的順序。玩家回合可以使用寶石去購買補充區的寶石、法術、古物供給後面的回合使用。而邪神的回合則會進行該邪神的特殊行動~。


遊戲設置
1. 選出這次想玩的角色。拿取角色圖板,並且拿取角色初始手牌與卡牌(角色圖板會標示10張牌,拿取對應且右下角有標記S的牌。此為初始手牌與卡牌)。放置10滴血於角色圖板
上。分配角色順位標記,放在個人圖板 (2人 1 2,3人 1 2 3,4人 1 2 3 4)

2. 每位玩家拿取I II III IV 4張裂隙牌,並且依照個人圖板上方標示,將裂隙牌轉到對應的方向
(圖例:Jian這個角色,I II皆裂隙牌全開,III階把黃色轉到右邊,IV階把黃色轉到下方)
3. 把主堡的血量調整到30。(轉盤)
4. 依照玩家人數,拿取對應的回合順序牌組 (2/3/4人,拿數字 1122/123+任意/1234),並且加入2張天罰牌(給怪物行動用的)。洗混並放在旁邊作為抽牌堆。遊戲中當此堆抽完以後,洗混成為新的抽牌堆。

5. 選擇1個邪神,然後將他放在玩家旁。仔細地閱讀該邪神圖板上方的附加規則。
6. 把邪神圖板上的血量設置於轉盤上。  (話說回來 中文版的轉盤品質好差...根本沒對齊)
7. 把對應邪神的卡牌(牌底下有名字),全部挑出來。並且依照玩家人數,隨機拿出基本怪物卡牌對應的數量,與同樣號碼邪神卡牌洗混,然後依照大小數字疊一起,數字最小的最上方。這就成為了邪神卡牌堆。這牌堆不會再洗牌。
(圖:對應要加入邪神牌堆的基本牌數量,Tier 123表示牌下方的數字)

8. 接著依照邪神圖板上的說明進行設置。
9. 設置供應牌堆。可以隨機,或是第一次玩的時候,可以依照說明書上面的推薦牌組進行組牌。
選擇 3組寶石牌堆 (寶石牌各有7張牌)
2組古物牌堆 (古物牌各有5張牌)
4組法術牌堆 (法術牌各有5張牌)

終於,終於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翻開回合順序牌組的第一張牌。對應的玩家或是邪神進行他的回合。然後翻第二張牌進行回合,若回合順序牌組沒牌,則重新洗過。




玩家回合
共有三種階段,照順序進行,
1. 放法術階段
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施放在開放裂縫的法術
一定要施放在關閉裂縫上的法術  (待會會說怎麼放法術在關閉裂縫)
你可以自己決定施法的順序。放完的法術,會立刻放在棄牌堆最上面
(棄牌堆永遠面朝上)
法術的效果永遠只能對某一個隨從或是邪神造成攻擊。除非該法術上有描述可範圍攻擊。
(就是你的傷害不能分散打~)
若你的法術是放在 "+1 攻擊 "的裂隙上。則此法術不論有沒有攻擊力,均+1攻擊。

若你造成攻擊,移除隨從上方的血量,或是旋轉邪神的轉盤。若隨從上方血量歸零,他立刻移出遊戲。若邪神的血量歸零,玩家立刻獲勝



2. 主要階段
你可以選擇下列行動,以任意順序任意次數執行
2-A 打出寶石與古物卡
2-B 增加卡片
2-C 增加一個充能
2-D 調整一個裂隙
2-E 打開一個裂隙
2-F 準備一個法術至開放裂隙或剛調整的裂隙
2-G 解決一個"準備中"的影響
2-H 解決一個"棄置"的影響


2-A 打出寶石卡與古物卡,得到上面的錢或好處。這個錢若在這回合不買掉,不能保留到下一回合。當你的回合結束時,將你打出過的寶石卡依照任意順序放到棄牌堆
2-B 增加卡片,用錢來購買補充區的卡片。當你買了卡片,此張卡立刻放在棄牌堆最上面
2-C 增加一個充能,你可以花費2元來增加自己角色的一個充能(角色底下的特殊能力)。將1個標記放在角色圖板底下的位置。充能滿了之後就不能再充了
2-D 調整一個裂隙,角色面前的裂縫可以花費錢進行調整。(順時針旋轉90度)
2-E 開啟一個裂隙。付出裂隙上方開啟的價格。將裂隙翻成黃色那面
2-F 準備一個法術至開放裂隙這回合剛調整的裂隙

**下一回合的 1. 放法術階段,可以將這些法術打出
2-G 解決一個"準備中"的影響
有些法術,當你準備的時候,會有立即影響~~。依照描述進行動作
2-H 解決一個"棄置"的影響
邪神的某些"力量卡",上面會有一個"棄置"的描述。這代表玩家可以棄掉上面描述的東西,然後把那張力量卡棄掉(不發生能力)。


3. 棄牌抽牌階段
當你完成你的主要階段。將你打出的古物卡與寶石卡依照 "自己想要的順序"放回棄牌堆
所有沒打出的牌都依然放在手牌內。然後把抽取抽牌堆的牌,將手牌補至5張。
若任何時候,抽牌堆已經沒有牌可以抽取。
將你的棄牌堆直接反過來,變成新的抽牌堆
所以...哪邊跟一般牌組構築遊戲不同呢?
** 末日決戰不會將沒用完的牌洗入棄牌堆
** 棄牌堆不會洗順序,你放入牌的順序,就是抽牌的順序





邪神回合
邪神回合共有兩個階段,依照順序執行效果:
1. 主要階段
從最早翻出的隨從或力量卡,開始依序執行效果
(如圖,1 2 3順序執行內容)

執行牌上所寫的"持續"內容
移除力量卡上的力量標記。當力量卡上已無力量標記時,執行該卡能力後,將其棄掉。
(有些力量卡上面會有棄置說明,你可以在主要階段棄掉上面對應的東西,將該張力量卡棄牌)

2. 抽牌階段
2-1 從邪神卡牌堆抽一張卡。依照牌的類型分別處理。(如果卡牌堆已無卡牌,且場上依然還有隨從獲力量牌,則改邪神爆發3次)
2-2 如果抽出的牌為"攻擊牌",立刻執行上面效果後,把卡牌棄掉
如果抽出的牌為"隨從牌",執行上方寫著"立刻"的效果。然後把卡牌放到邪神旁
如果抽出的牌為"力量牌",放置對應力量標記至此張牌上。並且把卡牌放到邪神旁
(邪神旁的位置會按照牌出來的先後放置~~)
**持續能力與力量牌的效果,僅會在邪神的主要階段發動**




***玩家精疲力竭***
如果有玩家血量降低至0,他精疲力竭。依序解決下列效果
A. 邪神爆發 2 次
B. 該玩家將他一個已開啟的裂隙關閉。(此裂隙將不再能使用),此裂隙上方的法術也必須棄掉進入棄牌堆
C. 該玩家棄掉所有已充能的標記

此精疲力竭的玩家依然參與遊戲。
但,他在遊戲中沒辦法增加血量
有牌效果是攻擊血量最少的玩家時,會攻擊尚未精疲力竭的玩家
當此玩家被攻擊時,由主堡代替此玩家受到2倍傷害

若全部玩家均精疲力竭。玩家輸了這場遊戲!
圖例:


遊戲結束
玩家獲勝
當邪神抽牌牌堆已無卡牌,且場上沒有任何的隨從與力量卡。
或  玩家把邪神打爆

玩家失敗
所有玩家均精疲力竭(沒血)
或  主堡被打爆
(有些邪神會有特殊獲勝條件,必須要仔細閱讀~~)

*********
遊戲中的難度均可以調整~~  這邊我就不多說明了~~
請大家自行參閱說明書!!

遊戲心得:好玩的合作牌組構築遊戲!!  中文重籌版有含兩個擴充。只是有點貴....。
而且那個邪神的轉盤真的歪歪的....。第一次玩搞錯持續與立刻的效果,被狂怒慘電,
第二次玩就上手了,畢竟大家都是常玩牌組構築遊戲的老玩家~~。
能夠自己放置卡牌的順序還滿有趣的,很會算的玩家可能可以打出超強COMBO。
不過被邪神虐,其實也是另一種樂趣(被虐狂?)
遊戲中有10(還是8?)種角色可以選擇。邪神則是有8種。以耐玩度來說,只能算還好
頂多就是中央牌庫換一換,開團的人換一換來增加耐玩度。
否則打過的邪神,除非加高難度遊玩,不然玩起來新鮮感會降低很多~~
不過還是一款有趣的合作遊戲,會很想繼續把剩下的邪神打爆....

【桌遊心得】單人桌遊排行,桌上遊戲單人規則/評比/心得分享/2018年百大排名 (一)支援1人通關的合作遊戲

【桌遊心得】Space Alert 太空警報 - 慘痛的難忘經驗 (心得與附上BGG英文規則)

【桌遊心得】集換式卡牌遊戲LCG、TCG、CCG、DBG名詞與桌遊模式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