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日本流行】河口恭吾 - 2003年以"桜"成名,卻如櫻一般只燦爛一時

 

河口恭吾現在依舊出著唱片,但是我對他的歌曲印象也只停留在2003那年的櫻



2003年,以"櫻"一曲紅遍日本,

上了紅白,在佈景的櫻花樹下自彈自唱

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還在學習日文的我立刻把整首歌詞背了下來

僕がそばにいるよ 君を笑わせるから
桜舞う季節かぞえ 君と歩いていこう
僕がそばにいるよ 君を笑わせるから
桜舞う季節かぞえ 君と歩いていこう
まぶしい朝は 何故か切なくて
理由をさがすように 君を見つめていた
涙の夜は 月の光に
震えていたよ 二人で ah
僕がそばにいるよ 君を笑わせるから
空のない街抜け出し 虹を探しに行こう
いつもそばにいるよ 君を笑わせるから
やわらかな風に吹かれ 君と歩いていこう
君と歩いていこう
Ah 君がいる ah 君がいる
いつもそばにいるよ

很簡單的歌詞...  卻有著複雜的感受

是幸福的感覺,卻有點點寂寞吧

這首歌原本是為了Doraemon形象廣告比賽,所推出的歌曲

描寫Doraemon跟大雄之間的關係(Doraemon照顧大雄)

但聽著內容,你可以想到 愛情、親情,

想到想要陪著的人,為了她的笑容你可以用盡力氣燃燒自己的人

河口恭吾的櫻花創下了個人佳績,

但很可惜,經過了櫻花的燦爛之後,連續幾年都沒辦法獲得好成績

甚至本人都說 「我無法克服櫻花這首歌的牆壁」「自己做的櫻是首惡魔的歌」

大紅之後,讓他很討厭自己做的這首歌

封印了這首歌,

當他的長男出生後,釋懷了,演唱起來更貼合櫻這首歌

就如同當時寫歌的目的一樣

Doraemon守護著大雄,而我現在守護著兒子..

所以這首歌不只是指愛情,也是親情

(同時間,森山直太朗也寫了一首櫻,被譽為2003盛開的兩朵櫻花)

河口恭吾 2012年推出的

桜 キズナ 版本

有點悲傷的感覺阿...

渡良瀨橋 (可以聽得到現場的功力)

河口恭吾的聲音擁有一種透明感

緩慢的步調與真假音轉換

其實真的非常的好聽

夢の真ん中

風と落ち葉の季節に

Suiyobi No Asa 星期三的早晨

不知道是不是不符合日本人急躁的個性跟口味

點閱數真的很低

也許哪天,他一樣可以再度創造櫻的奇蹟吧

但以現在音樂的走勢來看,電子吵雜編曲很滿的音樂才是王道...

(如之前介紹的yoasobi、After the rain)

【日本流行】YOASOBI - 火紅的日本雙人團體

【日本流行】After the rain (そらる×まふまふ) - AtR

這種好像才是趨勢所在...

只能說高壓的環境下,人們需要的可能是抒發的窗口,而不是更壓抑的音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