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二) - 區域控制/戰棋/角色能力

2人桌遊心得  ,遊戲後方數字越大遊戲越複雜或越難
古戰陣 Battle line 1.9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簡單的數字比大小卻蘊含著有趣的思考策略,連續3個地區取得勝利或是先拿到任5個地區的勝利,讓你利用牌去佔領地盤時,要先策畫往後的步數,否則容易落敗。戰術牌的運用非常的有趣,讓人很容易沉迷。
兩人遊戲節奏輕快,規則簡易好上手,可惜難度低,導致耐玩度也不高。可以推薦給新手遊玩。



關原之戰  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2.7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比較少玩戰棋類的遊戲,畢竟對手(老婆大人)不太喜歡打打殺殺的回合制遊戲,但這款關原之戰規則簡單,容易上手。而且還是以日本關原之戰為主題,光這個主題就超讓人開心的啦!
扮演石田三成或是德川家康來取得天下吧!使用手牌來派遣部隊,同樣大名的部隊出越多會越強,但要小心叛變牌,那可是會讓整體戰局一夕改變的!非常的有帶入感,畢竟關原之戰就是因為小早川秀秋的叛變而一天決定了勝負......

遊戲遊玩時間頗長,規則雖然比其他戰棋簡單,但對於新手來說依然複雜。建議推薦給喜愛這主題的人,會更有帶入感。
此遊戲售價偏高,入手前也要想一想是不是真的適合歐!

【桌遊檔案】關原之戰 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 武將名稱分享/桌遊心得






冷戰熱鬥 Twilight struggle  3.5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之前常駐BGG(Board game geek) 排名第1的遊戲,雖然目前排名第5名,但在我心中依然是頂級的War game。首先它使用了巧妙的手牌驅動,讓每張牌的使用方式變的複雜又有趣,卡牌的能力與事件巧妙的融合,讓雙方真的融入當時冷戰的情緒,並且嘗試去控制各個不同的國家與區域,非常的刺激。
這款遊戲主要是吃對於遊戲的熟悉度。不了解卡牌能力的人絕對會輸 (除非你有神骰..)。卡牌的理解、不同的勝利條件、使用的順序、如何使用,讓這款遊戲變得非常難上手。但是上手之後真的是欲罷不能,不同的情況下,玩家會有甚麼樣不同的抉擇,而這些抉擇讓這款遊戲的張力十足。
如果你跟你的同伴已玩過許多的桌遊,想要更上一層樓這款遊戲絕對是你的首選。如果你還沒辦法玩規則太繁瑣的遊戲,這款遊戲則可能要排除在外。
我個人是非常非常喜歡這款遊戲,但因為遊戲時間也還是太長,所以也沒辦法常開實體的遊戲。頂多跟AI玩一玩。  就連跟AI遊玩,一場大概也要20~30分鐘。跟真人遊玩大概要180分鐘(不含規則講解....)
延伸閱讀 :

桌遊APP心得與推薦!(IOS & Android)




末日浩劫 Neuroshima Hex!3.0  2.6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在末日降臨時,世界多了許多的種族,怎麼樣生存下去,就必須要靠玩家巧妙的放置你的單位,在Battle 時用力殲滅你的敵人吧!  這是一款可以多人遊玩的戰棋遊戲,但我覺得兩人遊玩的感覺最讚。基本版附了5個種族,每個種族的特色非常明顯,耐玩度還不錯,但這款遊戲結算傷害的時候,人工計算實在有點麻煩......。遊戲可以透過購買新的種族來增加變化。是個還不錯的遊戲~~。
遊戲在圖板上放置不同的單位,而單位會有行動的順序與攻擊的方向。調整優先順序使自己的單位可以對對方單位或主堡造成傷害,是這款遊戲的核心~。
我給3顆星主要是因為題材與遊戲方式有點沉悶,但如果你很喜歡擺放棋子的遊戲,可以去嘗試看看這款末日浩劫,兩人玩非常有趣歐!



兩河流域 Tigris & euphrates 3.5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一個關於外戰內戰亂七八糟版塊放置、區域控制的遊戲。每個人要盡量的拿到自己每種不同顏色的分數。因為遊戲結束的時候,只看你最少顏色的分數
我認為四個玩家玩起來最歡樂,但也最難以計算。兩個人遊玩的時候,計算外戰的分數輕鬆多了,而且雙方玩家比較能猜測對方各種顏色的分數,進而做出策略變化。可惜兩人玩家遊戲時,一但大戰過後,弱勢的那方很難後追分數,而且地圖感覺好遼闊阿......。2人遊戲僅給兩顆星!




王國建造者 Kingdom builder  2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兩人遊戲王國建造者時,因為地圖太大,沒有太高的針對性,感覺很平和的一起達成目標,而每次遊玩的目標卡、能力版塊與地圖更改後,遊戲感受也是完全不同。如果你的對手喜歡針對性低的遊戲,可以考慮這款遊戲。
我滿喜歡這款遊戲的隨機感,但運氣成份過重,讓我不太喜歡開這款遊戲。這款遊戲主要是依照翻開的卡片而去放置方塊。而方塊的位置會讓你最後達成目標而得分,放置方塊規則基本一定要相鄰,而透過不同能力版塊的使用,你可以比別人多放方塊或是放在不相鄰的地方。
這款遊戲我個人覺得滿有趣的,比較像各自做各自的事情,彼此也不太卡,我認為4個人是最佳的遊戲體驗,但以我自己家裡的情況來說,老婆不喜歡針對性較強的遊戲,這款遊戲倒是滿好上手的。



屠龍矮人 Drako  1.7  <-跟回合制比較有關係,能力不對稱的卡牌遊戲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我好喜歡這款遊戲,簡單好上手又有帶入感。雙方不對稱的能力讓遊戲變得更好玩。

當然,對我來說還是有缺點,我認為難度較低,耐玩度不高,矮人方由於控制三個矮人,需要更多的思考。但是還是一款很有趣的雙人遊戲,詳情請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屠龍矮人 Drako




最後的迅猛龍 Raptor 2  <-跟屠龍矮人很像的不對稱能力遊戲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跟屠龍矮人很像的不對稱能力遊戲,但加上更多機制(比大小競標、更多的卡牌能力),讓這款遊戲的表現比屠龍矮人更耐玩,我非常喜歡這款遊戲,是個大人小孩都會玩得很開心的對決桌遊。迅猛龍方要想辦法逃出科學家的魔掌或把科學家咬光光。科學家則要想辦法捕獲迅猛龍解決大迅猛龍

而行動方式則是兩方利用手牌比大小,大的使用點數進行行動,小的則可以進行卡面上的能力。在一開始的卡牌抉擇上非常有趣!
我很喜歡這款遊戲,也認為比屠龍矮人耐玩,但耐玩的背後當然就是較複雜了些。不過難度其實也在2而已,算很簡單的輕策略。喜愛恐龍的玩家可以試試看,感覺就像是重現侏儸紀公園!


塔什卡拉爾  Tash kalar arena of legends  2.8  <-也可放在抽象遊戲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在競技場內,雙方的法師呼喚出來不同的魔物進行戰鬥,感覺就非常熱血阿!但實際上玩起來並沒有很刺激(!!??)比較像是雙方在下棋
雙方玩家利用棋子(怪物)的排列,來召喚出更強的怪物使用怪物的能力去摧毀敵人,或是達到目標得分。所以我們並不像格鬥遊戲一樣控制怪物去對打,而是要排列棋形去得到能力。比起戰棋,這款遊戲更像抽象的棋類(五子棋圍棋)
那為什麼這款遊戲會放在2人遊戲介紹呢?因為我認為這款遊戲雖然多人可以遊玩,但還是兩個人廝殺的感覺最棒。我給這款遊戲3顆星,因為他其實真的滿好玩的,但是封面跟內容都會誤導玩家,讓玩家以為是超刺激的遊戲。這遊戲整場玩起來就是我想我的棋步然後你可能會怎麼下,然後我會再怎麼下......,根本就是下棋阿!


桌遊APP心得與推薦!(IOS & Android)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一) - 遊戲分類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三) - 工人放置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四) - 推理/心思猜測/交易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五) - 卡牌能力/牌組建構(輪抽、Combo)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六) - 板塊放置、立體建構(拼圖、圖像邏輯、非抽象棋類)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七) - 抽象/棋類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八) - 派對/家庭/成套蒐集/取物換分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九) - Stefan Feld/難以歸類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