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聊齋 鬼故事Ghost Stories - 很難很好玩的合作桌遊,規則心得分享

雖然BGG 上寫這款遊戲12歲就可以玩,但連我一開始遊玩,對於規則都有點霧煞煞.....。玩過之後覺得這遊戲規則其實不難,難的是怎麼合作一起獲勝!恩,寫一寫文章好想要再開一次阿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合作遊戲,沒有針對性,很適合親子一起玩,難度約3,差不多是中度策略遊戲
適合人數: 1~4人  恩... 1人打鬼有點寂寞阿,建議3~4人遊玩,4人最佳
遊戲性質:合作遊戲、角色扮演、板圖能力
玩法說明:
在說明這款遊戲之前,必須先提一下作者     Antoine Bauza
這個作者是非常多產的作者,而許多遊戲也名列前茅。如之前介紹過兩人遊戲的 七大奇蹟對決御竹園,還沒介紹到的花火、七大奇蹟、東海道、Terror in Meeple City、小王子(兩款),都是評價還不錯的遊戲。而這款 聊齋,說是此作者最難的作品也不為過。



(圖:道士抵禦鬼入侵,封面顏色陰森森的......)

先看一下英文的提示紙規則,翻開之後,眼睛會莫名的漂向遠方放空.......。這,全都是字阿!規則看起來很複雜,事實上還真的很複雜(廢話...)。我個人認為說明書寫的並不好,很多地方看完以後依然不知道該怎麼做,英文字排版太緊。流程很不順暢。連玩家提示幫助卡都寫的落落長......。

遊戲設置(人遊戲設置方式):
1. 將市鎮版塊面朝上排成3*3 正方形。
2. 將4個玩家板塊任意排在正方形四邊,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面前板塊顏色的角色,放在市鎮板塊中央。
3. 分發每位玩家4點 Qi (生命)點數與各自的陰陽指示物(太極)、1個法器指示物
4. 擺放兩個佛像指示物在 「廟」的板塊
5. 設置「鬼」牌組。將10張鬼王卡隨機抽出一張(不看內容)。將鬼卡洗混,抽取十張鬼卡,把那張鬼王卡放在10張鬼卡上。將此11張牌放在鬼卡牌組最下方。  「鬼」牌組即完成,順序為45張鬼卡、1張鬼王、10張鬼卡
遊戲目標:
合作保護小鎮遠離厲鬼肆虐,在鬼牌庫用完之前打敗鬼王!如果發生以下情況,則全部玩家立刻輸
1.全部角色皆無生命值
2. 第4塊市鎮板塊被翻過來(被鬧鬼)
3. 鬼牌庫用盡,而鬼王尚未被消滅

遊戲流程:
輪到每位玩家的回合,都會進行兩個階段 (陰、陽階段)
陰階段流程圖
1. 陰階段,鬼行動階段
A. 場上鬼行動(擁有鬧鬼能力的鬼牌) 
鬼可以站在三個地點,卡片上1個點,版圖上兩個點
行動玩家移動目前自己玩家板圖上已存在的鬼,依照牌上中央的標示移動。
其實很簡單,但規則書寫的有夠複雜。
依照目前鬼的位置,往市鎮圖板移動一格。如果鬼走到了「鬧鬼」格,則將直線最靠近鬼的正常市鎮板塊翻過來。代表已經鬧鬼。板塊上面的功能無法使用。
若鬼前面的三個板塊均被翻過來,玩家立刻輸了這場遊戲

B. 場上鬼行動(擁有詛咒能力的鬼牌)
當前玩家擲骰,
a. 沒事發生
b. 鬼卡前的最接近的市鎮鬧鬼
c. 翻一張鬼卡加入
d. 此玩家需要棄掉所有法器指示物
e. -1生命值

2. 陰階段,滿鬼扣血
若此行動玩家自己面前三個位置,均已放置鬼牌。則此玩家立刻扣除1滴血 ,並且略過3. 抽鬼牌

3. 陰階段,抽鬼牌
若此行動玩家面前沒有三張鬼牌,則此玩家從鬼牌庫抽取1張鬼牌。並依照以下規則放置此張鬼牌
a. 放在鬼牌右上方對應顏色的玩家板圖上。若該玩家板圖3個位置皆被佔據,則由行動玩家決定該放哪個位置
b. 黑色鬼必須放在此行動玩家板圖上。一樣,若該玩家板圖3個位置皆被佔據,則由行動玩家決定該放哪個位置
c. 放置鬼卡後,立刻執行鬼卡左下方指示圖案的能力(通常是負面的......)
d. 若遊戲中任何時間點,發生12個位置均被佔據的情況,則所有玩家立刻減少1生命值

陰階段完成!感覺很複雜,但是實際跑起來還滿簡單的
還是必須要說,說明書實在寫的太爛了......。



陽階段,玩家行動階段 (需依照順序)

陽階段流程圖
1. 玩家移動(可選行動)
2. 使用板塊能力或是嘗試驅鬼
3. 使用佛像(可選行動)

1.玩家移動
玩家移動角色至鄰近市鎮板塊,允許對角線移動

2. 使用板塊能力或是嘗試驅鬼(選擇1樣行動進行),此乃遊戲精隨阿!
A. 若站立的市鎮板塊尚未鬧鬼,則可以使用市鎮板塊上的能力
B-1.   玩家可以驅除在自己角色面前的鬼。(所以若角色在中央板塊則無鬼可驅除,若角色在角落板塊則可以同時驅除兩個鬼)。
驅除方式:鬼牌的左上方有驅除條件。擲3個骰子。若骰子結果等於或大於鬼牌驅除條件,則可棄掉此鬼牌。此鬼牌放回盒子將不會再度用到。將上方鬼指示物棄掉。若小於驅除條件,不會發生任何事情
骰子白色那面可以取代任意顏色的法器
此行動玩家可以額外花費任意的法器指示物來達到驅除條件
B-2. 若玩家站在角落,可以同時想辦法驅除碰到的兩個鬼
同樣擲3個骰子,玩家可以自由分配3個骰子的骰面給兩個鬼。並且一樣可以花費任意的法器指示物來達到驅除條件
 B-3. 其他玩家若站在同一個市鎮板塊,他們可以支援目前玩家法器指示物
B-4. 當行動玩家驅除鬼牌之後,依照鬼牌右下角的圖示,得到獎賞或是詛咒。此些獎賞與詛咒皆是一次性立刻發生。詛咒永遠比獎賞先發生

C. 使用佛像
若此行動玩家之前回合有拿到佛像,則玩家在B行動過後,可以將佛像放在他面前的一個空位上。他可能可以擺放2個佛像在2個空位。
佛像能力,若有鬼牌擺放在已擺放佛像的空格上,則此鬼牌立刻被棄掉。此鬼牌左下角與右下角效果也不會發生(詛咒與獎賞都不發生)佛像則立刻放回「廟」板塊

陽階段規則也寫好啦!  玩家行動有沒有很簡單!  驅鬼或是使用市鎮板塊能力,來防止市鎮被鬧鬼或是避免全軍覆沒。

疑,還有些沒寫到的東西?

陰陽指示物(太極)是幹嘛的?
1.玩家可以使用陰陽指示物來執行角色的獨特能力!
2.或是將一個已翻面的市鎮板塊再翻回來~~
使用陰陽指示物(太極)後,將其放回供應區。
陰陽指示物僅能正在進行行動的玩家使用而且必須在陽階段前或後使用。不能在陽階段中使用歐!玩家回合可能會使用不止一次的陰陽指示物(例:先用一次,然後從獎賞拿回,再次使用)

**************************************
若玩家角色在遊戲中沒有生命值。他所有擁有的指示物均會放到墓地板塊上。
1. 他玩家圖板上的鬼在陰階段依然會進行行動。
2.  此玩家圖板封印技能。輪到此玩家僅止進行陰階段的1 2行動。(不抽鬼牌)
3. 其他玩家必須承擔此玩家圖板上的鬼怪負面效果 (失去法寶不需承擔)
4. 透過墓地效果,此玩家還是有機會復活!  此玩家可以與其他玩家討論,若勝利,則此玩家一起獲勝!

在牌庫抽完牌之前,能把鬼王驅除則團隊立刻獲勝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很難的遊戲,遊戲內還有非常多的難度設置,想自虐自己的話可以挑戰超難的地獄難度。我滿喜歡這款遊戲的,但第一次遊玩實在有點痛苦,英文說明書的流程東一塊西一塊,每段寫的太口語化了。比如設置遊戲的地方,很重要的東西都不用條列式的撰寫,而是像寫小說一樣批哩啪啦的全部倒出來。想要找資訊根本像大海撈針.... 
玩過一次以後,會很想要繼續挑戰,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或策略來達成目標,所以遊戲難歸難,但也給了這款遊戲耐玩的回饋。
遊戲內瑣碎的地方還有鬼王的能力阿、市鎮板塊的能力、角色的能力,說明書將他寫出來實在很雜亂,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看英文說明書~~。
我會很想跟家人一起挑戰這款遊戲,但對於孩子來說真的太難(也有點可怕)。不過還是一款很不錯的合作遊戲!

缺點:1.規則書寫的很差,規則繁瑣  2.難度偏高,容易有挫折感



【親子桌遊】Takenoko御竹園 - 版塊拼放、完成目標,可愛的遊戲但好像少了甚麼


【親子桌遊】Forbidden Island禁制之島 - 與孩子一起合作的超棒遊戲!

【親子桌遊】Pandemic 瘟疫危機 - 合作遊戲禁制之島的進階版本,超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