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桌遊心得】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 - 多元元素,Stefan Feld名次最高的遊戲(規則/幫助卡/心得)

這遊戲也要十年啦!很神奇我竟然現在才要寫這款遊戲,可能是因為從其他Stefan Feld遊戲介紹中,都有稍微提到勃根地城堡,自然而然就沒有把這款特別拿出來寫。
潛意識感覺已有寫過這款遊戲的感覺所以才一直略過??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規則其實很簡單,但很有Stefan Feld遊戲風格,多元跑分所以滿多細節要講解的。但基本來說看圖示大概都可以理解。
適合人數: 2~4
遊戲難度:3  難度相近的遊戲大概有奮進號(2.9) 五大部落(2.88) 聊齋(2.9) 奧爾良(3.1) 波多黎各(3.3)  電力公司(3.28) 馬可波羅(3.2)
遊戲性質:太多性質了所以很難歸類,多元跑分、擲骰、板塊拼放、行動抉擇
遊戲時間:30~90min
玩法說明
透過完成整個區域、賣貨、知識板塊、額外得分片獲得分數,遊戲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目標:五個遊戲階段裡,玩家透過發展貿易、畜牧、農業、建設與科技研究獲得分數,遊戲結束時,得分最高的玩家勝出!

遊戲設置
1. 把圖板放在桌子中央
2. 把20銀幣30工人板塊164塊六角片依顏色分類放在一旁(有些六角片背面黑色,會全放在一起)
3. 將42塊貨物片(正方型)正面朝下,洗勻分為5疊,1疊5。(註:此貨物板塊數量也代表回合數量)。將此5疊貨物放在圖板左上方A~E的位置。剩餘17塊維持正面朝下成為供應堆
4. 將12塊額外得分片(大小共12),放在中央圖板右上與左下對應位置
每位玩家拿取
1. 各拿1個個人圖板,初學者建議使用1~4號圖面
2. 2顆同顏色骰子
3. 1塊深綠色的六角形板塊,放在個人圖板正中央,成為起始板塊
4. 從剛剛剩餘17塊商品供應堆拿取3個商品。分類後放在個人圖板商品儲存格上(左上)。同顏色商品放同一格。不同色商品放不同格(等於一位玩家遊戲中最多存放3種商品)
5. 把1個指示物放在分數軌1個放在圖板的行動順序旁(船符號)。
6. 拿1個銀幣
7. 一塊記錄玩家破百分數的記錄片(100/200)

決定玩家順序,起始玩家拿取1 工人片,接著每位玩家依照他的順位,2/3/4順位拿取2/3/4
個工人片
。然後將剛剛放在行動順序旁的指示物,依照順序疊放順位越低者,指示物越低  (最後行動的玩家,圓片指示物會在最下面)。
把白色骰子交給起始玩家。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階段設置~
遊戲共有5個階段 A~E,每個階段各自有5個回合 (對應25個貨物片)。
A~E各階段開始時,必須要先進行設置
1. 把所有留在中央板圖上的六角片移除並放回遊戲盒(船、礦、城堡不須移除,因為都長一樣)
2. 隨機抽取新的六角片,並依人數放到同顏色的位置(位置上會有標示人數,比如3人遊戲時,你必須擺放此些六角片至格子內有2 與3的空格,但你不能擺在4上)
**  特別注意,三人遊戲時,6號位置於ACE階段會放城堡,BD階段會放礦!
3. 按照人數隨機抽取背面黑色的六角片,面朝上放在圖板中央黑色地區
4. 將此階段的5個貨物片,面朝上放在此階段的5個空格上




玩家回合
當階段設置完成後,開始進行5個回合,每個回合以以下規則進行
1. 首先玩家同時骰出他們的2顆骰子起始玩家多骰1顆白色骰子。所有玩家將骰子放在面前,讓其他玩家能看見所擲點數。
2. 起始玩家依照白色骰子的骰數,把回合格子最上方的貨物放到圖板對應骰數的空格(白色骰子只有此功能)
3. 依照玩家順序,開始各自執行行動(見下一段玩家行動)。玩家順序以目前回合指示物的順序決定。
****  回合指示物越右邊的玩家越先進行其行動。若是同一格,則越上方的指示物越先進行行動****
4. 當每個玩家均執行完行動後,此回合結束,進行新的回合,若已是此階段的第5回合結束,則進行新階段,見上一段內容階段的設置




玩家行動
玩家必須在他的回合內將2顆骰子(2個行動)執行完畢,1顆骰子代表1個行動。使用1個骰子行動後,將骰子放在個人圖板右上方的已用骰子儲存區

工人片:玩家可以使用任意數量的工人片來調整骰數再來執行行動,1片工人片可以加1或減1骰數。
1 -> 6 或 6 -> 1只需要1塊工人片。

行動選擇41,1顆骰子進行1個行動
1.  行動「從中央板圖拿取對應骰數的六角片,放置於個人圖板左下方空格。」
若已無空格則必須選擇捨棄之前的六角板塊。



2. 行動「把個人儲存區六角片放進你的個人圖板拿取對應骰數領土」
** 新放的六角片必須與至少跟之前放置的1片六角片相鄰
依照放入的六角板塊,以下板塊會立刻執行行動
知識」:共26塊,請參閱說明書功能

船隻」:當玩家放船隻板塊至自己的圖板上時,立刻發生以下兩個獎勵
A. 此玩家選擇1個倉庫,將上方所有貨物片放到玩家圖板左上方的貨物儲存格
** 拿的倉庫與放置船隻的數字完全無關!! 你可以任意選擇倉庫
** 每位玩家最多可保存三種顏色的貨物,同顏色的貨物可以疊放在同一格。若你拿取倉庫的貨物但沒辦法存放,則此貨物會留在倉庫中 
B. 此玩家將行動順序軌的棋子往右移動一格,若他移動的格子上已有棋子,則他可以疊放他的棋子在上方。這代表他的回合順序可能會改變的較前面一些。
**若他成為起始玩家(棋子最左邊且最上面),則他拿取白色骰子

牧場」:若你拿取牧場片,上面有不同的動物數量。當你把動物片放到領土時,你立刻獲得上面數量的分數。
**若你此區域內,已有存在的同款動物,則這些同樣的動物會再次給你分數!此些同種動物不須相鄰,只要在同一個區域即可!
** 例,若玩家把一片4隻牛的動物片放在一個牧場區域,而此牧場區域已經存在有1片3隻牛的動物片,則此4隻牛的動物片共可獲得  4+3 = 7 分

城堡」:當玩家把城堡放到領土時,他立刻進行1個額外行動!此行動的點數由玩家自行決定~~。

礦坑」:此板塊無即時效果。但在每階段結束時每個你擁有的礦坑給你1個銀幣

建築」:每當玩家把建築放到領土時,依照此建築功能進行其獎勵。
**注意!每個區域只能有同一種建築物!
**建築物功能請參閱說明書~~此處不累述~~

得分手段當你把某個顏色區塊(不限大小1~8格)填滿後,你會得到完成區域分數
1. 依照完成的區域大小,對照個人圖板上的分數表立刻得分
(1/2/3/4/5/6/7/8 得1/3/6/10/15/21/28/36 分)
2. 額外獲得當前階段的分數,中央圖板上每個階段會有顯示目前完成區塊的分數
(A/B/C/D/E 得 10/8/6/4/2 分)
3. 若你是第位把玩家個人圖板上某一種顏色領土空格全部填滿的玩家,你可以拿取的額外得分片。若你是第位把玩家個人圖板上某一種顏色領土空格全部填滿的玩家,你可以拿取的額外得分片。

3. 行動「出售貨物」
玩家可以選擇出售他貨物儲存格裡的1種顏色(數字)的所有貨物。此貨物等同於骰數。這個行動會給玩家
A. 1個銀幣(無論剛剛出售多少貨物)
B. 每1個貨物,依照玩家人數2/3/4帶來2/3/4分
將賣出去的貨物翻面放到個人圖板已販售貨物區。
4. 行動「換工人片」
用任意點數的骰子換2塊工人片。

****兩個骰子之外的額外行動
可能大家會覺得很奇怪,礦場賣貨都會得到銀幣,那銀幣要用來做什麼呢?
每個玩家在自己的行動時,可以從中央黑色六角片中選購1片六角片(一輪回合只限一次)。
他可以在他回合的任何時間購買 (骰子行動前後、或兩個骰子行動之間)。買完一樣把此六角片放到個人圖板左下儲存格中。



階段結束
當5個回合輪完、每個玩家的骰子均用完後,此階段結束,擁有礦坑的玩家獲得新的銀幣
某些黃色知識片會發揮效果。之後開始下一階段。見上方階段設置



遊戲結束
5個階段(E)結束後,開始結算分數。
1. 未出售的貨物:1個1分
2. 剩餘的銀幣:1個1分
3. 每2個工人片:1分
4. 知識片額外分數  (在儲存區,不在個人圖板上的不可以記分)
5. 目前分數軌的分數

加總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平手,領土剩餘最少空格者獲勝,若還是平手,則順位較後者獲勝!



簡單的遊戲流程如下:
1. 階段設置
2. 玩家回合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人使用他的兩顆骰子,一顆骰子1個行動。
行動4選1
A. 從中央板圖1個六角片
B. 儲存區六角片放進你的個人圖板,並且看是否有完成區域得分
C. 販賣同骰數貨物,並得到1銀幣與分數,每1貨物得2/3/4分 (看人數)
D. 1骰子換2工人片
額外行動
使用2個銀幣換1中央黑色的行動片。一個回合僅能使用一次購買

看起始玩家是否有換人,然後從2玩家回合繼續此階段回合(擲白骰,放貨物)
直到5回合行動結束,換下一階段,有礦場的玩家拿取銀幣,看是否有黃色知識板塊發揮功能,然後回到1 階段設置。



遊戲心得:這是Stefan Feld評價最高的遊戲,此遊戲去除他其他遊戲內常會有的負面結算效果,這款「勃根地城堡」玩來COMBO爽快,策略簡潔有力,非常適合剛接觸策略遊戲的玩家遊玩~
遊戲內主要的得分方式就是快速拼湊完整某個同色區塊,而這是要靠銀幣購買中央黑色六角塊、建築的COMBO黃色知識板塊的額外好處而來,為了要能執行上列的行動,你必須要有礦場來獲得銀幣船隻技術可能要領先對手讓你可以搶板塊並且拿貨賣貨,你可能需要城堡板塊讓你能快速執行多一個行動。真的是環環相扣的好玩遊戲~~
在一開始教學時,玩家會被多樣化的建築功能與黃色知識板塊功能搞得頭昏眼花的,這是這遊戲比較麻煩的地方。但玩個兩次之後就會覺得所有的功能均圖示化,很容易理解~~
每個玩家每回合只會有兩顆骰子,可能會覺得COMBO感不夠,但玩久了就知道,如果再多一個骰子,這遊戲就個人回合就太過冗長了~~。2顆骰子25個回合,共有50次的抉擇,加上建築與城堡的COMBO,讓遊戲的長度適中。
個人非常喜歡這款遊戲,當然他也是有一點缺點,比如主題很薄弱,我不覺得這個跟什麼勃根地城堡有關連阿?還有我認為遊戲的互動性還滿差的,整場跟對手的互動大概就是搶圖板上的板塊,但這些缺點不損這款遊戲的經典。
我覺得2人玩這款遊戲非常的強大,由於2人的六角板塊競爭較為激烈,比較有互相角力的感覺。
推薦給大家這款遊戲,實在非常好玩!

【桌遊心得】圖拉真 Trajan - 好玩又好難、很難開個一場的好遊戲,心得與流程提示卡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九) - Stefan Feld/難以歸類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