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文學賞析】百瀨,看我一眼 - 中田永一(乙一) 2008

 

之前介紹了我最愛作家乙一的幾個作品

【日本文學】乙一 - 在黑暗中等待(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2002)

【日本文學】乙一 - 被遺忘的故事,讓人感動、覺得寂寞的許多短篇故事合輯

【推理小說】乙一 - GOTH斷掌事件(2002年初版,已是20年前的小說了)

其中有"黑乙一"也有"白乙一"的作品




但其實乙一只是安達寬高其中的一個筆名,


而其中有個筆名,他的著作沒有黑色或哥德的描述,而是白得發亮




就是"中田永一"




"百瀨,看我一眼",是中田永一第一本發佈的小說 (出道小說?)





雖然故事中的主角,跟乙一以前的故事相差不大..


(主角都有跟人相處的困難點,都是孤鳥,不引起注意的人物...除了"小梅經過"這篇)


但是故事的內容卻天差地遠


看完心情非常的好,有夠甜的阿




書內有四篇短篇,一直認為乙一的短篇真的非常經典


就算寫的是青春戀愛故事也非常到位


短篇分別為


"百瀨,看我一眼"


"海灘"


"高麗菜田裡他的聲音"


"小梅經過"






因為是"中田永一"的出道作,相較於乙一原本的作品風格


"中田永一"在這本書裡,並沒有太多讓人驚嚇的反轉結局


反而就像一般的戀愛小說,只是故事內容都青春無比




"百瀨,看我一眼"


描寫著人類相處程度只有等級2的主角,原本以為這生沒辦法跟人交流


沒想到竟然被學長要求,必須跟百瀨假裝是情侶


原來....學長雖然跟百瀨交往,但同時間又追求天真無邪的神林學姊


(就是劈腿..


但後來學長放棄百瀨了,因為他需要跟有錢的神林交往才能拯救他的家族企業)


為了不讓神林學姊懷疑為什麼學長之前為什麼跟百瀨這麼親密,


主角毅然決然變成百瀨表面的男友




在神林學姊面前假裝恩愛,然後人後一直被百瀨嫌棄


但兩人的心情,漸漸起了化學變化...




難怪會有人把這部短篇改成電影


但是電影的評價不太好....  明明這個小說非常有畫面阿..


只能說乙一的書,文字想像起來跟變成實際的畫面,那種驚喜感差距非常的大..




百瀨,看我一眼


到底是百瀨,看我一眼...還是百瀨,看我一眼?


兩種不同的語意就靠著讀者自己解讀了




******


"海灘"


看這篇,會對比到"被遺忘的故事"


一樣是植物人,但這篇可是戀愛故事+小小的懸疑


「因為我沒拋棄你,你也沒拋棄我,所以我們一定沒問題的」




老師為了救家教學生而溺水了


五年後醒來,世界早已改變,學生會的比老師還多了


但學生小太郎一直守在老師姬子的旁邊


是為了報恩嗎...還是有更多無法解釋的情緒??




*****


"高麗菜田裡他的聲音"


一樣是師生,學生發現大家所憧憬的國文老師本田竟然是一名有名的作家!


她懷抱著這個秘密,偷偷的跟國文老師搭話...


雖然是單戀...不過這種酸酸甜甜的感覺


就是青春阿~~~






*****


"小梅經過"


身為時裝模特兒童星出身的我,不想被大家投以關注的眼神


大家接近我都是因為我的容貌


甚至國中唯一的好友,也說我是因為長得漂亮,每個人喜歡我都是因為的外表


不會有人用真心對待我的...




所以,我遠離了家鄉,在新的城鎮化粧扮醜


希望可以得到真正的友誼




甚麼!同班同學,調皮搗蛋的山本竟然看到了我的真面目!


我只好說我是妹妹"小梅"...  他竟然開始接近我,就為了要追求"小梅"


這...我該怎麼辦阿~~




輕鬆逗趣的內容,讓人不停回味阿~~


推理的比重不高,但是很乙一


結果都會有一點點的小反轉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看完心情會很好呢







1 則留言:

  1. 找尋兒童桌遊無意間逛到這個部落格,真的是太精彩了,收穫很多(荷包也破洞)
    另外我也很喜歡乙一
    為表達感謝來留個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