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七) - 抽象/棋類

2人桌遊心得  ,遊戲後方數字越大遊戲越複雜或越難


抽象/棋類(棋類很多兩人遊戲,僅列一些,適合喜歡玩棋類遊戲的玩家):



格格不入雙人 Blokus duo  1.7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我認為雙人版的格格不入表現的比四人版的更好,首先遊戲不會有多打一的感覺,而從中間開始放版塊,也會讓雙方彼此遊戲體驗更有張力。請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格格不入Blokus - 俄羅斯方塊?是俄羅斯方塊圍棋!




奇雞連連  Gobblet gobblers 1.3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很有趣的一款圈圈叉叉井字遊戲,我認為很適合跟孩子遊玩。但難度偏低,所以耐玩度也偏低~~~。請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奇雞連連Gobblet Gobblers - 進階的井字遊戲




昆蟲棋  Hive  2.3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沒有棋盤的昆蟲棋,我覺得滿好玩的,但我怎麼玩都輸......。只有基本版的變化會比較少,加上擴充會比較多一點玩法。請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Hive昆蟲棋 - 我完全抓不到訣竅的抽象遊戲





動物將棋  Let's catch the lion  1.7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簡單規則好上手的將棋入門遊戲。其實根本可以自製棋子遊玩。用幾張紙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樂趣,推薦給大家!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動物將棋Let's Catch the Lion 這個三歲的不會玩啦......






鬼抓鬼 Phantoms vs phantoms  1.32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簡單普通的棋類遊戲,有點像動物棋或是三軍棋這種古老棋類......。因為太簡單了也導致耐玩度普通。我認為這款遊戲也可以自製遊玩~~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Phantom vs Phantom 鬼抓鬼,普普通通的棋類遊戲






步步為營 Quoridor 1.9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簡單好上手又要想一想的有趣遊戲,用木塊排出對方難以接近終點的迷宮。我覺得滿好玩的,但如果跟同一對手一直遊玩,很容易膩。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步步為營 Quoridor - 讓對手走迷宮的抽象遊戲





堆疊棋/疊套棋 Tzaar  2.55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比利時設計師kris burm著名抽象棋類著作。我真的很喜歡這個Tzaar,規則非常簡單,遊玩起來也並沒有特殊需要記憶的規則。但是真的滿有趣的。
身為一個棋類,他的思考點並不如西洋棋、將棋、象棋如此的複雜,Tzaar的難度也簡單許多,只要移動你的棋子,直線去堆疊在自己棋子上方或吃掉別人的棋子。讓別人的棋子種類只剩兩種即可。但堆疊自己的棋子可以讓棋子的強度變強吃掉別人的棋子則是讓別人的種類變少。甚麼時候該用怎麼樣的策略真的是很好玩。
當然不免俗的要說,由於難度不高,所以耐玩度算普通而已。不過我還是推薦給大家。因為我自己覺得真的滿好玩的。




圈套棋  Yinsh 2.7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比利時設計師kris burm著名抽象棋類著作,因為我也只玩過這兩款所以僅介紹這兩款。圈套棋是五子棋+黑白棋的進化版。兩人遊戲我雖然抓不到訣竅,但真的很好玩。請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Yinsh - 你怎麼能不愛的圈套棋(五子棋與黑白棋的合體?)





鬼玉棋 onitama 1.7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Onitama鬼玉棋陰陽師之戰。雙方控制各5個棋子。將自己的主帥走到對方底線中央或是將對方主帥吃掉即獲勝。這遊戲最有趣的亮點在於,棋子需要用固定的棋步去控制,你使用過的棋步會給對方,對方下下回合即可使用。所以移動棋子後,還要去想這個棋步給對方以後,他會怎麼使用。
我覺得是很棒的一個棋類遊戲,玩過兩三次以後就很容易上手。我認為難度普通,有時雙方會僵持在中央線無法前進。玩起來好玩但有點苦悶。你的回合需要思考兩種棋步要給哪個棋子,然後對方拿到此棋步的後續效應。遊戲很容易陷入長考。如果對抽象棋類不拿手的人,會更難融入此遊戲。




飛龍棋 Kamisado  2.5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飛龍棋,難度比較高一點的抽象棋類,我覺得跟Onitama很像,都是要強烈的思索對方下一步該怎麼作的棋類。我也滿喜歡這款棋類的。請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飛龍棋(kamisado燒賣棋) - 規則不複雜,思考卻複雜




花磚物語 Azul  1.8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花磚物語,拿取不同的花磚,滿足數量以後,即可以移到右邊的花磚區得分得分也非常簡單易懂,只看上下左右連結多少個花磚,即得分。我很喜歡這個遊戲,規則簡單downtime很短,2人遊戲互動也非常的好。我覺得2~4人遊戲都非常的好玩,這是一款玩完以後還會很想上訴的抽象遊戲。
Azul跟一般抽象棋類不同的地方在於,雖然也要鑽研對手的棋步,但比起較死板的棋類來說,Azul的短期規劃能力跟長期規劃很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短期拿取花磚的策略要能夠很快的因應場上變化進行調整,而右邊完成花磚的版圖則需要長期的規劃。
一般的棋類通常是中長期的進行棋步規劃,我走這步你會怎樣然後我會怎樣,會進行如此的換位思考Azul也有這樣的思考,但在遊戲內相對較少,僅在工廠最後的幾步容易釐清誰最後會拿到甚麼。
我很想給5顆星,Azul兩人遊戲的表現也很棒,但我自己覺得棋類遊戲就是要非常糾結才好玩。Azul對我來說僅是"普通糾結",故僅給4顆星



聖托里尼 santorini 1.8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聖托里尼,以希臘神話為背景的蓋房子遊戲。讓自己的角色先爬上第三層的玩家獲勝。雖然可以2~4人遊玩,但2人遊玩還是最好的。請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聖托里尼 Santorini - 美術漂亮的抽象棋類遊戲,稍嫌沉悶






拉密 Rummikub  1.8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拉密兩個人玩變化有些太少,常常兩個人會一直輪流抽牌,建議還是四個人玩。請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桌遊】拉密Rummikub - 數字邏輯、規劃能力與排列組合


塔魯瓦 Taluva 2.2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這是一款覆蓋地形放置建築的遊戲。玩家會進行版塊拼放的動作,去改變地形的高度,然後將三種建築物努力放在場上。其實這款遊戲可以不放在抽象類型。畢竟整場遊戲的感覺都是放版塊與放建築物。但以版塊來說其實沒有太多特別的能力。而且雙方進行遊戲時,感覺是很抽象的,像在下棋一樣。所以才放在抽象類型遊戲。

我認為2人遊戲才是這個遊戲的精髓所在3~4人遊戲地形改變的速度太快了,2人遊戲比較能作長遠的規劃
而這個遊戲互相卡位的意味濃厚,3層地形非常的重要,所以雙方會儘量不讓對方蓋到容易蓋3層的地形。所以玩起來會很礙手礙腳的。所以我給這款遊戲3顆星~~


延伸閱讀: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一) - 遊戲分類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二) - 區域控制/戰棋/角色能力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三) - 工人放置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四) - 推理/心思猜測/交易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五) - 卡牌能力/牌組建構(輪抽、Combo)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六) - 板塊放置、立體建構(拼圖、圖像邏輯、非抽象棋類)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八) - 派對/家庭/成套蒐集/取物換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