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Happy New Year! Board Game for New Year! 新年過年桌遊推薦! 含桌遊人數、桌遊心得、適合年齡、遊戲類型,來看看甚麼遊戲適合新年玩吧!(一) 依年齡分類

Happy New Year! Board Game for New Year! 新年過年桌遊推薦! 含桌遊人數、桌遊心得、適合年齡、遊戲類型,來看看甚麼遊戲適合新年玩吧!
一說到農曆過年,就會想到家人團聚與歡樂的氣氛,而歡樂的氣氛怎麼可以少了桌上遊戲!
雖然這篇算提早發文,但祝各位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天天都可以玩遊戲!
這篇文章會分幾個項目整理
1. 依年齡
2. 依屬性
通常新年吃團圓飯,人數會比平常聚會多許多,年齡層也一樣會非常廣泛,通常較適合的桌上遊戲屬性有以下幾個:
a. 規則簡單,但不要抽象類型的棋類
b. 設置時間快、遊戲時間短(容易上訴)
c. 帶有運氣(或骰子),可能需賭運的遊戲
d. 支援人數廣
e. 玩起來很歡樂,可以有針對性但是不能玩到翻臉的遊戲
f. 動作類型
g. 陣營類型
h. 講話要講很多的嘴砲類型
i. 容易吸引目光、美術漂亮的類型
待會會就這幾種類型來作新年遊戲的推薦~~(一樣是純個人觀感歐!)
***********************************************************************

1. 依年齡  這個分類我不會太細分年齡,而只會分區段 "長輩" 50歲UP  "壯年"18~40歲   "少年" 18歲以下  全年齡適合
先把遊戲統整如下

建議給少年的遊戲有
        Hide the Kids! (兒童)  小羊躲貓貓
        翻滾吧路易
        拔毛運動會
        瘋狂農場
        達文西密碼
        閃靈快手 or 哆寶 or 快手疊杯
        Rock your beat! 搖滾節奏

少年期間,在新年的心是很浮躁的,電視好看、年紀相符的兄弟姊妹也在旁,更有一年才能拿一次的紅包!要他們好好坐下來玩款需動腦的桌遊實在太折騰他們了。以下說明:

Hide the Kids! (兒童)   支援人數多,規則簡單,大人也可以一起玩 

翻滾吧路易 組隊合作,一下子就可以上訴跟換人,遊戲簡單,只要準備夠多的電池就好

拔毛運動會 雖然是不想要動腦的時間,但是光拿這個小雞配件出來,小朋友就超愛的!再加上孩子在記憶遊戲的表現很棒,會玩得很High!

瘋狂農場  我還沒寫這遊戲,它是反應遊戲,當有相同的動物出現時,必須要學動物的叫聲!是一款可支援多人並且"動物叫聲"不斷的遊戲~!

達文西密碼 當長輩在打麻將時,小朋友也可以打打塑膠牌,還可以練習推理,非常有趣!

閃靈快手哆寶  或  快手疊杯  這種動作反應類遊戲建議選一個就好,畢竟不耐玩,可以當過場的遊戲!~~

Rock your beat! 搖滾節奏   一起來動一動!人數支援非常廣的動作遊戲,擺出好笑的姿勢吧!











建議給壯年的遊戲有:
諾丁漢警長
詐賭巫師
間諜危機
誰是臥底
Cloud 9
Bang! Dice game
I'm the Boss
古巴黑手黨
馬尼拉

諾丁漢警長  嘴砲與買賣,新年的第一天就在想要不要用金錢賄絡警長,讓新年更加歡樂的絕佳心機遊戲!

詐賭巫師  事情發展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那樣,沒想到你的如意算盤竟然會....?!很適合新年氣氛的桌上遊戲,有賭博有運氣還要一點點的心機!

間諜危機  必須找出藏在我們裡面的間諜!只有間諜不知道其他人在的地點,必須用問問題的方式,來看看誰的回答最離譜,但要小心,如果問到你,你描述的太詳細時,間諜可是很容易猜出現在所在的地點,當間諜猜出地點,間諜立刻獲勝!是一款超好笑的遊戲!簡單的身分推理讓整個遊戲充滿了猜疑,推薦給大家

誰是臥底 跟間諜危機非常像的遊戲,但變成自己必須描述物品,只有臥底的物品與別人不同,該怎麼描述物品讓別人不會發現你是臥底,是這遊戲超有趣的地方!

Cloud 9  經典的上下熱氣球遊戲,運用心機,把局勢轉變成自己有利的立場。當球主的時候把大家哄騙下去,而當乘客時研判局勢,挑最大的利益下熱汽球,怎麼樣運用你的策略造就你分數的多寡!

Bang骰  改善Bang的缺點,以骰子來決勝負吧!過年如果要骰子,這款有骰子的西部對決遊戲絕對是首選!欸欸要記得還是有身分隱藏,不要看到人就開槍阿!

I'm the Boss 誰是大老闆  要賺錢需要很多人才,那要找誰替我效力呢?恩,只要給最低工資的那個,我優先考量!這是一款"資方"遊戲,你想賺錢需要別人的幫忙,但是,是誰求誰還不知道呢!

古巴黑手黨  黑幫老大要找出偷鑽石的內賊!誰可以成功蒙混過去,又哪個FBI可以引誘黑幫老大來舉發他呢?這是一款有趣的身分陣營遊戲,黑幫老大要找出內賊,內賊要安然躲過黑幫老大的追問,FBI需要老大的指認才會獲勝,而忠心耿耿的小弟,則要盡最大能力協助老大找出內賊,但小心,你也會被老大懷疑!

馬尼拉  經典放置工人、骰Game與投資,新年需要的要素這款遊戲幾乎都有啦!喜歡有賭運的可不要錯過這款超讚的經典!









建議給長輩的遊戲:
麻將 (這個應該是基本的  就不特別講了)
拉密
機密代碼: 圖片版
璀璨寶石

對於長輩來說,規則太複雜的遊戲不太適合,但也不適合反應類的遊戲。有點動腦的遊戲對於他們來說會比較耐玩。

拉密  俗稱以色列麻將,以往的推薦經驗來看,只要會玩麻將的人對於拉密都不會排斥(但基本來說還是比較愛玩麻將),可以看看我的介紹

機密代碼: 圖片版  這是一款很棒的遊戲,必須聯想各圖片的聯結並且說出可讓隊友聯想到的單字,文字版的也可以玩玩看,我是把文字版放在全年齡的分類內

璀璨寶石  經典的機會成本,其實過年玩這款會比較沉悶,而且人數支援不太廣,但是長輩對於這種遊戲不會排斥,所以還是推薦給大家參考







全年齡適合:

Wink 眨眨眼
傳情畫意
駱駝大賽
Cash a Catch!
古墓迷蹤
說書人 Dixit
卡卡頌
牛頭王
出包魔法師
送禮高手
骰子街
地產大亨: 瑪莉歐 (Monopoly : Game)
烏嘎嘎建築師

Wink 眨眨眼  用眨眼來找隊友的歡樂遊戲!很常會錯意的遊戲,人數越多越好玩

傳情畫意   神畫圖Game,一開始畫的圖到最後會亂七八糟,會笑翻所有人!過年可以試試看的歡樂畫圖遊戲!

駱駝大賽  賽駱駝!賭駱駝!過年氣氛就是要這個!駱駝不論前進後退,都超歡樂的啦!
Cash a Catch!  相較於剛剛前面講的反應遊戲,Cash a Catch!需要丟魚跟拍賣,更適合成年人玩,所以擺在全年齡,非常有趣的魚市場拍賣

古墓迷蹤   心機,讓殭屍走到別人的棋子上,然後想辦法偷偷得到所有的寶物!適合全年齡遊玩!

說書人 Dixit   經典的語言描述、想像力遊戲,光看美美的卡片就非常的吸引人!

卡卡頌  一樣是經典的版塊拼放遊戲,簡單易上手又有運氣成分,而且可以支援到五人~~

牛頭王  可以支援到十個人的數字遊戲!非常非常適合過年玩!

出包魔法師  用法術讓別的法師敗下陣來吧!甚麼,我竟然不知道我自己有甚麼法術?好吧,只好來呼喚古代巨龍了(結果沒有...被扣一滴血)

送禮高手  過年就是要送禮物阿!考驗你跟家人間熟不熟悉,有沒有了解他們喜愛的東西!

骰子街  過年的骰Game! 用骰子來建議自己的街道吧!

地產大亨: 瑪莉歐 (Monopoly : Game) :  大富翁瑪莉歐版,非常有趣!他把地產大亨的很多缺點改掉了,而且,是Mario! 光這主題就超讚的,怎麼可以不玩?

烏嘎嘎建築師  超有趣的史前建築師,在只能發出烏嘎嘎等等的聲音時,你還可以指揮你的隊友完成偉大的建築嗎?

機密代碼 跟上面的圖片版理由差不多,不過太小的孩子會理解不了~~建議大一點年齡再玩!

*************************************************************************************
由於篇幅太多,故 2.依屬性分類  改發在第二篇文章

謝謝大家,希望能讓大家挑到喜愛的遊戲歡樂過新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