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教養與管教(專注與表達) - 來自教學現場的感想

前陣子,有人問我如何讓孩子對於某件事專注一點或是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詞拙的我,當下只能聽著大家的討論去釐清問題,卻沒辦法直接回答。

其實身為小學老師的我,其實並沒有比他人厲害。
許多家長或是朋友的教育方式都不斷讓我成長,
從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更多能學習的地方。
職業是小學老師的好處,就是對於孩子及學生的問題,
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去試驗每種方式的可行性。

在教學現場,專注表達其實是兩門不同的領域。

要孩子專注做一件事情,我個人會將它分成3個部分。
這件事情首要條件是要能吸引他喜歡或是想了解,
其次要有難度、但不能太難,要能讓他思考、又不能超出他現在所學的範圍;
最後在結束時要能取得一定的收穫或成就感。

我們家的老公常拿桌遊為例,為了要訓練孩子會玩家中上百種桌遊。
每一次他就會拿出個三到四種供孩子選擇他所喜歡的
(這裡也是有小技巧的,如果你只拿一種,會有點像是指定他一定要玩這個遊戲;
但經過他的選擇,孩子會覺得他有了決定的權利)
接著從說故事、自編的簡單規則開始,逐漸提升每款遊戲的難度,
而每款遊戲老公一定會讓孩子有贏有輸,但最後孩子分享給我時,
多半都會是:「媽媽,我跟爸爸剛剛很激烈,最後差一點點,但我贏了!」
然後就會唱「我贏了爸爸,我贏了爸爸」一個晚上。
這樣的過程通常歷時一個多星期孩子才漸漸能上手玩上這款桌遊的正確規則

至於對於自己喜歡不喜歡的事情自我表達的部分,說真的每個人從出生就會了
裡頭的學問就連詢問Google大師都看不到盡頭,但如果硬要我簡單的提出想法,
那就是「容忍犯錯」。
你越容忍,孩子的自我表達便會越來越強;給予犯錯的權利,就是關鍵
然而適時的設下界限,是避免孩子長大唯我獨尊的情況。但何處是底線
孩子跟家長的關係又會如何?如果犯了錯我該怎麼修正它?
這樣的問題不斷出現時,我們就還有無數的長長的故事等待持續分享……。
教養與管教,多麼大的一門學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