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五) 鍊金術 Alchemy

中文版的最後一個擴充,是個小擴,鍊金術士Alchemy對我來說是個不太需要的擴充
也是中文版裡面我評價最差的擴充。而後來出的擴充評價比他差的只有2017年出的Dominion - Nucturne 夜曲而已。(更新,後出的三大擴評價都比他差)

遊戲中多了一個"Potion"藥水機制。他就有點像是另一種錢幣,你可以用錢幣卡買正常的行動卡,也可以用錢幣卡+Potion來買特殊的行動卡。
這個機制雖然很新穎,很有創意,但事實上玩起來非常的卡
首先,如果你要玩有鍊金術士的藥水機制,你的供應堆必須要有多一點的藥水卡牌,拿取藥水才會變成一個有意義的行為。所以通常都會加上2~4個牌堆供整場遊戲購買。這樣供應牌堆的選擇自由度就少了許多。 
再來,購買藥水需要4元,比起4元的行動卡或是3元的銀幣,藥水的效率實在太低了。
如果你買藥水
第一回合買藥水 -> 洗入牌堆 -> 第二回合用藥水+錢幣卡買行動牌 -> 洗入牌堆 -> 第三回合才能使用藥水的行動牌。   
來看一下隨便買個一張3塊錢的行動牌或是銀幣卡
第一回合買  -> 洗入牌堆 -> 第二回合即可以使用...... 
更不用說要用藥水跟錢幣卡買牌,很容易就碰到有藥水卻沒足夠錢幣卡的情況。
最後,也是鍊金術士的致命傷,藥水基本來說沒辦法買分數卡(只有一張VINEYARD 每3張行動卡可以算1分),所以在遊戲中期時,看到藥水出現就會滿肚子火......。


這款擴充我沒有收,原因如上,我開過大概十幾場線上與單機的遊戲,然後就決定放棄這款擴充了......。我認為這款擴充把皇輿爭霸的策略度下降了許多,也讓湊足卡牌的COMBO爽度下降許多。
買了藥水你會祈禱剛好有足夠的錢幣讓你買強一點的卡牌,但那些卡牌並沒有強力到你需要多花一回合去購買。感覺畫蛇添足,多此一舉。

我就不特別寫出的卡牌內容了~~  請大家參考看看囉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11) EMPIRE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系列 BGG擴充評價排名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九) 腹地內陸 HinterLand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八) 豐裕之角 Cornucopia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七) 繁榮 Prosperity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六) 黑暗時代 Dark Age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四) 海國圖志SeaSide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三) 暗潮洶湧Intrigue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二)基本版卡牌強度介紹(含新版基本版)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一)基本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