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遊戲心得】十三機兵防衛圈(無雷分享) - 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神,但依然是水準之上的佳作

十三機兵防衛圈在販售百萬本的時候

推出了半價優惠,趁那個時間點我就入手了數位版

雖然已經是發售三年的老遊戲了 (移植到Switch上一年半左右)

看到一堆"神作"  "最想洗掉記憶再來一次" "絕對不可能再有第二種這種遊戲"的評論

一邊覺得有沒有這麼誇張,一邊帶著好奇的心開了遊戲



而玩完的結論就如同我文章的標題

 「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神,但依然是水準之上的佳作

 

 這種AVG文字冒險的遊戲,主要就是看劇情(跟美美的圖)

十三機兵防衛圈的主要賣點當然也是劇情

從十三(15)位少年少女的角度,來推進劇情

並且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劇情上面並沒有特別矛盾的地方,

每位角色的個性與刻劃也非常得不錯,

圖也非常的美~~  每個角色的動畫做的很漂亮~~

 


故事必須將主線的故事、崩壞篇(戰鬥)與究明篇一起推進

才能知道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十三機兵的戰鬥在這種冒險遊戲類型中,已經算不錯了

 

半即時制的戰場指揮與衝突,有點讓我想起當年的三國志9阿..

能改變戰鬥節奏的EMP與終端能力也滿有趣

只是打了幾場,我就開始膩了...

前期我挑戰的是困難的,沒什麼難度可言

但中間被對手機兵陰了一次,決定要把機兵練高一點等級

可是越練越覺得無趣...

機兵的成長曲線其實不太明顯,

把招式等級點高滿重要的,點高之後,不用特別的走位跟策略

狂轟就好...,

感覺每一場戰鬥的感受都是一樣

如果他能夠多加一點任務或目標,可能會讓我比較有動力玩

 

最後幾場的難度曲線又上升到很誇張的程度

讓人沒有那種練功的成就感,反而非常煩躁阿~~

(戰鬥的部分就是能玩就好,其實我覺得已經比大部分AVG game好玩多了,畢竟是陪襯的部分)


******************


劇情方面(無雷)

一堆評論家說很神,然後從各個角度描寫很棒

我自己是覺得...  其實從各個角度與時間軸描述事件

不是一堆小說跟遊戲都在做這樣的事情嗎?

更別說十三機兵防衛圈的故事主軸

也早就有一堆作品做過這樣的東西了

(輪迴、時間跳躍、複製人)

所以當跑完整個劇情後,我只覺得,

「嗯不錯,很合理」

 

我想我的反應會這麼小,可能是因為,

這款遊戲在十三個角色的劇情分擔上很平均

每當我看到一個爆點,心中還在猜測是發什麼事情時

就必須要跑下一位角色的劇情了

而跑下一位角色,他的時間軸與劇情也不一定是接續的

所以變成玩家會想要去推理整個事件

但情感沒辦法連續傳承下來 

我是很快速地跑完整個遊戲(大概一個星期共25個小時)

可是就算我這麼快速地打完,當回到某個角色的劇情時

我還是會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融入該角色的時空背景...

 

*******************

上面雖然打起來滿多負評的感覺

但其實我還滿喜歡整款遊戲跑起來的感受

人物的建模很漂亮

我也很喜歡每個角色的故事~~

女生角色實在太香了,

雖然我沒有到「想把記憶洗掉」的程度

可是我還滿慶幸有跑到這款遊戲的,

是水準之上的AVG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