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電影影評】The Matrix 駭客任務 - 神一般的電影,神一般的基哥

 

如果要我說哪部電影是跨時代的科技巨作,那我心中的第一電影選擇

一定是駭客任務。 

當然還是有很多超棒的片啦  比如12 Monkeys,回到未來,星際效應,魔鬼終結者,阿凡達,異形,火星救援,甚至以前的2001太空漫遊,太多太多了,這些全都是經典,

但為什麼,若講到科幻片,我第一片會想到Matrix?


沒為什麼,因為基奴李維太帥了




我記得我在賽道狂人影評說麥特戴蒙跟克里斯汀貝爾是我最愛的兩個演員。

基奴李維同樣是我最愛的演員(恩...這樣我有超多最愛的演員欸...這樣還算"最"嗎?)

駭客任務,在1999年上映,隨即造成轟動。


該說是影片造就了基哥,還是基哥的特質造就了駭客任務呢?


頹廢美,我認為只有基奴李維才表現得出來。不論是驅魔神探康斯坦丁,John Wick,

如果不是基哥來演,很難演出這種失魂落魄的感覺(???)



帥爆了,每個時期的帥法都不同,但真的是帥慘了


駭客任務從一個小小的工程師兼駭客開始敘述,

整篇電影,想表達的世界觀非常龐大,

人類只是機器的養分(電池),你以為你所在的現實世界,

其實只是機器為了飼養你,而創造出來的虛擬環境。


冷冽的氣氛營造、一大堆看不懂的台詞,配上經典的慢動作停格與袁和平的武術






在當時,簡直是風靡全世界,不論是哪邊都在學"子彈時間"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武打動作大部分都演員自己上


為了這個武打動作,演員們花了4個月的時間進行武術訓練


(我認為,這也是John Wick成功的原因,基哥訓練的影片我看了可能幾十次,

演員自己上陣是多強的事情!  所以也是湯姆克魯斯等等演員屹立不搖的原因吧..)


停止子彈...實在太炫了(第二部 重裝上陣)




駭客任務,在劇情方面也引用了很多哲學的思想

甚至有許多人寫了關於這部電影的哲學思考研究

就算在現今觀賞,依然完全沒有過時的感覺


如果要你選擇,你要選擇炫麗但是被電腦控制的虛假人生

或是黑白但由自己控制的真實人生?



「我知道這塊牛排並不存在,我知道當我把這塊牛排放入口中,母體就跟我的大腦說非常美味,但,九年過去了,你知道我意識到什麼?無知就是一種幸福」

片中背叛的賽博(Cypher),講出了這種令人玩味的話


什麼叫做真?什麼叫做假?

你的感官刺激來自於大腦的認定,

所以,當你認為那個是真實,

其實僅僅只是一堆大腦釋放出的訊號而已。


【電影影評】全面啟動Inception - 人生中唯二,二刷的電影之一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當年看完以後,

起床的那個時間,突然會問自己:

「我是在真實的世界呢?還是在虛假的世界?我是不是正在作夢阿?」



這就是這部片的威力,直到今天,仍然被世界上的觀眾們所推崇

而如今,駭客任務4已經在籌畫開拍,希望在上映20年後的今天

駭客任務4能夠帶給我們更大的娛樂與省思~~


超期待的! (綠色程式瀑布原來是...壽司食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