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歐美電影】卡特教頭Coach Carter - 孩子剛好在上籃球跟棒球營..,順便寫心得

 

彥彥寒假,參加了棒球營跟籃球營

主要是讓他寒假動動身體外,

爸媽也不用整個寒假必須盯著他(這才是重點)

第一個星期去上籃球營,雖然他是隊上最弱小的,籃球對他來說太重,

投球,連碰籃網都碰不到

但在一些大哥哥的帶領下,他倒是過得滿開心的

學會了運球跟傳球~~,結束營隊後直說還要再打籃球


但第二周的棒球營,可就沒有這麼輕鬆了

棒球營的教練在前兩天完全不讓小朋友們碰球

全部都是在跑步、折返跑、跳躍這種基本體力工

看到彥每天回來累到癱,說

教練好兇歐,我不想去了


我直覺就想到這部片...




卡特教頭,雖然是真人真事改編(YES MA'AM, NO SIR ,Carter教頭自傳),

雖然為了增加電影可看性有添加了一些比較誇張的劇情

但還是一部非常勵志人心的電影


你我都知道,要靠運動成為一門行業,讓自己出社會有飯吃

其實難度真的很高,

首先,身體的素質會因為年齡下降而無法維持巔峰狀態

能承受高強度的對抗的時間是很短的

再者,社會上相關的職業其實沒有很多

除非你是潘若迪或是館長等級,才有可能光靠名氣就不愁吃穿

很多專業選手爬不上去就是爬不上去

或是爬上去輝煌一陣子就下滑(看看曾經的世界第一 曾雅妮  真的是很辛苦,不過還好她有到第一名過,獎金至少不愁吃穿)


所以,當卡特教頭在里奇蒙高中執教

規定籃球員分數必須要達到標準、上課必須要坐在前排

甚至要穿西裝打領帶時

在台灣的觀眾可能覺得沒什麼,因為這可能就是台灣的日常?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但這在一所標準值超低的黑人高中來看

沒有人能理解卡特教頭的用意

當鎖起體育館的大門時

家長甚至還開會嗆卡特教頭

他只有這個輝煌時刻!但你卻把這奪走了!


但隨著劇情推演,卡特教頭的用心漸漸顯現


要底下的球員狂跑步,是為了訓練體能

連坐懲罰,培養隊員們的負責任與默契

嚴格的規矩與獨裁的決斷,為了訓練隊員們的毅力

要他們念書,是因為在這間學校出來的人,如果沒有進大學,

通常下場都是販毒、加入幫派,人生毀滅


以「學生」的身分優先,而不是「籃球員」的身分優先


這部片,看似以籃球為主軸,但事實上,

更是人生道理的顯影




劇中重要的轉折,大概就是克魯茲這名學生的對抗、離開,與回頭了



他不滿卡特的嚴格訓練,嗆了幾句之後就離開,

但後來拉他加入幫派的表哥被槍殺後

晚上敲了卡特教練的門,說不論做甚麼都可以

「我只想回來」


卡特教頭這部片其實有很多名言值得省思

比如當里奇蒙改頭換面,獲勝時羞辱對手

卡特教頭說

「你們大家有甚麼毛病!什麼時候你們對贏球已經不滿足了,對努力打球也不滿足?你們開始羞辱對手了,你們憑什麼可以用髒話和挑釁來玷污我熱愛的籃球比賽?憑什麼你們可以穿著里奇蒙的球衣,卻裝出一副流氓的模樣?」

你們就不能有點風度?不能拿出冠軍的氣量?

***

「我要告訴這些孩子的是,遵守紀律才能有所作為,如果你們對15歲的孩子講,你們可以不守紀律,你覺得他們還需要多久,就會在外面犯法呢?」

「這些孩子現在連最簡單的合約規定都可以不當一回事,那你們怎麼能期待他們出社會後能遵守法律?」


***

「正在投籃的先生,你叫甚麼名字?」

「Jason Loud,我不是什麼先生」

「你不是先生?那你是女士囉?你是先生(Sir),你們全部都是,

先生是一種尊敬的稱呼,而我會尊敬你們」

球員拿到合約後亂糟糟的,講了黑鬼的字

我們是彼此尊重,我們不會用那個字


當你不尊重自己時,又怎麼能期待別人尊重你?


***

彥彥前幾天去棒球營,對於這種高壓訓練不太適應

但後來幾天還是非常開心

有時候,家長沒辦法成為所謂的鐵血教練

會心軟,沒辦法強制執行規定

但,該遵守的防線還是要徹底遵守

更要尊重孩子,這也是這部片帶給我的很大收穫

信守承諾,陪孩子

一段又一段,闖過人生的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