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歐美電影】當幸福來敲門 - 背包論,逆境中找到通往幸福的道路(2006)

 

岳母主動脈剝離,開了大手術,目前一切安好

她也一改反常,願意讓我們去收拾家裡,清掉了許多的東西

那個年代的人經過戰亂,對於物品非常的珍惜,捨不得丟,但又不用

累積到後來,層層堆疊了無數的物品,連走都有困難

這整個月,清出了不知幾噸的物品

 

******

每次當我看到岳母覺得丟東西很可惜

我心中都會想起兩部電影

一部是喬治克隆尼的 "型男飛行日誌"

另一部就是威爾史密斯的"當幸福來敲門"



 

型男飛行日誌中,當喬治克隆尼演講的時候,他總是會談到一個背包理論

當所有生活的拘束被放到背包中,寸步難行,

電影中,喬治克隆尼倡導的是了無牽掛,放下所有堅持的東西,

影片的最後他自打了嘴巴,反而想要擁有家庭,也被安娜坎卓克的熱情給打動

認為"空背包理論無法讓一個人幸福"

 

****

而"當幸福來敲門"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走投無路的業務員,

帶著孩子,從遊民,努力從最底層往上奮鬥的故事

這兩個電影看似迥異,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容易將他們聯想到一起

 

可能是因為那個背包的關係吧?

相較於型男飛行日誌的乾淨俐落

 

身為遊民的威爾史密斯與傑登史密斯

在移動的路程中,他們身上的物品幾乎就是兩件衣服+背包

無處可去的他們,渴望著每天都能有歇息的場所

搶在客滿之前排隊進收容所

傑登史密斯的玩具就這麼一個小小的人偶,

為了搶搭公車,背包裡的玩具掉到了路上,他只能淚眼汪汪的看著心愛的玩具離他遠去...

只有背包已經滿過的人,才會覺得東西太多

而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所擁有的不夠,而這種不夠、想要更多的慾望驅使人前進

處在低潮,買了整批醫療工具卻賣不出去,連房租都繳不出來的威爾史密斯

對於生存的渴望,讓他不眠不休的充實自己,把握每個機會

最終獲得了主管的肯定,現實生活的克里斯賈納(電影原型人物)

也在1987年,賣出了自己公司的股份,成為百萬富翁

******

逆境成長的故事總是賺人熱淚,每次看這部電影

最讓人動容的地方,還是父子情的描述





現實社會是很殘酷的

階級很難跨越,有錢人與窮人的差距比想像中的大

有錢人的資源、接觸到的人脈,就是一種優勢

當窮人的家庭汲汲營營的為了三餐努力時,有錢人家早就已經建立好學習的管道

換言之,有錢人的選擇更多

但這就是幸福嗎?

許多人認為這部片太過於描寫功利主義的追求,

認為這部片把"賺錢"跟"幸福"畫為等號

可是我認為,努力地維持生活品質,讓自己的家人能吃飽穿暖

這個也是一個幸福的體現

"當幸福來敲門",

當趕上了最後的排隊,可以在收容所擦擦身體,父子兩個開心地聊著天

當好不容易賣出一台設備,父子兩人住在飯店,卻一樣窩在沙發上面睡覺

當考上了正式員工,走在路上不禁拍著手,趕到托兒所將孩子緊緊抱住分享喜悅..

就理解到,"幸福"跟你的背包裝了多少東西,跟有沒有錢

並無相關連

重要的是那些東西,跟你一起分享的人,是愛你而且你也愛著的人

跟你一起分享著憂傷與喜悅

以前的我希望岳母將一堆無用的東西都丟掉

現在覺得若是她保留著那些東西,能讓她很開心,那其實也是一個好事情(不要再增加就好)

我的桌遊滿坑滿谷,也打算要開始清理,但若是能發揮作用

跟孩子與家人一起同樂,

那就是幸福,是我背包內想要帶走的東西

我希望我能讓家人感覺到幸福,這也是努力的目標

不以物質的豐饒程度為基準,而希望大家都能快快樂樂的度過每一天

就是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