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與父母玩桌遊 (樂齡,長輩,動腦防失智) - PTT母親節桌遊板徵文

大家可能常看我發跟小朋友遊玩桌遊的心得

- 小朋友的生日願望,竟然是陪他組牌(寶可夢PTCG,皮卡丘ex 新葉喵ex起始牌組) - 2023.4.24

親子桌遊遊玩心得 (回顧2022年,展望2023年) - 桌遊教育?不,我只是想有人可以跟我PK而已

但其實我跟長輩間也是持續在打桌遊

跟孩子打了兩百多款遊戲

跟我爸媽也大概打了50~100款左右吧...

當然,長輩一開始會覺得這個東西很繁瑣,而且不太想動腦

他們寧願追劇或是看電影

可是全家一起玩,多少會讓他們參與一下

我的爸媽都是7x年紀了,太難的遊戲沒辦法玩

下面會敘述玩過的遊戲跟心得


5 minutes Dungeon

【親子桌遊】5分鐘地下城 5-Minute Dungeon 規則/心得(即時合作闖關遊戲)

雖然是即時制的遊戲,但由於規則簡單,意外的好上手

因為是合作遊戲,

所以到後來會變成小朋友在幫他們打牌就是了


垃圾山、超級犀牛、快手疊杯、閃靈快手...等等動作反應遊戲

【親子桌遊】垃圾山(Ab in die tonne) - 有題材但玩法普通的疊疊樂遊戲

【親子桌遊】超級犀牛Super Rhino! 紙牌蓋房子疊疊樂

【親子桌遊】快手疊杯Speed Cups - 好玩的空間邏輯遊戲

老人家的動作慢了一點,但玩這幾款遊戲一樣刺激

在孩子剛玩桌遊的時候還可以贏小朋友一下,現在兩個孩子

桌遊技巧爐火純青,打不贏了

這個動作與反應遊戲的項目玩過太多遊戲,不一一列舉...

大概玩過十數款,裡面閃靈快手、哆寶算好評,但搖滾節奏這種就有點太難了

 

戰國時代

【親子桌遊】戰國時代age of war - 賭運氣的有趣骰Game 規則/心得

老爸滿享受跟兩個孩子互打的快感,他也很喜歡日本武士

所以這款遊戲算是開了滿多次的

 

估估劃劃、火柴會說話

我發現我每個都附連結的話好麻煩...  後面不附連結了

有興趣的可以到 http://euddedehi.blogspot.com/ 

去搜尋

這種考驗講話與聯想力的遊戲,對於兩老來講有點難度...

反而開了諾丁漢警長德國蟑螂這種嘴砲遊戲,兩個人玩的還滿開心的


跟數學比較有關係的遊戲,比如Battle line古戰陣或是失落的城市,兩老就不太喜歡

卡坦島的回饋也沒有很好,雖然這遊戲某種程度是嘴砲遊戲

但是擲骰的運氣感覺與交易的手段,讓他們覺得不太好玩


而抽象遊戲方面,我媽很喜歡格格不入(4人版跟2人版)都喜歡

然後麻將依然是家中最愛,而拉密則是玩過一次覺得還不錯

但的確難度稍微高,他們很難將手上的牌出掉

星盤棋系列的圈套、冰山火山等等,則是太過於抽象

沒什麼興趣

形色棋則是因為大的那個喜歡玩,所以連帶兩老也一起玩 

飛龍棋則受我爸好評,跟我還有跟兩個小的打過很多次


兒童遊戲的貓頭鷹回家、鼠來堡、拔毛運動會、椰子猴王、Leo獅子剪髮大作戰、動物將棋、迴旋路易、睡皇后等等

他們都是陪孩子玩,沒有特別喜愛 

(值得一提的是"搜捕農場動物" 我媽還滿愛撿紅點的,所以她覺得還不錯玩)


由於小朋友喜歡玩寶可夢與瑪莉歐的monopoly,

兩老都陪他們玩過滿多次,畢竟是一般的大富翁遊戲

所以滿容易上手的,


家庭遊戲的璀璨寶石、Sushi go等等,則是還好,

感覺他們沒有很想要花太多時間去探索遊戲的贏法

只是跟著規則玩而已


跟他們開遊戲,大部分的卡牌遊戲都不太能玩

畢竟卡牌上面的描述他們看不清楚,

會阻礙遊戲進行

骰子街因為卡牌放上去,骰子點數看的到,

大概說明一下功能就理解每個建築物功能

所以還算可以玩

 

之前有董氏基金會專門為樂齡設計的桌遊"美好時光機"

玩過一次就沒開了,不過我覺得這遊戲設計的滿適合老年人玩

(雖然有些小缺點...)

 

其實還有滿多開過的遊戲,

但有時候,開完之後,下次要開,他們就忘記規則

要重新學一次 (比如UNO這種,可能幾個月前玩一次,然後要開的時候規則就會都忘光)

所以最後還是開那幾款比較喜歡的遊戲

 

*********************

其實我嘗試開過很多遊戲

不過有些真的太難上手,比如我爸看到小朋友在打寶可夢卡牌

他在旁邊很有興趣的看著,也想加入

但卡牌文字敘述太多,小朋友又打得太快

就在旁邊看著,其實我覺得他在旁邊看著就很開心了..

有時候也不是一定要加入活動

以他們目前的理解力來講,

其實到璀璨寶石或是卡坦島就有點難了

可是偏偏這種難的家庭遊戲,他們又不太能投入

最後開最多的還是抽象遊戲跟兒童遊戲

 

以前寫過一篇樂齡的桌遊推薦文

裡面的遊戲其實我都開過 (畢竟是3年半前的文章了)

【桌遊心得】樂齡/老年/失智/媽媽/爸爸/爸媽/長輩 新手桌遊推薦與心得

近來也都是玩簡單的遊戲

該怎麼講呢....  並不是不陪他們玩

而是比起玩桌遊,他們寧願跟我們聊聊天

或是看我們玩

 

恩...

我想這星期也帶個桌遊回去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