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日本文學】司馬遼太郎 - 關原之戰SEKIGAHARA 心得/書評

在講這個決定戰國日本勝負的戰役之前,先大概講一下這個戰役的前因後果。也必須講一下我多愛這段歷史。(讀歷史真的是我超愛的一個興趣)

延伸閱讀:

【桌遊檔案】關原之戰 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 武將名稱分享/桌遊心得


日本戰國時代,三天下人分別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織田信長從尾張一介守護大名斯波氏的被官,以超越現實框臼的眼光與唯才是用的功利主義,創造了第一道可能統一全日本、終結戰國時代的曙光。在他底下的猴子羽柴秀吉,雖然只是賤民出身,但由於其良好與有效率的能力節節高升。進而成為進攻中國地區(日本的)的總指揮官與真正的戰國大名。
  織田信長圖像
但發生了本能寺之變織田信長統一日本的野望破滅。此時北陸的柴田勝家、中國的羽柴秀吉與其餘大名爭搶著繼任權,最終由擁立織田信長之孫的羽柴秀吉得到先機,於賤岳之戰擊破柴田勝家,拿到成為天下人的門票。
豐臣秀吉(統一天下後改名的)透過外交與軍事雙管齊下,統一了日本,但賤民出身的他,並沒有適合進行文官管理的人才。於是他提拔了近江出身的石田三成等人,是為文治派。石田三成在內政與軍需計算上非常的精細。但在軍事上並無太多實績。與石田三成反對的流派為武斷派,此派別的大名皆是豐臣秀吉培養出來的有實力的大名,而又以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為首。
豐臣秀吉圖像

豐臣秀吉決定出征朝鮮後,文治派與武斷派的衝突日漸激烈。
進攻朝鮮並不順利,石田三成在稟報武斷派的功績時太過於不近人情,且武斷派認為自己出生入死,卻被文成派刁難並推進和談、奪取功績,心理完全不能平衡。
原本無子嗣的秀吉,突然有了子嗣,秀吉為了嫡子豐臣秀賴,將原本已任關白的豐臣秀次賜死,奪回權力。朝鮮的失利,導致原本已經無支柱的豐臣家更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秀吉忌諱著德川家康的威勢,將其封地移動到關東,且組織了「五大老」,使其彼此制衡,在秀賴出生之時,執五大老之手,請五大老(德川家康、前田利家、宇喜多秀家、毛利輝元、上杉井勝)寫下一生將會輔佐秀賴的誓言,然後於1598年辭世。
德川家康圖像
在德川家康的引導下,武斷派與文治派的對抗浮上檯面,武斷派策劃了暗殺石田三成的突襲活動,而石田三成則巧妙的反去德川家康宅邸躲過此劫。石田三成認為德川家康違反了豐臣家大名不得聯姻的規則,「德川家」有謀反之心。但德川家康依然躲在「對豐臣家忠心」的面具下,持續以外交手段拉攏武斷派大名與各地大名

當五大老之一前田利家辭世,已無可對抗德川家康勢力的大名。德川家康以「家康暗殺計劃」為由,進軍會津。但這只是為了要引出反抗德川家康的勢力,一網打盡。
德川家康以豐臣家的「正義」名號進軍,但已隱居的石田三成則無法接受家康的野心,已「打倒家康」的口號也出兵,於是一場爾虞我詐、捲起全日本戰國浪潮的關原之戰,就此開戰......。

延伸閱讀:
Wiki 關原之戰    豐臣秀吉   德川家康  石田三成




Wiki 司馬遼太郎
司馬遼太郎,我最愛的歷史作家之一。歷史可以從客觀的角度去分析詮釋,但歷史小說則不同,描寫著歷史事件,並且可以娛樂讀者,讓讀者去融入當時每個歷史人物的心態,這才是有趣的歷史小說。

而司馬遼太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來看Wiki對他描寫的這一句話:
"人們對於「身為司馬作品登場人物的他們」的喜愛,猶勝於「身為歷史人物的他們」。"

司馬遼太郎寫的歷史小說,帶有非常主觀的判別意識。甚至被稱之為「司馬史觀
將歷史與自身的評價帶入小說,卻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反而會讓人認同。

*********
司馬遼太郎說:「我以為史觀是非常重要的,有時不把史觀橫在心上就搞不清楚對象的情形。史觀是挖掘歷史的土木機械,但僅此而已。土木機械要好好擦,但變成它的奴隸就無聊了。看歷史的時候有時必須停下便利的土木機械,用手挖掘。
其用手挖掘,才能真正摸索體會歷史
從樓上眺望下面,平常住慣的街道也像是完全不同的地理風景了,小車小人在其中往來。我喜好這種視點的物理性高度。就是說,看一個人的時候,我爬樓梯登上房頂,從上面再俯視地看那個人。比在同樣的水平面上看他別有趣味。」
歷史小說處理完結了的人生。例如豐臣秀吉臨死掛念著秀賴的命運。秀吉本身不知道自己的命運,但四百年後的我們知道。就是說,能從上面俯瞰完結的人生,這就是歷史小說的魅力。
也因為這個樣子,若把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作為真正的歷史,那可就大錯特錯,但更由於如此,司馬遼太郎的小說內充滿著作者主觀的認知,能認同的人會覺得非常精彩,但不能認同的人會覺得他小說都偏離歷史

*********
關原之戰主要講訴東西軍雙方一開始的手段、武斷派文治派的心境變化,還有戰場上各大名的心境。石田三成與島清興(島勝猛)是這本書的主角,但是看完整套書,會發現處處是驚奇。每位大名都有其細膩的心境轉折,由於司馬遼太郎不喜歡「德川家康」,在書內的描寫也自然將其沉府極深的一面描寫的絲絲入扣。
司馬遼太郎喜歡豐臣秀吉」,甚至為了豐臣秀吉家族內的其他成原寫了一本「豐臣一族」,所以對於奪取天下的德川家康應該不甚欣賞。
事實上在關原之戰這本書內,德川家康煽動武斷派的福島正則、拉攏原豐臣家的大名、以「正義」之名揭發動亂卻是要故意讓各地支持豐臣的大名能一網打盡,每個地方都讓讀者忍不住佩服德川家康與參謀本多正信的智慧與其暗黑的手段。但,看完之後並不會到「討厭」德川家康的地步。反而會認同德川家康。
而就是因為這樣,司馬遼太郎的作品並不像另位歷史小說作者山岡莊八一樣,山岡莊八的作品在描寫主角時,會寫的非常正向與正面。幾乎是完美無瑕的好人。反而讓人難以認同
司馬遼太郎在每個人物的正負面都會描寫,每個人都會有野心跟慾望也都會有缺點與無法令人認同的地方。石田三成的缺點在書中的描寫是無法體會別人心態、有作事情潔癖的人。他無法理解按照規則進行的事情為何會被討厭。他站在不同的高度去觀看其餘大名,也認為侍奉豐臣家、聽從豐臣秀吉留下來的準則才是各大名需要遵守的事情。
但這種想法太單純、太理想化了。島勝猛(島清興)是石田三成手下首席猛將與參謀,他以各種角度想開化石田三成的迂腐心態,但最後發現這個迂腐心態也是吸引他至石田三成麾下的原因。所以最後在關原之戰他為了石田三成的信念壯烈犧牲了。




司馬遼太郎的這部關原之戰並不是我的第一本司馬遼太郎的書。
我的第一本書是項羽與劉邦,也是非常的好看,而司馬遼太郎最有名的書是描寫幕末的「宛如飛翔」、「龍馬行」、「坂上之雲」,這幾部也被改編成日劇,Wiki的註解寫的非常好:
"司馬筆下的人物在那個幕藩制度崩潰的時代裡,一面承傳著根深柢固的傳統,一面對嶄新的未來抱持著光明的想望,這樣的性格呼應著日本人一個世紀以來面對現代化與傳統時的心情,也是司馬的小說歷久不衰的原因"

如果喜愛歷史小說,可以嘗試看看司馬遼太郎的書,推薦給大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