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親子桌遊】七大奇蹟:對決 (7 wonder:Duel) 比原版好玩的雙人對決遊戲 規則/心得

原版還好玩的七大奇蹟對決,建構在原本遊戲規則底下,但增添了許多有趣的元素~~
遊戲節奏加快,張力更強!沒玩過原版沒關係,可以來嘗試一下這款對決~~
不過兩個人彼此互打,可別傷了和氣阿!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適合人數: 2
遊戲性質:卡牌輪抽、卡牌能力、2人遊戲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 將圖板放在中央。紅色衝突指示物放在武力條的中央。4個紅色軍事標記放到對應位置,隨機抽取5個圓型綠色發展標記放在圖板上方。
2. 面朝下洗勻12張奇蹟卡,翻開4張。起始玩家先選1,然後後手玩家選2,剩1張給起始玩家。然後再翻開4張奇蹟卡,這次由後手玩家先選1->起始玩家選2->後手玩家拿1
3. 根據說明書,將第一時期牌洗混,排成金字塔型。(如圖,棄掉剩下的3張牌)
4. 每位玩家拿取7元,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輪流選擇1張牌。只有完全翻開而且沒被壓住的牌可以選擇。
而原本正面朝下的牌,在每個人選擇完牌並且執行完行動後,回合結束時,只要沒被壓住,就將它翻為正面

選擇卡片後,有3種處理方式:
1. 建設此張牌
付出此張牌左上角的小圖示資源,將此張牌蓋到自己面前。若左上角沒有小圖示,則代表此張牌免費。
**注意,付出資源不代表付出卡牌,而是看你已打出的卡牌。比如你面前已經有2個木頭牌,代表你已有2個木頭資源。當你想購買3個木頭的卡牌時,只需要多1個木頭即可。
若資源不足以蓋卡牌,每不足1個資源,你可以付銀行2元進行購買。
若對手擁有你不足的資源,則他每有1個資源,你就必須多付1元給銀行
例:我目前場上沒有石頭牌,但我很想買下圖最左邊的3分牌。
若對手也沒有產出石頭,我只需要付2塊錢給銀行即可。
但如果對手有產出2顆石頭,我就必須要付4塊錢給銀行....。
*** 有些黃色的牌會讓你購買金額只需1元,不論對手有幾個資源,你還是只需1元購買
有些牌在右邊有符號,代表接下來可以免費打出對應的牌




 2. 賣牌換錢
棄掉拿的牌可以立刻換2元,若你已有打出黃色的牌,每張黃色牌再多給你1元
例:我場上已經有3張黃色牌。我拿牌換錢可以換到5元
3. 建造奇觀
棄掉拿的牌,選擇一張還沒蓋的奇觀,付出奇觀的成本並且建設奇觀。得到奇觀上的好處。
***雙方玩家最多總共建造7個奇蹟~~  所以永遠有一個奇蹟沒辦法建造!先建先贏!


遊戲卡片細節
如果你建造武力的卡片,則將武力衝突指示物往對手方向移動相對格數若推過虛線,則對手需損失對應的金錢 (2元或5元)給銀行,把該紅色軍事標記移除。
若你將武力衝突物推到對手最底格,你直接武力獲勝!
如果你建造科技的卡片,當你湊成相同一對時,你可以從上方5個發展標記中挑選1個並且獲得好處~~(要記得翻牌是在回合結束之時,所以不能先看準備要翻的中間牌再選發展標記歐),不用補滿5個發展標記
若你取得6種不同的科技卡片,則你直接科技獲勝


當第一個時期結束後,將第二時期的牌疊成倒三角形的形狀(請依說明書排列)。
軍事較弱的玩家成為新的起始玩家!若武力衝突指示物在中央,則由上一時期拿最後一張牌的玩家決定誰為起始玩家~~。
而三個時期結束後,或是有人達到武力或是科技獲勝時,遊戲立刻結束!

遊戲結束
若三個時期結束後,中間沒有發生過武力或科技獲勝,則兩方玩家計算分數~~
1. 武力分數,計算武力指示條上的分數(只有武力較高的玩家有)
2. 卡牌分數,計算打出的卡牌(藍 綠 黃 紫) 分數加總
3. 奇蹟分數,計算奇蹟上的分數
4. 發展標記分數,計算發展標記分數
5. 錢幣分數每3元1分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蓋出最多藍色卡片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節奏明快的雙人對戰遊戲相較於原版麻煩的計算購買金額,對決版本簡化了這邊的步驟,所有購買的花費只看對方擁有多少資源~~。真的是非常好的改進
而原本輪抽卡牌的規則,也改為挑選中間翻開的牌,這加強了一個選牌的策略。你可能會怕對手拿到某些牌,而不讓它翻開,兩方的拉扯糾結感變的非常強烈!我也非常喜歡這個變更!
原版可以完全捨棄某條路線,但在對決版,你必須兼顧武力跟科技,讓整體策略多元化,我不太喜歡原版,但在對決版改進了許多,如果你的人數不多,我只推薦七大奇蹟對決版,原版的7 wonder就跳過吧

缺點:1.只能兩個人玩



推薦指數:8/10
好玩度:8/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7/10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七) 繁榮 Prosperity


【桌遊心得】冷戰熱鬥 Twilight Struggle - 長時間佔據桌遊榜第一名的遊戲/規則/心得


【親子桌遊】七大奇蹟 7 Wonder 規則心得- 雖然是經典,但我沒有很喜歡的一款卡牌輪抽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