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13日 星期日

【文學賞析】明成皇后 - 雖然是韓國人人皆知的歷史,但我看不懂啊

這部小說改編成的戲劇在2001年聽說創下了驚人的收視率

更是大陸引進的第一步韓國歷史劇 

畢竟我對韓國歷史不熟

看這部小說是從零開始

也因為這樣...  我發現我真的看不懂

 

其實文字描述並不複雜,每個篇幅也不長

但我對於一開始的稱謂跟人物關係

實在摸不著邊

整本小說很快速地帶入了人物的關係

然後事件就一個一個的發生....

我還不清楚大院君是誰, 然後他的名字就一直變化

興宣君,大院偉,李昰應  好複雜...

然後我從書中理解目前大院君就是皇上的生父

趙太妃、大妃、閔氏、興寅君、閔升鎬、閔致祿、李氏

金氏的金左根、金炳學、金炳冀

還有一些配角人物

人物非常多,但故事中講述他們關聯的篇幅很少

錯綜複雜到  我都想要幫故事畫人物樹狀分支圖了...

 

*********

故事講述明成皇后在朝鮮王朝遭遇了內憂外患時

從宮廷鬥上位的故事,

一開始明成皇后顯得柔弱無比

高宗前三年完全被李尚宮的魅力吸引,完全不理明成皇后

皇后只能自怨自艾,努力充實知識,也盡量不與人衝突

保有一個皇后的尊嚴

而大院君,皇上的生父

則是將外戚等等大族的勢力盡力剷除,把皇權攬在手中

 

可以說這公公跟媳婦間的鬥法,是這套書最重要的主軸

而身為一部宮廷小說

明成皇后從一開始被高宗冷落,到努力生下皇子

也是經過一番勾心鬥角

 

而看了一個段落,也大概清楚人物間的關係後

又回頭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初期描述的很混亂

這應該還是寫給已經理解這段歷史的南北韓人看的書...

 

已內容來講,故事情節還滿精彩的

除了宮鬥之外,政治上的鬥爭也是滿有趣的

難怪這部書改編成的戲劇在2001年可以紅翻半邊天

 

我自己對韓國的歷史沒甚麼興趣

但因為這本書,也去查了一下當時的情況

至少看來,高宗對明成皇后的愛情是真的(其他的描述有待商榷)

當日本脅迫高宗廢她為庶人時,高宗堅決不肯...

雖然是政治上的婚姻,但依然彼此相愛

光這個愛情故事就值得讓人細細品嘗回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