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電影影評】Big Fish 大智若魚 - 提姆波頓的幻想溫馨小品電影(2003)

 

A man tell his stories so many times that he becomes the stories. They live on after him. And in that way, he comes immortal.



愛德華(伊旺麥奎格),總是重複地將他的故事不斷述說,

他就是那個古怪離奇奇幻故事的一份子。

他的兒子威爾一開始喜愛他爸爸的那些不可思議的故事,但成年之後,

開始對那些稀奇古怪的故事感到厭煩,於是離開了家裡,

過著自己的婚後生活。但當他再次得到爸爸的消息時,才知道父親即將不久於人世

他決定去看父親的最後一面,但這次,這些故事再也不是超現實的天馬行空幻想

威爾漸漸地發現了故事背後的真實......


電影分為2種模式進行,一邊是現實愛德華與威爾的世界,灰濛濛,愛德華的生命正在流逝...看不出任何的希望。

另一邊,則是色彩繽紛的幻想故事,事實與虛構結合,佐以視覺上的饗宴,讓人看了會迷失在超現實的畫面中。

(遇到了心上人,時間彷彿停止,愛德華把停在半空中的爆米花拍掉,慢慢靠近他的心上人)



 

故事劇情其實很簡單,一個垂垂老矣的老人躺在床上

把自己年輕時代的故事誇張的述說(當年勇)

(這邊必須稍微提一下導演提姆波頓,其實這部電影對於提姆波頓有特殊的意義

他的父親2000去逝,而母親2002年去逝

這部片是2003年上映。可想而知這部電影拍攝時,是注入了多少導演本身的情感...)


當威爾結婚時,愛德華聲稱他用這個婚戒作為誘餌,捕捉到了一條大魚,威爾聽了無數個故事,也堅信"老爸又在唬爛我了",便不想跟老爸一起生活,離開了老爸


三年後,當愛德華得到癌症,威爾回來見他最後一面(途中想起愛德華曾跟他說過,孩提時代碰到了女巫預告他的死亡的故事),愛德華雖然被病魔纏身,但還是開始述說故事。


愛德華在鎮上成為一個運動高手...  為鎮上少女風靡對象  (歐...照片中是愛德華的競爭對手,惡霸Don)



愛德華帶著野心離開了小鎮,碰到了一個被誤解會吃人的巨人。與他結伴同行



接著,他們到了一個幽閉的小鎮,碰到了女孩珍妮與一名詩人Winslow,他沒有停留,但他承諾珍妮他會回來





愛德華跟巨人到了馬戲團,在那邊碰到了馬戲團團長、胖到動不了要用刷子刷身體的人,還有他一生中的摯愛





時間就像停止一樣...


愛德華與巨人卡爾在馬戲團找到工作,他想要問那個女孩子的姓名,同時也發現了團長竟然是狼人...

女孩在大學上課,愛德華為了追這個女孩,擺了花海在女孩的窗戶外



女孩雖然對他也有情意,但,她早已跟愛德華的幼年同伴(就第一張照片的惡霸)

有了訂婚婚約,但愛德華不肯放棄,雖然被打到七葷八素

但是成功吸引到了女孩的心



但好景不常,愛德華必須要參加韓戰,他說服了一個連體女孩,成功竊取機密並且回來國家。




回來之後,他成為一個旅行賣東西的業務,接著不小心搶了銀行,幫助了之前的小鎮與好友Winslow,Winslow成為在華爾街的詩人,並且回饋給愛德華1萬美金。

愛德華得以蓋出夢想中的屋子。並且與家人居住



....


講到這裡,都還是故事的感覺...? 

但是,威爾聽了故事之後,跑去挖掘故事的真相,他真的找到了珍妮(小鎮的小女孩),珍妮說,愛德華真的拯救了他們小鎮,他們小鎮原本已經要破產了,愛德華從拍賣買下了這個小鎮,並且與馬戲團的朋友們一起重建了這個小鎮。

珍妮也同樣敘述她非常的愛愛德華,但是,愛德華是忠於妻子的。


當威爾回到了家,發現愛德華的身體狀況只能待在醫院。愛德華已經沒辦法再說太多。

愛德華希望威爾,他的兒子,可以幫他的故事做一個結尾


威爾跟他的爸爸說,他與他最親愛的人,一起跑出了醫院

到了附近的一條河,而愛德華以前所有的朋友都一起來歡送他




威爾把愛德華放進了河中,而他最愛的老婆也笑著跟他說再見

愛德華變成了一條巨大的魚,並且自由的游走了...



愛德華安詳的過世了,而威爾

也終於知道,他的爸爸在敘述故事,是包含了多少對他,對其他人的愛...


當葬禮開始,威爾驚訝地看著,爸爸故事中的人物,真的出現在葬禮儀式....

當然,跟故事中的誇張形象有稍微差距...


威爾終於知道他爸爸故事中的愛,並且,他將爸爸的故事,開始敘述給他的兒子聽...




在醫院的那段,每看必哭,就連想到那段的情境都會哭


這真的是一部動人的電影,雖然有人寫他對於情感的刻畫太淺,

但是...我覺得這真的是提姆波頓的一個傑作電影...


親子之間的情感描述得非常的細膩,

大家應該常會聽到老年人敘說著當年多勇..多風光的事蹟吧

同樣的事情一直重複地說,也常常覺得很厭煩吧?

在電影中,威爾雖然小時候超愛聽,長大之後覺得老爸都是亂講的時候

自然而然也跟爸爸產生了一段溝通的鴻溝


但是,最後看到爸爸臨終前,希望他把他的故事做個完美結尾時,

他才發現  爸爸的故事內,充滿了許多對人的體貼與溫情,

更透出了他多麼的愛他的家人....

所以,他也講了一個溫暖的故事...  讓爸爸能走的祥和....

一直以來,都是跟爸爸一樣的阿....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伊旺麥奎格把愛德華詮釋的非常好

那種年輕、帥,有自信活力,正向的形象

實在是太令人著迷了

也難怪珍妮會這麼愛他?


雖然電影看起來超現實與怪誕不已,

但事實上,現實生活可能比故事更加離奇

用故事來包裝,讓現實較舒服一點,

這讓我想到一片經典的老片"美麗人生"...

【電影影評】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 - 人生是美好的(1997)

 


雖然是2003年的老片,但我依然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