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桌遊規則】套利併購Acquire - 1964年就有的老遊戲卻依然排名前列(規則/心得)

 


這是一款很古老的板塊拼放遊戲,我上次開這款遊戲也是很古老之前的事了

(可能8~1x年前開過?我沒印象了)

套利Acquire,從1964年發行,至今的版本實在太多了

Acquire,從英文字義來看,就是併購的意思

遊戲中透過板塊拼放,擴大自己的疆域,藉由吞併對手領地

讓手中的股票可以變現增值(大股東可以拿錢啊) 

很像現實資本主義社會在做的事情...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建議會加法就可以玩

適合人數: 3~6人  建議4人

遊戲性質:板塊拼放,經濟,股票

玩法說明:身為連鎖酒店(旅館)大亨,每當擴張時,你都會想辦法從中獲利,遊戲結束時,現金最多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版擺在桌子中央。洗混所有的旅館板塊,正面朝下放到圖板旁。

2. 每位玩家分1個板塊架、1張計分卡、6000元(1000*4 、500*3、100*5)

3. 連鎖旅館指示物、股票卡、其餘紙鈔放在圖板旁邊備用

4. 每位玩家抽取1張板塊,放到遊戲圖版的對應位置上。數字最小的玩家是起始玩家,若數字相同,則越接近A的玩家為起始玩家,若有多位玩家距離A相同,則最接近1A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5.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抽取6張旅館板塊(放在自己的板塊架上)

***一開始的板塊若相鄰,不會有連鎖旅館指示物放在上面***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玩家回合,玩家回合分為三個階段


1. 打出1塊板塊

每個板塊代表旅館的位置。放在對應位置上後

依照位置有以下不同的效應


1-A 建立連鎖旅館

當玩家將一個板塊放在圖板中,且與另一個旅館板塊上下左右相鄰時。

則可以從圖板旁選擇某一種顏色的連鎖旅館指示物,放在此2個板塊的上方。

***若場上連鎖旅館指示物皆放滿,你不可以放置板塊成為第8個連鎖旅館***


***然後從銀行拿取1張免費該顏色的股票,若已無股票則無法領取 ****


1-B 擴張連鎖旅館

若玩家把版塊放在已經建立的連鎖旅館旁,則代表擴充此旅館,增加旅館規模


1-C 併購連鎖旅館   <- 遊戲中最重要的步驟

若玩家把版塊放在遊戲圖版,造成在場上的2個以上的連鎖旅館相連

則進行旅館併購!

比較大的旅館會併吞比較小的旅館。

若規模相同,則由放板塊的玩家決定誰被併購

***剛放下去的板塊不列入旅館大小的計算***

***你不能放置板塊導致2個安全規模旅館(板塊規模均大於11)相鄰***


併購流程

1-C-1 地比較大的連鎖旅館會吃下比較小的連鎖旅館 (超過11個板塊為安全規模旅館,不能被併購!)

1-C-2 被併購的公司(比較小的),股票數量最多的為最大股東,其次為第二股東

1-C-3 依照圖表上的提示,最大股東與第二股東拿取對應的金額(若多位玩家為最大股東,則將最大與第二大股利相加,平均分給玩家。第二股東則沒錢)

(若有多位玩家為第二大股東,則平分第二股利)

(若只有1位玩家有股票,則他拿取最大與第二的紅利)

*** 錢均4捨5入至100元***

1-C-4 從放置板塊的玩家開始,決定如何處置手中股票

可以 3選1

ㄅ 繼續持有 (未上市的旅館股票,要等之後此旅館又連鎖上市才有價值)

ㄆ 賣出 (依照合併前的價值賣回股票市場,取得現金)

ㄇ 交易 (利用2張被合併公司的股票換1張合併公司的股票,舊換新)

1-C-5 從場上移除被併購的連鎖旅館指示物放在一旁,之後可能會再上市


1-D 放置板塊沒有造成連鎖、擴張、併購

無事發生。


2. 買股票

當放完板塊之後,玩家可以購買已在場上的旅館股票 (最多3張,不限同一間旅館) ,依據現值購買股票,付現金給銀行。

***若玩家手上板塊均無法放置 (比如會讓2個安全規模旅館相鄰等等),玩家依然可以買股票。 ***


3. 抽新的板塊

玩家移除手中永久不能放的板塊 (造成2個安全規模旅館併購的板塊)

補充面朝下的板塊至你的牌架直到6塊,換你左手邊的玩家進行玩家回合




遊戲結束遊戲有2種結束方式

1. 若玩家放置板塊後,當前玩家宣告圖板上有一間旅館的規模達到41個板塊以上

***非強制結束,若當前玩家認為自己是落後的,他可以繼續遊戲(繼續放置板塊)

直到有玩家宣告遊戲結束***


2. 若玩家放置板塊後,當前玩家宣告圖板場上所有旅館均為安全規模旅館

***非強制結束,若當前玩家認為自己是落後的,他可以繼續遊戲(想辦法讓自己手上未上市的旅館上市),直到有玩家宣告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宣告遊戲結束,開始算分


A. 所有圖板上的連鎖旅館,計算最大與第二大股東的紅利。

B. 依照目前股票市值,將手上所有股票賣回給銀行

(未上市的股票沒有市值,不予計算)


擁有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共享榮耀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很特別的遊戲,跟中國城有些許類似卻又差距滿大的

套利跟中國城一樣,都是在圖板上面放置企業進行擴充

相較於中國城放板塊的嘴砲(擴張就是錢),套利併購上方的企業是共有的,

你會想要跟其他玩家一起努力把某些旅館給擴張起來,

但是股利卻是只有前兩名玩家可以拿到。

所以怎麼樣看出圖板上每個公司的前途與每個玩家的動態

並且事先買好股票等其他玩家一起擴張旅館,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另外現金的來源不太夠,你常常需要旅館被併購,反而才能賺錢

(有點像是你早一點發展產業,等到別人看到好賺,跳進來想分一杯羹時,

你把貨倒給他的感覺...)

只有單純一間公司賺不了錢,但是每間公司你都投資,

股票的數量也不夠,所以該怎麼看清局勢,捨棄某些公司

並且善加利用併購後股票的流向(保留、販賣、或是變成新公司股票)

是這款遊戲最重要也是最有趣的地方

也難怪這款遊戲從1964年到現在,在BGG上面依然有235名的好成績

因為這不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縮影嗎...??


 

 

【桌遊心得】ChinaTown 中國城 - 一款會讓人吵架的嘴砲遊戲(規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