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桌遊規則】東海道Tokaido - 美術漂亮但不甚耐玩的家庭遊戲(規則/心得)

 


東海道適合8歲以上的孩子遊玩,原本應該要歸納到7~9歲的類別

但可惜,給家中的兩個孩子玩過之後,很難吸引他們的興趣

(就連我自己也沒興趣玩...太簡單的感覺了)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建議會加法就可以玩

適合人數: 2~5人,最佳4人

遊戲性質:移動規劃、拾取、卡牌蒐集

玩法說明:從京都出發,經由東海道至江戶,這是日本最繁華的一條路!

吃好吃的,泡個溫泉,買特產品,遇見不同的人,最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版放在桌子中央

2. 將7張成就卡放在圖板旁邊,(3張景色卡成就卡給最快湊到該景色的玩家,其餘成就卡則是遊戲結束結算),剩餘卡片依照顏色分堆,放到圖板對應位置

3. 將3種景色卡依照類型分開,並且依照小到大的數字疊成3組牌堆放到右下角

4. 每位玩家拿一種顏色的玩家指示物、分數標記與旅者角色標記

5. 將分數標記放到圖板上分數"0"的位置,玩家指示物任意順序放在京都下方的紅色空格

6. 每位玩家隨機抽2塊旅者板塊,選擇1張為此場遊戲角色,並將旅者角色標記放在該旅者左上的圈圈中。並且拿取該角色標記的錢為起始金幣

***旅者右上方的金幣為起始金幣,要記得拿***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最重要的規則,離終點越遠的玩家可以行動!(所以有可能連續行動)

這是一條單方向的路,玩家移動的距離不限但不可以超過最近的旅館

(一遇到旅館就必須停下來,等到全部人都到旅館再繼續)


2~3位玩家,只開放1個地區1位玩家可以踩

4~5位玩家,有些地區開放2個圓點,可以讓2位玩家踩。先到的玩家放置靠近道路的圓點,後到的玩家則放較遠的點。

比較遠近時,後到的玩家比較遠。


到不同地點就執行對應的行動,並且將獲取的牌正面朝上放在自己的面前


1. 村莊

購買特產品



翻開3張特產品,你可以購買1~3張 (若都不買,還是要付1元)


特產品計分方式:特產品分為4種種類,不同的4種特產品為一套

若是第一種種類,則該張卡1分

第二種種類,該張卡3分

第三種種類,該張卡5分

第四種種類,該張卡7分


假設你手中有服裝*1、食品*1、藝術*2

你的分數就是  (1 +3 +5) + 1 =10分


***遊戲結束特產品張數最多的玩家,可拿取3分成就卡***




2. 農場

從銀行拿3個錢幣。


3. 景色卡牌(稻田、山、海)

分為三種景色,走到景色地區時,依照編號從小到大,拿取數字。(假設若無景色卡,則從數字1景色牌開始拿取),並且獲得同樣數字的分數

若玩家已經完成該景色全部的卡片,就不能再次走到一樣的景色地區。

***最先完成景色的玩家,拿取對應景色的成就卡***


4. 溫泉

從溫泉牌堆拿取1張卡牌,依照上面的分數進行加分


***遊戲結束溫泉卡張數最多的玩家,可拿取3分成就卡***


5. 神社

捐獻1~3錢幣至神社,並且拿取對應1~3分。

遊戲結束捐獻的多寡,會獲得不同的分數 (捐獻1/2/3/4名拿取 10/7/4/2分)

(若身上沒有錢,不可以停到這格)


6. 邂逅

抽取1張邂逅卡,並獲得上面的好處

(+3元、免費捐獻1元至神社並加1分、得到1張免費特產品卡、得到一張免費景色卡、+3分)


7. 旅店

所有玩家必須在旅店強制停留,先到的玩家靠近道路,依此類推。

第1位玩家到達旅店時,抽取玩家人數+1的美食卡

並且祕密的購買1張,支付費用後,將其美食卡翻開置於面前,並加6分

剩下的美食卡面朝下放在一旁


之後到達的玩家,從剛剛剩下的美食卡,一樣支付費用祕密的購買1張,加6分


***玩家旅途中不可以吃同樣的美食***

***玩家可以不購買美食卡***

***每間旅店最多購買1張美食卡***

***所有玩家均到達旅店後,將剩下沒被買的美食卡放回美食卡牌庫的底部***

***遊戲結束,花最多錢吃美食的玩家可以獲得3分***


最後,由最晚到達旅店的玩家開始出發!


遊戲結束:當全部玩家均到江戶旅店時,遊戲結束!

1. 比較特產品、溫泉、邂逅卡片的數量,數量最多則得到對應成就卡

(平手皆可以獲得分數)

2. 比較花費美食卡上的錢幣數量,花越多錢的人則得到美食成就卡

(平手皆可以獲得分數)

3. 比較神社奉獻的金幣數量,1/2/3/4名獲得10/7/4/2分

(平手皆可以獲得分數)

***無捐獻任何1元的玩家不能算在排名之內***


上述3種分數加上旅途中得到的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若平手,則有越多成就卡的玩家獲勝!


***變體規則***

個人建議加上變體規則(孤獨者的美食與起始準備),會比較好玩一點,

初學者

不使用旅者角色,每位玩家同樣7個銅板。


回程

改從江戶走到京都


孤獨者的美食

到達旅店,只抽等同玩家人數的美食卡


起始準備

在京都的5個起始格,最下方2格玩家減1起始金錢,第3格玩家金幣不變,第4格玩家加1起始金幣,最上方玩家加2起始金幣。




遊戲心得:Antoine Bauza的其他遊戲,很多都有用到東海道的(後順位先行動)機制

比如上次說過的小王子,而這種機制也用到很多遊戲身上,像是烏玫瑰山的Patchwork等等

【親子桌遊】小王子 駛向群星 Le Petit Prince (電影改編版) - 失去原著味道的一款遊戲

【親子桌遊】Patchwork拼布藝術 拼布對決 - 喜愛板塊拼放遊戲的我,超愛的遊戲!

 

從這個遊戲出版的時候,就大概知道玩起來是怎麼回事,

實際上玩起來也跟想像的一樣,行動規劃+卡牌收集

平平淡淡的,然後美術很漂亮。

感覺好像有卡位,可是玩了一下,每局的感受很像,

就算遊戲中使用旅者角色,讓每場的策略有些許不同

可是還是很平淡,

一開始跟孩子講規則,其實滿有帶入感,你要旅遊要金錢

需要買特產品、要到旅店吃好吃的食物(而且要多方嘗試,吃不一樣的才棒)

要去看好看的景色、泡溫泉,而且路上還會碰到不同的人


雖然很有帶入感,但是還是很平淡

當大家跑到很前面的時候,最後的玩家就可以慢慢一格一格走,這個我就不清楚要怎麼解釋?或是到旅店,先到的先挑選吃的,但為什麼後來的反而要先走?

算了,這就是一款很輕的家庭遊戲,不用想太多,只要努力地湊風景,努力地泡溫泉,一解疫情不能出去遊玩之渴吧?

可惜兩個孩子玩了一次就放棄了...  不過也好...  我也很懶得開太多次...


缺點:1.路線重複性質很高,很吃電波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