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 算的精 - 2022.03.04

回家的第一件事情,都是叫孩子放鞋放襪洗手

我自己洗完手之後,就會打開弟弟的書包

拿出今天學校用的碗去洗

昨天一打開書包,發現了包裝完整的四台小車子玩具


弟弟阿,這玩具哪來的?


喝羊奶送的玩具阿~~」 

歐...在學校,有訂羊奶給他喝,所以每一期都會有個小玩具,我倒忘了


他咚咚咚的跑了過來,原本以為他要像以前一樣

直接暴力瘋狂的拆掉包裝開始玩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

他抬頭跟我講

爸爸,我要拿這個去賣掉,反正不會玩,而且又是新的


這從一個中班的孩子嘴中講出來,讓我嚇了一跳

我想了一下,跟他講沒問題

可是你想賣多少錢啊?


1百...加15塊

對於115這個數字我也滿震驚的,怎麼會有這麼貼近現實的數字阿...


「好,我跟你買下來,然後我會拿去商店賣掉,我用120跟你買

我以為他會很雀躍,但他表現得異常冷靜...


好~」 

****

哥哥回家之後,聽到了這件事情

一邊吃飯,一邊想著要找甚麼東西來賣


趁這個機會趕緊教育一下

「你們還記得我們拿書去賣的情況嗎?這麼一~~大疊書只賣30元而已」

哥哥的數學不錯,所以我又講得比較深入一點

「比如說,我們買了一個東西要200塊錢,可是賣到二手商店只能賣20塊錢,我們以為這樣有賺錢,但其實是賠錢的。那些書本很多一本才賣2塊錢欸,是打1折跟0.1折了,然後店家買了我們的東西之後,又賣150元,店家就靠這個賺錢


所以阿,甚麼方法最省錢?就是不要買不需要的東西,這樣就不會浪費了!

(哥哥正在計算金額的差異..)


正當我洋洋得意,用這個事件來教孩子金錢觀念


弟弟冷不防地補了一句


甚麼方法最省錢?只要當店家就好了啊

....

還真的對欸,當店家花2塊錢賣150... 

算的真精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